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李應元要禁亞泥太魯閣採礦 藍委:忽視千家庭生計

2016/05/26 19:00 字級:
李應元要禁亞泥太魯閣採礦 藍委:忽視千家庭生計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昨(25日)新官上任三把火,宣示遠東集團旗下的亞洲水泥在明年約滿之後,禁止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內採礦。此言一出,引起國民黨立委強力不滿,認為李應元忽視逾千個家庭的生計!

但也有不少支持者大聲叫好,認為台灣水泥長期供過於求,外銷價格低迷,早該停止用破壞土地換取財團利益。李應元強調,這不是針對特別企業,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提到,發展經濟不能以犧牲環境作為代價。過去貧窮時代什麼都可以開發,廢五金都可以污染台灣,「是改變的時候了」。

事實上,亞泥在國內開採水泥的爭端不斷。今年2月,亞泥關西開採的三個案子「亞泥」、「羅慶仁」及「羅慶江」,這三件開發案不僅基地相連、開採範圍位於同一集水區、下游有多處自來水取水口,總開發面積高達81.57公頃(約15個中山足球場),且三礦均專為亞泥供料,卻以土地所有權人不同為由,切割為三案送審,因此被要求應該進入二階環評。

但亞泥卻在環評大會提出縮小開發規模後,獲得「翻案」重啟復礦。此舉遭環保團體質疑「知法玩法」,根本是為了規避二階實質環評,恐嚴重破壞環境!

如今針對環保署長李應元對太魯閣礦場的談話,亞泥強調,花蓮新城山礦場在1973年取得採礦權,於1979年核准設廠。但1986年太魯閣國家公園計畫正式公告後,直至1994年上半年,亞泥才被告知有少部分新城山採礦區,被劃入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該公司長久以來都是依法在重疊區域採礦。

李應元的發言,也引來花蓮縣政府國民黨立委的抨擊。立委徐榛蔚今天在立院衛環會質詢時說,李應元昨天一句話就讓很多人睡不著,把上千個家庭當作祭旗。立委黃昭順則是支持將整個礦業廢掉,但她質詢李應元,「這工作不是你的工作」,是經濟部的工作,李是「黑卒仔吃過河」。

專家則指出,亞泥因在環境影響評估法通過前就開始採礦,只要向經濟部礦務局申請展延通過,不須進行環評,就可以持續採礦,一期20年,明年11月礦權到期。因此現階段環保署並無權「禁止」亞泥開採展延,等於李應元是先開了「空氣槍」。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台灣的水土保持,恐怕還有一番苦戰要走!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國家級警報26日將響 2地區民眾注意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