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副作用致免疫力下降 大陸「退燒神藥」安乃近全面停售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3/18 16:5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副作用致免疫力下降 大陸「退燒神藥」安乃近全面停售

在中國大陸有「退燒神藥」之稱的安乃近,其副作用會導致免疫力下降,而容易受病毒感染,目前已經在美國、日本、澳洲等近30個國家下令禁止銷售、撤市或限制使用。中國大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在17日發布,暫停所有安乃近注射液等藥品在中國大陸生產、銷售和使用,並註銷藥品註冊證書,修訂安乃近片相關藥物的說明書。

 

★【東森財經】臉書粉絲團

 


據陸媒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表示,依《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第83條規定,認為安乃近注射液等藥品有嚴重的不良反應,決定在17日起停用安乃近注射液、安乃近氯丙嗪注射液、小兒安乃近灌腸液、安乃近滴劑、安乃近滴鼻液、滴鼻用安乃近溶液片、小兒解熱栓的生產、銷售以及使用,註銷所有藥品註冊證書(藥品批准文號),針對已經上市販售的安乃近注射液,則交由生產企業召回,產品將由在地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監督銷毀。


▼中國大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全面禁止使用安乃近相關藥物。(圖/翻攝自中國大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

安乃近是在中國大陸上市時間較早的吡唑酮類解熱鎮痛藥,製劑種類包含口服製劑、注射劑、滴鼻液等。其中,中國大陸山東新華製藥有限公司為全球最大的安乃近原料藥生產廠家,一年的產量約1萬噸原料藥,主要用於產製片劑和針劑,目前中國大陸各地的藥廠,都從這裡購進原料藥。


據報導指出,曾有民眾投報反映,「安乃近十年前我是領教過的,上高中時期,醫生給我開了安乃近,下午開始有反應,晚上全身起包,第二天全身都過敏,然後感冒症狀加重,持續高燒,醫生臉都嚇綠了。一周左右才徹底康復,回家我爸氣得把安乃近全丟了,從那之後,家裡再也沒有出現過安乃近。」


即使美國、日本、澳洲、挪威、菲律賓等近30個國家都相繼禁止或限制使用安乃近,安乃近卻仍然是許多中國大陸民眾常用的退燒藥,不過報導刊登後,中國大陸國家藥監局高度關注該類藥品的安全性問題,展開相關評估和風險警示的工作,截至2018年12月13日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仍然有安乃近相關藥品生產批准文號1,343條,還有上千家企業生產。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