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疫情延燒卻沒口罩!學者嘆3悲哀:真的合理嗎?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2/10 15:0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疫情延燒卻沒口罩!學者嘆3悲哀:真的合理嗎?

口罩是重要的防疫資,目前在世界各國都面臨大缺貨,成為民眾瘋搶的珍貴物品,不過就有人為此好奇,口罩會賣到斷貨會對社會帶來什麼影響?對此,大陸復旦大學經濟學博士教授梁捷也做出解答,直言點出3個關鍵。

 ★【東森財經】臉書粉絲團 


梁捷在大陸訪談節目《像經濟學家一樣思考》中,以經濟學的理論來分析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所引發的口罩斷貨現象,其中口罩的供需失衡,反映出3個現象。
 
梁捷指出第一點為人性問題,雖然經濟學中長久以來,都以「理性人」假設,假設做經濟決策的人都是充滿理性,精於判斷和計算,不過他發現,這次疫情爆發後,出現了很多超過「理性」的行為,不僅有人用捐贈口罩來避稅,還有大賺災難財。另外,不理性的舉止包含不在乎經濟損失、甘願冒生命危險的人,讓他不禁思考「怎樣的制度和環境,更有助於發揮人性善的一面呢?」
 
第二則是市場調控問題,他透露連的巴西和緬甸都已經買不到口罩了,通常經濟學家最喜歡以「價格機制」解決問題,出最高價的人通常就是最需要口罩的人,不過他發現這並不合乎真實狀況,無奈感嘆「這樣做真的合理嗎?到底怎樣的防範措施才是真正合理的呢?」
 

最後則是歧視問題,他認為此次疫情除了反映出醫療問題,以及經濟損失之外,還意外導致社會撕裂,這項隱形成本應該被格外重視。
 

(封面示意圖/AP)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綠踩煞車喊:勿評徐巧芯身材、穿搭 藍:別假好心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