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鑽石公主號確診飆621例 日媒:日本沒有義務應對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2/20 09:4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鑽石公主號確診飆621例 日媒:日本沒有義務應對

目前停靠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於2月初隔離至今,19日終於完成全部篩檢,船上共計有621例確診,其餘檢測呈陰性的遊客也陸續下船,不過這段期間日本飽受批評,國際間有聲音認為,船上防疫對策並不完備,才會導致確診人員不斷增加,對此,日媒也直言「日本沒有義務應對鑽石公主號,應承擔義務的是船籍所屬的英國」。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公海上的船採取「旗國主義」原則,旗國有義務「對其行政、技術及社會事項有效地行使管轄權及有效地進行監管」。認為武漢肺炎病毒是在航行期間出現擴散,當時船處於公海上,從國際法的角度來看,日本沒有防止感染擴大的權限和義務,反而是船籍所屬的英國應該擔起責任。
 
▼日媒表示「日本沒有義務應對鑽石公主號」,認為國際法規範不足。(圖/AP)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曾表示「本來是可以拒絕遊輪靠岸的」,但因為船上有近半數人為日本籍才允許郵輪靠岸,同時承擔船員及乘客的檢查、提供生活資源,並非國際法上的義務。一般而言,近期包含鑽石公主號(英國籍)、威士特丹號(荷蘭籍)等情況在內,若沒有本國國民乘坐,或在地理上相距遙遠,任何國家都不會積極應對。
 
相關文章被PO到PTT後,網友則紛紛留言「踢球遊戲要開始了?」、「英國籍遊輪找英國人要錢」、「失控趕快切割」、「可是有一半都你的人耶」、「有種就油加滿趕回英國去」、「現在才切割我都覺得太慢」、「怎麼不一開始就這樣說」、「日籍乘客占了一半,日方有膽拒絕」、「一開始讓日人下船不就好」、「那當初就不要把人關在船上」,不過也有人認為「理由正當,不過現在才想到太慢了」、「其實應該自己國領自己的人比較公平」。
 
▼(圖/翻攝自PTT)


 
據了解,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有2508名遊客,包含1285名日本人、470名香港人、425名美國人、215名加拿大人、40名英國人、25名俄羅斯人、20名台灣人、15名以色列人和13名紐西蘭人,工作人員則有1063名,截至19日24時,船上總計有621人確診武漢肺炎。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