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最窮時刻來了?日本經濟專家:未來一個月將有77萬人失業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5/07 18:4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最窮時刻來了?日本經濟專家:未來一個月將有77萬人失業

日本政府5月4日時,正式公布將緊急狀態延長至5月31日。雖然這是為了防疫的必要手段,但對於經濟發展卻是一記重錘。日前有日本經濟學者預估,緊急狀態再延長一個月,因疫情失業的人數將衝上77.8萬人,日本民眾也恐怕將面臨34年以來「最窮」的時刻。

 

 

【理財達人秀】驚驚賺 ! 台股出現多人運動 1絕招看量 存股+籌碼雙頭賺

 

▼受疫情影響,日本民眾也恐怕將面臨34年以來「最窮」的時刻。(示意圖/取自pixabay)

 

綜合外媒報導,原先日本政府期望疫情能在5月6日前趨緩,但隨著出現感染路徑不明、醫療人手不足的狀況,日本的疫情控制未獲得預期效果,因此宣布延長緊急狀態。儘管此舉是為了國民的健康,但恐怕將在經濟層面造成難以估計的「副作用」。餐飲、旅遊、服務業等行業首當其衝,業績大幅下跌,隨後還將產生該產業員工收入銳減、失業等社會問題。

 

截至5月1日,日本因疫情而倒閉的商店、大小企業已達115家,接踵而來的問題就是大批民眾失業。據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永濱利廣發表的報告推測:原定於5月6日結束的緊急狀態,已造成約36.8萬人失業,再延長一個月的話,失業人數恐怕攀升至77.8萬,比原先的失業人數更高出一倍。

 

▼日本經濟專家分析,政府為防疫延長緊急狀態,未來一個月內的失業人數恐怕攀升至77.8萬。(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此外,野村綜合研究所的經濟專家木内登英也補充預測:緊急狀態延長一個月,日本個人消費額將減少27.8兆日元。據日本四大百貨集團發表的營業額報告可看出,今年4月的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了70%至80%,其中三越伊勢丹減少約81%、高島屋減少約75%、西武百貨減少約71%,幾乎是史上最慘的業績紀錄。而隨著延長緊急狀態,五月的營業額恐怕也將相當慘澹。

 

除了餐飲、旅遊、百貨業外,疫情之下,其實多數行業都難以倖免。畢竟沒有民眾消費,就沒有市場,沒有市場,就沒有職缺需求,如此看來,77.8萬人將面臨失業危機的估計並非危言聳聽。如何在控制疫情的同時,又維持好社會經濟發展與民眾就業狀況,恐怕是日本政府現今最頭痛的課題。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