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界壩「閘門無預警放水」釀4死!律師4點分析曝能國賠:難辭其咎

東森財經 2020/09/14 09:42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武界壩「閘門無預警放水」釀4死!律師4點分析曝能國賠:難辭其咎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13日因閘門異常放水,導致4死悲劇。家屬得知消息後悲痛不已,表示不排除提出國賠,卻引發社會各界議論紛紜。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對此,律師林智群13日曾在臉書上發文分析,武界壩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管理機關」是台電,所以案子一定是用國賠程序。且即使國家機關有架告示牌,但在放水前仍須公告、廣播、疏散,今天這個案子,放水是無預警的,且是因為電腦故障所導致,「我不認為國賠責任可以完全免除。」

 

 

而林智群14日又在臉書上發文,回應網友提出的3個情境,分別是「颱風天去爬山或海邊」、「睡在高速公路」、「跑進鐵路軌道」是否也可以國賠?

 

林智群表示,第一,山跟颱風是「自然現象」,政府無法控制,民眾颱風天跑去登山或海邊,就是「風險自負」,但這次的水壩是「人造物」,政府有管理責任。

 

第二,高速公路是大家都在使用,若是睡在上面被撞死,就是「人民跟人民的糾紛」,是要看路權,跟國賠沒關係。

 

第三,闖入軌道被火車撞,那是民眾自己要負責,但若是沒有進入軌道,卻被火車出軌撞上,那麼台鐵還是有責任;當然民眾闖進軌道也有問題,台鐵責任可以減輕,但還是不能免除。

 

最後,林智群回到事情重點,認為在溪邊露營「一定有風險,也是白目的行為」,如果是下雨溪水暴漲,那跟政府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是自然現象;但這次不是因為下雨,是水壩放水,還是因為電腦故障導致的後果,當然跟政府有關係。

 

林智群也提醒大家,國賠法涉及「人民跟政府間的互動」,並非放個告示牌就可以完全免責。不論是「政府過失」或是「民眾過失」,在法庭上都要拿出來檢討,「並不是一直放大『民眾過失』,就可以得出『政府沒問題』的結論」。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