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看哪裡打哪裡! 空軍AIM-9X響尾蛇飛彈首度曝光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1/15 15:0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看哪裡打哪裡! 空軍AIM-9X響尾蛇飛彈首度曝光

國防部今(15)日進行春節加強戰備操演,邀請國內外媒體參訪空軍第四聯隊。在這場操演中,第四聯隊以F-16A/B改良後的F-16V執行緊急起飛攔截戰備任務,過程中除了首度展示了改造後F-16緊急起飛、短場降落等科目之外,也首度向外公開F-16改良計畫中引進的AIM-9X響尾蛇飛彈。

 

此飛彈號稱是現今「最強短程空對空飛彈」,除了本身擁有紅外線尋標頭的搜索範圍擴大至180度之外,飛行員還可以透過AN/APG-83型AESA雷達和具備頭盔瞄準系統的新款頭盔,只要眼睛可以看到目標便能進行鎖定並直接發射,可以說是「看哪裡打哪裡」,大幅提升了F-16V戰機在空防上的戰力。

 

▼AIM-9X響尾蛇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響尾蛇飛彈以紅外線導引方式追蹤發動機熱源進行攻擊,於1950年初期研發,1953年9月試射成功,1956年正式投入戰事使用。在1958年823砲戰前幾個星期,我國國軍與陸軍爆發多起空戰,美國因而秘密軍援剛服役的AIM-9B響尾蛇飛彈,當時20架F-86F軍刀機經過改裝之後,每架都能乘載2枚響尾蛇飛彈。

 

在1958年9月24日,台灣溫州灣空戰中,國軍4架攜帶響尾蛇飛彈的F-86F軍刀機擊落4架中共殲五戰機(MiG-17),首創空戰史上飛彈擊落敵機紀錄。不過,也是因為這場戰役中,有飛彈擊中殲五並沒有爆炸,導致這枚飛彈備大陸交給蘇聯研究,才有後來的AA-2空對空飛彈。

 

(封面圖/翻攝自lockheed martin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