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油Q1狂虧175億 要改計算油價公式?經濟部回應了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4/24 16:4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中油Q1狂虧175億 要改計算油價公式?經濟部回應了

近日國際油價波動劇烈,甚至出現史詩級的崩盤,讓各界相當關注中油是否要修改油價計算公式,對此經濟部也做出回應。

 

 

★【理財達人秀】台股深V續漲?雙雄褲藏解答 200公司喊護盤 點名5檔跟單?

 

 

受到疫情影響,近期原油價格表現疲弱,導致中油第一季稅前虧損高達175億元,又以煉製、石化事業虧損較多,而目前原油價格仍處於相對低檔,4月中油恐仍將持續虧損。

 

由於中油不可能控制國際油價,但也難以一直承受損失,讓大家相當關心中油是否會修改油價公式。對此,經濟部國營會表示,中油運油需要3個月的時間,現在使用的油是3個月前購買,所以造成買高低賣,導致跌價損失擴大,但近來油價大跌,買的是便宜的油,未來油價反彈,中油煉油成本和售價都會好轉,但正價差仍難抵負價差,恐無法彌補虧損。不過後續還要觀察油價劇烈下跌是短期現象或會長久持續,再決定是否修改油價計算公式,暫時沒有修改的規劃。

 

中油則回應,全球油品交易多以合約價格來進行買賣,多採取長期、短期合約的組合,不會在油市買賣現貨,因此油商不太可能買到負數價格的油品,另外,有網友看到負油價後,笑稱「買油會退錢嗎?」中油也解釋,國內汽柴油零售價格的計算,除了原油交易價格外,還包括離岸價FOB、運費、本地煉製成本,以及石油基金、土污費、空污費、貨物稅等相關稅費,加上油商自身的銷售成本,零售價不可能是0元或以下。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何佩珊將掌勞動部 許銘春:她對勞動事務不陌生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