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小英520宣誓就職 《彭博》:5大經濟難關待面對

2016/05/20 17:59 字級:
小英520宣誓就職 《彭博》:5大經濟難關待面對
台灣首位女總統蔡英文今(20日)宣誓就職,隨即面臨「大陸以商逼政」、「出口連15黑」的嚴峻挑戰。如何重振昔日亞洲四小龍雄風成為當務之急,根據美國《彭博資訊》指出,蔡英文上任後將面臨五大難關。

1.貿易
台灣的GDP非常依賴出口貿易,而台灣出口已連15黑,創下史上最長衰退紀錄。具備國際經貿談判經驗的蔡英文誓言要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經貿協定。

2.消費
台灣擁有2,350萬人口的內需市場,堪稱台灣經濟的第2大動能。蔡英文必須設法讓民間消費、外食、股票交易及房市維持熱絡,以減緩全球市場對「MIT」需求降溫的衝擊。另外提振觀光業或許也對經濟有所助益。

3.人才
前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去年底跳槽大陸清華紫光,凸顯台灣高科技、金融等產業「高階人才外流」的問題。為遏止人才出走潮,蔡英文有必要提高整體薪資水準,阻止大陸就業市場對台的「磁吸效應」。

4.創新
台灣製造業逐漸遭到「紅色供應鏈」取代,在提升產業附加價值也面臨瓶頸。蔡英文將能源、機械與生技產業的創新列為核心經濟政策,如今到了付諸行動的時候。

5.能源
蔡英文的支持選者多數抱持反核立場,但隨著核一廠將在2018年除役, 包含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在內的工商團體均提出警告,質疑台灣能否解決潛在的能源短缺問題。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