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台辦怒斥「招名威事件」!陸委會酸:有人不懂言論自由核心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5/14 20:0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國台辦怒斥「招名威事件」!陸委會酸:有人不懂言論自由核心

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因在課堂上提及「中華民國台灣、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等字眼,遭到許多陸生抗議投訴。隨後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表態批評陸委會和教育部等機構都為招名威辯護,根本是台灣社會「反中仇中」的保護傘。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14)日狠酸,「我們能夠理解,某些人在中共專政體制下很難真正體會民主政治多元開放,以及保障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

 

【理財達人秀】美供應鏈撤陸台灣受惠?10檔營收3增股漁翁得利

 

招名威事件被投訴後,校方便要求其進行道歉,而他事後找來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召開記者會,捍衛民主自由,不料隨著逐字稿與上課畫面曝光後,網路出現正反論戰。

 

▼招名威事後找來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何志偉臉書)

 

針對招名威爭議事件,馬曉光於昨(13)日表示,他在課堂上公開散布帶有歧視性、攻擊性的政治言論,嚴重違背學術倫理與職業道德,並且事實清楚、證據確鑿。而台灣陸委會和教育部更是無視事實、罔顧是非的為他辯護,「進一步證實他們就是台灣社會『反中仇中』的保護傘,正是這類言行及民進黨當局的偏袒縱容,惡化了兩岸教育交流和陸生在台就讀應有的正常健康的學習環境」。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東森新聞)

 

針對國台辦的批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表示,政府尊重大學自主,歡迎陸生來台就讀學習,也會致力於陸生在台學習與生活的合法權益,反對歧視,但絕對不接受校園內出現矮化國格,損害國家尊嚴的行為。「我們要再度呼籲,高教殿堂不容自我審查,橫加干涉教師講學自由。」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東森新聞)

 

另外,針對「反中仇中」的保護傘一事,邱垂正酸道,過去大陸的學者因為在課堂上表達政治觀念而遭到學生舉報撤銷教師資格及削減月薪的案例比比皆是,「我們能夠理解,某些人在中共專制極權體制下,很難真正體會台灣民主政治、多元開放及保障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

 

邱垂正更進一步說明,大陸的校園裡面一直強調著「七不講」,分別包括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共產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這樣子的限縮,讓他們很難體會台灣的民主自由、開放社會的重要核心價值及生活方式。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招名威在專訪中指稱自己若是講話太過輕浮且不精準,讓學生不舒服的話,「我個人是非常坦於面對的,我願意道歉,要道歉一千次也願意。」,但是身為中華民國教授,只是在陳述事實,包括課堂上提到的大陸有三聚氰胺、毒奶粉、種族歧視等,都不應該被否定,「當老師的不能違背良心說謊。」

 

(封面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