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聯準會是否降息明晨揭曉!美通膨轉強 鴿味漸濃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18 10:5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聯準會是否降息明晨揭曉!美通膨轉強 鴿味漸濃

美國聯準會(Fed)自周二開始舉行為期2天的9月利率會議,並將於台灣時間週四(18日)凌晨2點時宣布決議結果,市場在先前普遍認為聯準會將降息一碼,且機率高達94.6%,利率不變的機率是0%。

 

 YT廣告

 

不過短短的一周內降息情緒已轉弱,降息機率也從原先的94.6%降至64.6%,維持不變的機率更從最初的0%,上週的7.7%,一路上揚到35.4%,這樣的轉變,主要反映出近來美國經濟和通膨指數的轉強、美中貿易戰趨緩,因此市場對未來降息預期減弱。

 

美國經濟和通膨指數的轉強,主要是因沙烏地阿拉伯於周六(14日)時由場遭受攻擊,導致全球油價上漲所影響,過去只要汽油價格快速上漲,便會影響美國消費支出、打擊經濟成長,現在因頁岩石油業繁榮,油價上漲將帶動廠房設備投資增加,雖投資增加可能對經濟成長有所幫助,但若油價持續上漲將會威脅經濟前景,在加上關稅提高產品價格,這樣的雙重打擊將對消費者帶來莫大的負擔。

 

▼沙烏地阿拉伯於周六(14日)時由場遭受攻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多數好於市場預期,包括零售業業績的增長、消費者信心的好轉以及美中貿易戰的緩和,都對未來前景的威脅帶來一些緩解。此外,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已經來到 2.4%,若再加上近日油價的暴漲,通膨的憂慮,也可能已不再是聯準會降息的理由。

 

對此,國際信評公司 S&P 首席經濟學家 Beth Ann Bovino 認為,雖週六阿拉伯油廠事件導致油價上漲,對核心通膨的傳遞效應較小,但整體物價的上漲,加上美國核心通膨已有升溫跡象,可能讓聯準會很難再進一步降息。


▼國際信評公司 S&P 首席經濟學家 Beth Ann Bovino(圖/twitter)

 

美國投資研究公司Leuthold 集團首席投資策略師James Paulsen表示,他仍認為Fed會降息,但降息理由已不再那麼強烈,當前情勢改變,讓Fed主席鮑爾面臨是否重申循環中期調整,而非更長期寬鬆政策的挑戰,週三鮑爾在例會後記者會可能出現超過市場預期的戲碼。

 

德銀證券經濟學家萊恩Brett Ryan則表示,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加劇,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鴿味」轉濃,但是降息一碼的路徑還是不會變。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