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馬雲明卸任!交棒阿里巴巴留「1奇蹟2爭議4挑戰」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09 15:4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馬雲明卸任!交棒阿里巴巴留「1奇蹟2爭議4挑戰」

這次是真的!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即將退休,而明(10)日在杭州舉行的阿里巴巴20周年慶祝大會將是馬雲任職的最後一天,備受外界關注。日前騰訊科技就發表文章,分析馬雲退休後給阿里巴巴集團留下的「一個奇蹟、兩大爭議、四大挑戰」。

 

1964年出生的馬雲即將在10日迎來他的55歲生日。馬雲曾說,他當初踏入商業領域只是偶然,「我想有一天,我會很快回去當老師、做教育,這是我有信心做得比阿里巴巴CEO更好的事」。

 

1988年畢業於杭州師範學院的馬雲,步入職場是從一名英文教師做起。馬雲曾表示,他要成立「馬雲基金會」、做鄉村教師計畫、幼兒園,這些已經籌備了10年,也將是他退休後投入最多時間的事。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將在明(10)日退休。(圖/東森新聞)

 

從中學英語老師到超級富翁,馬雲的創業故事如同「一個奇蹟」,他一路自學成材,建立了在紐約上市、擁有10萬職員的電商帝國,他個人的財富估計上達410億美元。然而20多年來,馬雲的事業雖然快速發展擴張,卻也有不少爭議出現。

 

「兩大爭議」分別是流量被收割後,是早晚要變現;忽視短期盈利,先收割流量打敗對手獨佔市場。

 

報導指出,2006年馬雲在淘寶推動「招財進寶」的營利模式,要求賣家付費才能讓商品在網站獲得較佳曝光率。此舉卻引起不少賣家反感,認為馬雲違背淘寶三年免費的承諾,短時間內造成不少賣家流失。而2015年發生的淘寶假貨爭議,也讓阿里巴巴股價大跌,市值蒸發110億美元。近年來,阿里巴巴集團在極力發展電商的同時,由於獲利政策的改變,雖增加與國際大品牌合作的機會,卻也犧牲不少中小賣家的權利,令不少賣家感嘆經營越發困難。

 

「四大挑戰」則是京東集團和拼多多近年來強勢崛起;毛利率和淨利率兩大關鍵經營指標一路走低;兩大基本盤淘寶、天貓面臨用戶觸頂壓力;多元化布局還產生不了利潤。

 

(封面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往下看更多】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18:22花蓮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以上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