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天賠3億!他在號子裡遇貴人 彰化農家漢變億元大戶

鏡週刊 2020/06/04 08:53 鏡週刊 字級:
讀稿
一天賠3億!他在號子裡遇貴人 彰化農家漢變億元大戶

出身彰化務農家庭、高工畢業的張松允,憑著對投資市場的好奇與熱情,拿著20萬本金一頭栽進股票與期貨中,在37歲時就賺進10億元;但也曾因二顆子彈事件,一天內慘賠3億元。「億來億去」是「期貨天王」張松允的傳奇故事,不過,縱橫股市30餘年後,年屆五旬的他不再搶進殺出,而是放慢腳步轉做長線投資。

張松允近來將投資眼光放在5G產業中的最上游-雲端。他解釋,5G的重點在物聯網,當所有東西連上網路後,資訊都得儲存在雲端,「雲端是寡占市場、又不太需要增加設備,獲利時間能拉得非常長。」

 

對於國際市場動態侃侃而談,話至雲端更是眼睛發亮、如數家珍,在在顯露張松允30多年股齡的餘裕。然而他毫無架子,淺顯又氣定神閒地道出投資策略與心法,更總以台語「嘿、嘿」作結,本土味十足。來自彰化的莊稼人,是如何與股市結下不解之緣的?這要從張松允當兵時開始說起。

 

「那時民國70幾年,股市開始熱,像是正新輪胎掛牌不久,就天天漲停。斗大的新聞標題寫著『投資一個月抵半年薪水』,讓我覺得股市真是太迷人、太刺激了。」因此張松允每次從軍營放假,不是去電影院、KTV,反而總是往號子跑,直接體驗股票的神奇與熱情。

 

由於他沒有金融證券相關背景,因此常穿梭在營業大廳,拿著分析報告仔細研讀,跟著股民一起討論明牌,卻因為本金不多遲遲未下手。「有個同鄉的阿姨,常跟我搭同班公車到同個券商,熟識後很阿莎力地借了我一些錢,才籌到20萬元開始投資。」張松允從股市賺錢後,除了如數歸還借款,也和阿姨保持聯絡、交流投資看法至今,堪稱現代版的一飯之恩。

 

時屆退伍前,張松允聽分析師推薦,投注所有積蓄買下股價20元的光寶10張;退伍後成為送貨員,每天在烈日下揮汗如雨地掙錢,薪資卻不如預期。然而,當他2個月後回頭檢查證券帳戶時,光寶已大漲1倍,獲利比1年的薪水還多,這讓他嚐到投資股票的甜美滋味。

 

「這件事給了我靈感,與其埋頭工作,不如給自己1、2年的時間鑽研股票。」於是他毅然辭掉工作,把股票當作老闆,每天進出號子買賣股票、或窩在房裡研讀股市書籍。張松允回憶起,專職投資的第一年十分難熬,由於抓不到要領,勝率不高。「但就是做中學,每天檢討操作中的問題、把失敗的經驗當借鏡,市場是我最好的老師。」

 

張松允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67年
  • 現職:專業投資人
  • 投資經歷:32年
  • 學歷:國立員林崇實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 經歷:元大京華期貨經理事業董事長、力武機電董事長等
  • 投資心法:鎖定科技趨勢,挑出具護城河的好公司長期投資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期貨天王轉戰長投4】他在號子裡遇貴人 彰化農家漢變億元大戶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延伸閱讀
【期貨天王轉戰長投5】當兵買股2個月賺到1年薪 他辭工作把市場當老師
【期貨天王轉戰長投6】2顆子彈突襲慘賠4億 他靠這招1個月賺回來
【期貨天王轉戰長投7】不再「億來億去」 期貨天王長期持股首曝光
【期貨天王轉戰長投8】快狠準將騰訊「下市」賺2億 他預言下個明星產業是它
【期貨天王轉戰長投9】被醫生警告恐失明 期貨天王捨期貨抓趨勢照樣賺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