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大額現金提存新制7月上路! 台商持續領超過「這金額」會遭監控

東森財經 2020/06/18 18:09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陸大額現金提存新制7月上路! 台商持續領超過「這金額」會遭監控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最新公布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銀發105號文)表示,7月起大陸將陸續實施大額現金提存的新規範,其中包括大額取限事先預約、起點以上存取現鈔之流水後可追溯、大額現金出入境監測等等,各銀行需要將相關訊息回報給中國人民銀行,也就是說,中國大陸將進入高度監管時代。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中國人民銀行認為大額現金流通容易衍生出貪腐、逃漏稅與洗錢的問題,因此特此展開境內的大額現金存取管理,預計在7月會陸續實施,會率先在河北省試辦,並在10月擴大至浙江省、深圳市,試行期間約兩年,並在未來視狀況將擴大至全國各地。

金額方面,各地企業帳戶管理金額起點都是人民幣50萬元;而個人帳戶管理金額起點分別為,河北省人民幣10萬元、浙江省人民幣30萬元、深圳市人民幣20萬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林淑怡補充,只要當日單筆或累計交易人民幣達5萬元以上、外幣等值1萬美元以上的現金流動,那麼金融機構除了要申報大額交易報告外,還要申報大額現金管理報告。也就是說對於那些有大量現金交易需求的行業都會受到銀行的重點關注。

 

徐曉婷提醒,不只是中國大陸,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亦會加強與香港地區人民幣清算行的溝通協調,監測境外人民幣現金業務情況,包括監測口岸地區個人帳戶大額現金收支,分析境內居民、境外非居民大額現金存取訊號。

 

雖然新的規範並沒有直接針對大陸或香港資金的外逃問題,但台商如果有經常需要提存大額現金或與上下游廠商等有大額現金交易之情況,未來恐怕需要注意合理性和安全性,假設持續以大筆現金進行交易,企業或個人將難以確認拿到的鈔票流水號是否已被註記監控。

 

(封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