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農產豐收卻爆缺糧危機 小麥、稻米價格漲翻天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4/01 09:4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農產豐收卻爆缺糧危機 小麥、稻米價格漲翻天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多個國家採取鎖國封城措施,影響全球將近5分之1的人口,而除了掀起一陣搶購糧食、日常用品現象,許多地區的超市被搶購一空,如今包含越南、泰國等國,更開始限制農產品出口,導致國際小麥及稻米價格大漲。

 

 ★【東森財經】臉書粉絲團 
 
全球第3大稻米出口國越南,日前已下令在3月28日之前暫停簽署新的稻米出口合約,以確保在疫情爆發期間,國內供應無虞,若禁令長期實施,恐會對東南亞、非洲等國際市場產生影響,甚至引發糧食短缺,除此之外,全球第9大小麥出口國哈薩克22日也開始限制出口11種農產品至4月15日,泰國26日宣布禁止雞蛋出口7天,俄羅斯農業部則提議,對糧食出口建立臨時配額,從4月1日至6月30日,管控小麥,黑麥,大麥和玉米的出口量,不得超過700公噸,糧食種子除外。
 
▼物流成為農產供應的一大難題。(示意圖/pixabay)


 
如今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的小麥價格,從3月中以來已大漲約15%,達到每英斗5.7美元左右,美國中西部軟紅冬麥的產地收購價,更比芝加哥交易所的牌價高出0.35美元,顯示市場強勁的需求。歐洲則是因為法國採取隔離措施,阻礙了糧食運輸,麥價大幅上升外,泰國米價今年也漲了約17%。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對此指出,雖然近年農產品豐收,主要作物前景樂觀,全球並不缺糧,但受到疫情影響,工人短缺、物流不順暢,加上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多國政府轉向貿易保護主義,導致糧食進口國的穀物價格急漲,未來幾週可能出現糧食短缺問題,讓糧食進口國則大肆搶購,穀物市場恐出現長期性的改變,各國不再採取逐批定量採購的模式,而會提高糧食庫存。
 
不過另一方面,芝加哥玉米期貨價格第1季可能下跌12%,有機會成為2014年來表現最糟的一季,黃豆期貨第1季也跌8.9%,牲畜價格也不升反跌,飼育牛、活牛及瘦豬肉的期貨價格跌幅達6%至10%。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山豬生前病況惡化「7症狀」 痛喊:心臟像被插針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