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失能險藏地雷?恐成烏龍難理賠 金管會5招急救

東森財經 2020/11/16 12:30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失能險藏地雷?恐成烏龍難理賠 金管會5招急救

失能扶助險未來恐怕理賠不出來?失能險推出以來,受到不少民眾青睞大賣,但如今卻面臨損失率攀高導致再保拒保或漲價,或是壽險公司準備金不足,被金管會盯上等問題,未來可能不再推長期的保證給付,或是會大幅調高保費。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失能險是長照三寶中的類長照保單,以失能(殘廢)等級表作理賠依據,一旦確診為1到6級失能,即每月或每年定期給付保險金,有的商品在起動理賠後,甚至保證給付10至16年之久。

 

 

由於失能險的理賠認定比傳統長照險明確,保費又便宜40%至50%,因此2012年推出後就成為熱賣商品,每年可銷售50至100萬件,目前已累積數百萬張的銷量,且22家保險公司中,僅5家公司未賣相關保單。但失能險面臨漲價、準備金不足2大問題,金管會也喊話要求保險公司「認真面對」。

 

而保險局也提出5大措施,希望業者可以「自救」,包含:要求壽險公會2周內提出失能險增提準備金方案、2020年簽證精算報告要全面檢視失能險費率及準備金是否提足、2021年起全面抽查失能險、建立失能險損失率資料庫、追究保單精算人員責任,認為壽險公司應算出可能需要增提的準備金缺口,不會要求一口氣增提,但至少要「開始面對」,避免出現過去如高利率儲蓄險、複利增額終身壽險的烏龍案例。

 

保險局長施瓊華也表示,除了保單條款不能出現理賠的灰色地帶,若費率不充足,賣愈多未來就要增提愈多準備金。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2國中師理念不同!校門前濺血開打 隔日竟攜球棒尋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