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省稅有撇步!列舉健保費、醫藥費、租屋或購屋最聰明

2020/05/08 16:50 字級:
讀稿
省稅有撇步!列舉健保費、醫藥費、租屋或購屋最聰明

扣除額是綜合所得的減項,有區分「標準」、「列舉」二種,民眾想省稅就得精算何者能發揮「減最多」的作用!

 YT廣告

 

標準扣除額是單身12萬元、夫妻合併申報24萬元,但如果列舉捐贈、人身保險費、醫藥費、災害損失、房租支出、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等6項明細,合計金額能大於標準扣除額,那麼選列舉扣除額就能省到稅。

 

提高列舉扣除額3招

1. 善用人身保險:每位被保險人能扣除2萬4千元,可列舉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要保人與納稅義務人須為同一申報戶),如果是兄弟姐妹或其他親屬的保險費則不能列舉扣除。

 

2. 收集醫療單據:醫藥生育費可核實認列,但必須是針對身體病痛接受治療所支付的費用,像是醫美整形、坐月子、照護費都不能列報。

 

3. 列舉租屋或購屋:房屋租金支出每戶12萬元為限,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每戶30萬元為限(須減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二者只能擇一列舉。

 

健保費列舉放寬

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勞國軍公教保保費,每人可享列舉扣除額2萬4,000元,但健保費不受金額限制,也允許被保險人與要保人可不在同一申報戶。

 

舉例,陳家二老的健保都掛在陳二姐名下,由於二姐的月投保薪資3萬6,300元,每月幫父母繳付健保費共1,022元,一年下來達1萬2,264元,由於二姐每年報稅都是採標準扣除,用不到這筆列舉額度,但因為去年放寬認定上路,讓所得稅率20%且採列舉申報的陳大姐,可以直接扣除這筆健保費,省下2,453元的稅。


延伸閱讀
【報稅教戰10】送出申報書前要檢查 這9種錯誤別出現!
【報稅教戰1】防疫期不擠國稅局臨櫃 報稅查詢碼6月底前超商列印
【報稅教戰2】疫情攪局繳稅有紓困方案 延後報、提早退、可分期
【報稅教戰3】首次實施!增列12萬元長照特別扣除額務把握期限提文件
【報稅教戰4】不是名模也適用 高薪族核實列報3支出較有利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報稅教戰9】省稅有撇步!列舉健保費、醫藥費、租屋或購屋最聰明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存零錢VS存大鈔 理財達人曝「這樣存」才有錢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今日最熱門】
注意!梨泰院出現「綁架巧克力」 誤食恐遭撿屍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