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選舉雞排文」恐觸法? 法務部:已轉交地檢署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2/12 19:0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選舉雞排文」恐觸法? 法務部:已轉交地檢署

總統及立委選舉已經進入倒數一個月,不少政治人物及網路名人都紛紛在網路上發布「雞排文」預測選情,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此是否會影響選舉。針對「雞排文」一事,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是否涉及賭博須由司法機關認定,並視情況作出個案認定,而法務部已轉給相關的地檢署,做加強蒐證跟認定。

 

隨著選戰越來越近,「雞排文」變愈加層出不窮。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日前發出「祭品文」預測,韓國瑜將逆轉勝贏蔡英文90萬票,若少一票,就在北中南三地各發900份雞排,共2700份。對此,總統蔡英文回應,「台灣的民主,我們的選舉不能用雞排來決定」;不過隨後,知名網紅「館長」便隨後加碼,跟謝龍介對賭1萬份雞排。

 

針對類似的「雞排文」是否會影響選情及是否觸法,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對於名人及政治人物在網路上或公開以「對賭」方式,來預測選舉結果,其都不鼓勵這樣的行為,而此事件是否涉及賭博,最終還是要由司法機關來認定,而非內政部,而法務部已轉給相關的地檢署,做加強蒐證跟認定

 

在上個月台南的地檢署所召開的明年正副總統與立委選舉查賄選轄區座談會上,對於過去1票30元價值的賄選標準,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30元價值只是作為查賄參考,如有對價關係,不論價值,檢方都會追查到底,並會視個案案情而認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對犯罪行為、境外勢力、境外資金對選舉的干擾,行政院的立場就是痛加打擊,不能讓買票、作票或騙票的人得逞。並指出,在這倒數30天的日子,中選會、法務部和內政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分別針對2020大選,爆稿選務工作籌辦情形、查賄及防制暴力,以及選舉治安維護等工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蘇貞昌表示,目前檢警調廉等機關全力投入在查察賄選及防制暴力工作上,特別是在阻絕境外資金方面,掃蕩地下通匯專案查緝匯兌總額已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另查獲地下賭盤1700多件,賭資近5000萬元;但在查察賄選部分,查獲件數遠比蒐報到的情資數低許多。

 

法務部表示,在查賄績效方面,各檢察機關至12月9日共受理219件賄選案件、涉案人數395人;防制暴力方面,已實施3波全國同步掃黑專案,共計檢肅到案108個幫派組織、887名犯罪嫌疑人;查緝選舉賭盤方面,查獲移送12件、17人;防制假訊息部分,各警察機關受理、查處涉及選舉假訊息有78件,調查機關立案偵辦有74件,其中有5件涉及妨害選舉。


(封面圖/翻攝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