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王文洋犯3大低級失誤 拿不回6000億天價遺產

2020/11/18 08:45 字級:
讀稿
王文洋犯3大低級失誤 拿不回6000億天價遺產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2008年過世,二房長子王文洋認為父親海外遺產近6,000億元遭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等人侵吞,不僅在海外興訟追討,在國內也控告王文淵等人洗錢及侵占等罪,希望藉刑事告訴「以刑逼民」能追產成功,但事與願違,竟因太晚提告而落敗。

YT廣告

王文洋先向北檢控告王文淵等人涉及洗錢及侵占等罪,遭北檢以罪證不足為由不起訴,接著向高檢署提再議也遭駁回,最後王文洋向台北地院聲請「交付審判」,卻因時效問題而敗訴。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遭堂弟王文洋控告侵占王永慶海外遺產涉及洗錢等罪,獲法官判定罪名不成立。(圖/鏡週刊)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遭堂弟王文洋控告侵占王永慶海外遺產涉及洗錢等罪,獲法官判定罪名不成立。

本刊調查,王文洋對王文淵等人提告的罪名之一是《刑法》侵占罪,由於彼此是堂兄弟關係,屬於「親屬侵占」,依法要在知悉犯行半年內提告,王文洋早在2018年5月前即已知悉此事,卻在1年後才提告,已逾追訴時效,法官因此判決王文洋敗訴。

 

▼王文淵(左)與王瑞華(中)是目前台塑集團正副總裁,與王瑞瑜(右)聯手管理集團。(圖/鏡週刊)

王文淵(左)與王瑞華(中)是目前台塑集團正副總裁,與王瑞瑜(右)聯手管理集團。

 

台塑集團近來逐漸擺脫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集團股價穩定爬升,身兼工業總會理事長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11日在工業節慶祝大會,對蔡英文總統帶領政府支持產業表達感謝,愉悅的心情全寫在臉上,在此之前,王文淵還收到台北地院的勝訴判決書,他遭堂弟王文洋指控侵占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海外遺產案,經檢方不起訴後,王文洋將全案交付審判,台北地院合議庭法官裁定駁回,宣告王文洋國內興訟追產以全敗收場。

 

王永慶2008年過世後,王文洋認為5大海外基金公益性質不足,且由王家少數成員祕密設立,資產移轉未經王永慶同意,還涉嫌逃漏稅,因此在美國對新威力信託案提起民事訴訟,2013年另向百慕達法院提民事訴訟,控告王永慶財務顧問洪文雄(已故)以及4大信託涉嫌在王永慶不知情的情況下,非法移轉逾千億元資產,要求應歸還合法繼承人。

 

但因缺乏具體事證,海外民事訴訟在準備程序後便卡關,為求突破,王文洋才在國內另提刑事告訴,但王文洋的如意算盤卻遭檢方打亂,先是遭北檢以罪證不足為由不起訴,接著向高檢署提再議也遭駁回,最後王文洋向台北地院聲請「交付審判」,卻因時效問題而敗訴。

 

王文洋爭產事件簿
  • 2001~2005:王永慶設立海外信託基金,託管資產近6,000億元。
  • 2008/10/15:王永慶在美國紐澤西寓所過世,未留下遺囑。
  • 2009/05/13:王文洋向紐澤西州法院遞狀,要求擔任王永慶遺產管理人。
  • 2009/12/20:王永慶全體繼承人針對國內遺產595億元和解並進行分配,王文洋續追海外遺產。
  • 2018/08/20:王文洋向北檢控告堂哥王文淵、老臣洪文雄等人涉洗錢、侵占等罪。
  • 2019/05/08:王文洋在美國、百慕達等地提民事爭產案,仍在準備程序階段。
  • 2020/07/07:王文淵等人遭控洗錢、侵占等罪獲台北地檢署不起訴。
  • 2020/09/16:王文洋向法院聲請交付審判,再告王文淵等人侵占等罪仍敗訴。


延伸閱讀
【總裁搶千億落敗2】遺產一半給國庫捐公益也失靈 總裁策略失敗原因曝光
【總裁搶千億落敗3】拿王永在手寫遺囑當王牌 結果卻鬧大烏龍
【總裁搶千億落敗4】王永慶神布局 過世12年竟繼續賺千億
【總裁搶千億落敗5】追海外遺產打到百慕達 王文洋力拚一線生機
【總裁搶千億落敗】訴訟連犯3大錯 王文洋全敗拿不到千億遺產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總裁搶千億落敗1】追討千億天價遺產 他竟敗在低級失誤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訴訟連犯3大錯 王文洋全敗拿不到千億遺產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今日最熱門】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