選單 首頁 搜尋

苗栗27年來首刪預算 「金鏟子」計畫仍在!曾玟學:誰說結婚就想生

東森財經 2020/11/20 12:27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苗栗27年來首刪預算 「金鏟子」計畫仍在!曾玟學:誰說結婚就想生

苗栗縣政府長年財政赤字,又不刪減預算引起各界議論紛紛,17日苗栗縣議會進行110年度總預算審核,一共刪了605萬元,也讓苗栗縣議員曾玟學忍不住感嘆,「歷史時刻!苗栗縣議會27年來首次刪除預算!」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據了解,本次刪除的項目包括「縣府各局處大陸與國外旅費25%」約105萬、「地政業務獎補助費」200萬及「衛生局增建停車場遮雨棚及停車管制設施」300萬元,總共刪除了605萬元預算。

 

 

而苗栗縣政府民政處所編列的「祝生好孕、苗繪幸福金鏟子計畫」266萬預算,卻引起多名資深議員爭論,這是民政處為了提高出生率,在新人登記結婚時,會送一把金鏟子和紅棗禮盒,平俗上代表著「緊產子」與「早生貴子」。

 

有議員相當贊同,認為苗栗縣人口比去年減少2,500人,受到少子化影響,「金鏟子放在床底下有鼓舞作用」。

 

苗栗縣議員廖秀紅也以自身舉例,表示女兒生了一個之後沒再生,沒想到留著1支金鏟子後,女兒又生了,並點名曾玟學等年輕議員,「將來結婚了,老婆沒生,一定也想試一試吧!」

 

而曾玟學卻持反對立場,他曾在臉書表示,他最有意見的一筆預算,就是民政處編列266萬的「祝生好孕苗繪幸福」的計畫,「這種象徵意義的祝福,如果說要拿來當提高出生率的政策執行,未免也太離譜了」。

 

曾玟學認為,結婚新人雙方任一人為苗栗縣民即可領取,但無需居住於苗栗,且新生兒也無須登記於苗栗,根本無法達成政策目的;且結婚與生育非直接掛勾,並非所有人結婚都會想要生子,這樣錯誤的連結無法達成政策目的。

 

曾玟學說,不同宗教信仰習俗不同,有些人收到金鏟子可能不會有被祝福的感覺,如基督徒或伊斯蘭教徒等,無差別的發放又是一種浪費;他認為,「與其在結婚時送金鏟子,不如在登記出生時送實質的物品挹注,例如尿布、奶粉、手帕等」。

 

(封面圖/翻攝自曾玟學臉書)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