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中衝突加劇! 學界論壇解析貿易戰

東森財經 2020/09/03 09:00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美中衝突加劇! 學界論壇解析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近期更是動作頻頻,要全面封殺包括華為、抖音和微信等中國大陸企業,而最近台灣也跟進美國腳步,繼愛奇藝之後,經濟部認定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台灣」是陸資,對它裁罰41萬元。對此,27日學界召開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對美中貿易戰法律、經濟、政治三面向,進行討論,會中學者紛紛表示,台灣應該好好思考,不要成為中美鬥爭之下的犧牲品。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最近更是動作頻頻,不但擴大制裁華為,就連抖音和微信也要全面封殺。
 

 

美國總統川普:「我現在不想跟他們談生意,看看他們對美國和全世界做的事,我現在不想跟中國談,好嗎?」
 
高分貝指責中國大陸,再狠狠關上貿易談判的大門,川普一聲令下,美中衝突全面升級,而貿易戰火交鋒之下,台灣該扮演什麼角色引起討論。

 

▼美中衝突全面升級,台灣的角色引起討論。(圖/東森新聞)


論壇主持人:「非常歡迎各位媒體朋友,來到我們今天時事大論壇。」
 
27日學界召開論壇,針對美國近期一連串的經濟制裁,進行詳細討論和解析。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湯紹成:「你光看這個貿易戰的話,可能還不能夠了解全貌,因為它還牽涉到有關於戰略方面的問題,有關於財經方面的問題等各方面。」
 
美中貿易戰牽涉問題複雜,但學者認為,美國打著貿易自由旗幟,但川普卻大動作對中國大陸企業開刀,儼然就是美國霸權主義。


台大終身特聘教授黃光國:「美國是不敢動用武力的,為什麼,因為中共也有核子武器,它也有核子武器,打起來不得了,那不敢動核子武器怎麼辦,要發動圍堵戰爭。」
 
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召集人林深靖:「有人開始用新冷戰來描述中美目前的狀態,最近比較奇特是說,像Tiktok這樣的一個,基本上就是一個網路上搞笑的一個超短視頻,一個非常娛樂性的東西,連這個都要開鍘。
 
砍完華為、抖音,劍指微信、阿里巴巴,美中關係陷入冰點,短期內局勢難以改變,而台灣在戰火交鋒下的戰略選擇,也是討論焦點。
 
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召集人林深靖:「很奇怪的是,在台灣,即使在台灣,其實我們也在貫徹美國優先,美國封堵掉Tiktok,封堵掉抖音,台灣馬上就跟著對愛奇藝、對淘寶下手,那這個是代表著一個,什麼樣的意涵,這是可能我們必須要去思考的。」

 

▼台大終身特聘教授黃光國認為台灣不應該選邊站。(圖/東森新聞)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湯紹成:「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台灣現在好像已經被美國綁在它的戰車上面,我們現在台灣就好像變成美國的馬前足,有可能當砲灰。」
 
學者也認為,美國現在的做法,正在不斷瓦解過去建立的道德形象,示警台灣必須小心,不要成為美國向中國大陸逼戰的棋子。
 
台大終身特聘教授黃光國:「現在台灣非常危險,意思就是說,這樣挑激下去的話,我很擔心兩岸會擦槍走火,應當兩邊等距,抱緊美國大腿,這個我覺得非常危險。」
 
美國不顧國內嚴重疫情,對中國大打貿易戰,甚至鼓動中國大陸學者楊占清成立法律顧問團,發起對中國政府的疫情索賠訴訟,與會學者紛紛認為,臺灣應該好好看清世界局勢,多為兩岸安定和人民福祉考慮。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新/國道2車嚴重追撞 「車輛面目全非」2人急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