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剛退伍負債300萬!他被裁員反賺更多 身家狂飆4000萬

2020/10/08 10:42 字級:
讀稿
剛退伍負債300萬!他被裁員反賺更多 身家狂飆4000萬

剛退伍就背債300萬,上班賺錢只為還錢,為了擺脫這樣的日子,陳莘傑大膽錢進股市。跟隨海嘯後的市場漲勢,他不僅還清債務,還滾大了資產,但卻再次歷經人生挫折被裁員。沒想到卻成為人生的契機,不再被錢追著跑後,陳莘傑系統化投資,抓到好股持續買進,如今每年有200萬元股息收入。

YT廣告

走進陳莘傑的書房,頗有文藝咖啡廳的味道,隨處可見他對生活的追求;「對我來說,生活比賺錢重要!」話雖如此,但陳莘傑對生活的講究,也恰恰成為他投資的動力。

 

很難想像如今從容悠閒過日子的陳莘傑,在剛退伍時身上背著近300萬元的負債,學貸、卡債及家裡負債一起扛,「雖然工程師薪水不低、也有獎金,但全都拿去還債了,那時候連買一個便當都捨不得。」而原本對股票一竅不通的他,是因為領到公司配發的股票,才知道原來賺錢的管道還有投資這條路。

 

2008年底陳莘傑將他與太太一起辛苦攢下的40萬元,及向銀行借款的100萬元,一併投入股市。「金融海嘯後,市場容錯率很高,怎麼買怎麼賺,到2013年時,我也將資金養大到600萬元。」

 

只是白天當工程師、晚上研究股票,陳莘傑幾乎每天凌晨3、4點才睡,一早7點又要起床準備上班。尤其剛進股市的前3年,他頻繁換股,平均2天就換1檔,短線的壓力和疲憊還曾讓他慘遭滑鐵盧,「當初2、300元買進宏達電,不到2個禮拜就虧掉我資產的3成,因為害怕就先賣了。」沒想到當年宏達電在他賣出後節節往上飆,沒賺到一大段,反倒摔了一跤,讓他懊悔不已。

 

失敗的經驗讓陳莘傑學到,投資要確定現金流足夠再進場,否則會因為擔心影響生活而亂了手腳。加上身為工程師,習慣測試不同方案的結果,當檢驗短操及長操後發現,雖然短操區間獲利比長操多,但耗費的時間成本完全不划算,他馬上調整策略,不再頻繁換股操作,財富也才漸漸滾大。

 

不過,人生總有意外的旅程報到,2013年他被裁員了,「第一時間當然會思考,要不要再找份工作,但我真的對於過去的生活感到筋疲力竭,加上太太也支持我離開職場,最終才決定不上班,靠投資過生活。」

 

如今,陳莘傑的一天是從早晨沖杯咖啡、聽著舒心音樂開始,閱讀、運動、打電玩則是日常,「心態放鬆後投資相對簡單,其實,笨蛋很容易變投資達人。」他笑說。

 

陳莘傑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79年
  • 學歷:逢甲電子碩士
  • 投資年資:11年
  • 經歷:友達工程師
  • 投資心法:選出符合市場擴充性、商品週期長、產品消費週期短三要素的股票;繼而檢視財報,要求ROE與ROA至少3年趨勢向上。


延伸閱讀
【工程師存股術6】只買3檔股票每年息收200萬 他笑:笨蛋很容易當達人
【工程師存股術1】遇疫情大賠1600萬 他連1股都沒賣還加碼至今賺7成
【工程師存股術2】一旦咬住好股就不放 這檔他從2013年買到現在翻倍賺
【工程師存股術3】從每檔股票抱2天到1年只研究1檔 達人:短操瞎忙不划算
【工程師存股術4】這檔股票他抱了7年 卻看到一個狀況斷然出場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工程師存股術5】從負債300萬到資產4000萬 他被裁員反靠投資賺更多

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女版巴菲特」趙薇102場官司全敗訴!狂接通告補3.6億賠償金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國家級警報26日將響 2地區民眾注意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