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陸「香港疫苗」來台洗產地?國光生:只生產自身研發疫苗

東森財經 2020/08/27 12:03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大陸「香港疫苗」來台洗產地?國光生:只生產自身研發疫苗

香港理工大學、澳門科大在7月宣布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有進展,被稱為「香港疫苗」,不過該研究第一作者來自大陸,也讓港人質疑根本是「披著港皮的中國疫苗」,另外,參與該研究的理大教授劉耀南還稱,會與台灣合作中小型規模生產,更被質疑是來台灣「洗產地」,對此,國內自主研發的疫苗獲准有條件進入人體試驗的國光生(4142)也做出回應。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由於「香港疫苗」研究第一作者為大陸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生物治療國家實驗室成員,作者群也幾乎來自大陸,重組RBD蛋白疫苗後,能有效阻斷病毒感染的步驟,聲稱動物注射疫苗後都有抗體反應,且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未來會做人體實驗,而疫苗由劉耀南成立的香港鎧耀生物醫藥科技公司(Avalon)取得權利,劉耀南還在8月3日稱,已和台灣最大疫苗廠商達成中小型生產合作協議,甚至還跟台灣疫苗廠要求要為港、澳居民,預留800萬支疫苗要求等。

 

 

而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表示,雙方確實有在7月底聯絡,由於對方急著公布疫苗研究成果,便在48小時內簽MOU(合作備忘錄),但是細節都還沒談,也沒有講到實質性的東西,並強調MOU本身並沒有法律效力,也能隨時更動或補充。

 

留忠正也表示,「香港疫苗」跟國光研發疫苗相似,但國光疫苗進度明顯超前,已進入人體試驗Avalon之前確實有希望國光生協助生產,不過對方連臨床都還沒有,「國光生技要生產也是要生產自己的疫苗」,透「香港疫苗」將由劉耀南擔任CEO的美國藥廠Athenex在紐約的工廠生產,國光生與Avalon的合作,應該比較朝向學術研究的參考部分。

 

而根據食藥署表示,依「藥事法」規定,疫苗製造或是輸入都要取得台灣發出的許可證,目前並未接到相關公司的申請。

 

從股價來看,國光生自7月份股價創高後隨即陷入高檔震盪,成交量逐漸縮減,目前5、10、20日均線持續糾結,並未有明顯方向,但股價2度回測季線後皆快速站回,逐漸站穩月線。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