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妻沒繳國民年金竟罰老公 民眾:配偶有錢卻罰我?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8/15 20:0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妻沒繳國民年金竟罰老公 民眾:配偶有錢卻罰我?

有民眾抱怨妻子手頭寬裕卻不願繳國民年金,但政府竟對老公處以罰緩!宅神也認為這個狀況太荒謬,但衛福部解釋,目前沒有法令強制被保險人繳納,所以很難追到錢,才會要求配偶須負連帶繳納義務攏是老婆害的啦,原來一位人夫,小王向國民年金委員會申訴,老婆經濟寬裕卻不想繳費,身為配偶也沒幫忙繳就被罰鍰,覺得很不合理。

 

民眾:「罰少一點,幾千,3千到6千。」、「我覺得還是要一每個人的狀況吧,如果是直接訂的金額,那難道每個人都一樣啊。」、「我覺得不合理。」政府規定國民年金保費約987元,但規範中的確是要求保險人跟配偶有連帶繳納義務,被保險人沒有繳納,配偶就要幫忙繳費,不然就會被罰錢,而且金額不小,3千元到1萬5千元台幣。

 

▼政府規定國民年金保費約987元,但規範中的確是要求保險人跟配偶有連帶繳納義務,被保險人沒有繳納,配偶就要幫忙繳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如果你國民年金不能夠說服單一國民來繳費的話,代表性政策失敗,結果你現在做個決策是那好沒有歡迎婚姻關係了,那我就要懲罰配偶。其實我們之前,早就在稅收的領域裡面討論過,你不可以有單身稅,稅也不可能有配偶稅,不管你的婚姻狀況如何,就是人民的自由,但結果現在你告訴我說,如果你沒有交國民年金我們要向配偶抽稅,奇怪的婚姻結合之後,難道以稅收或是以我們講人權的角度而言,難道夫妻不是獨立的個體?

 

老公如果反對繳國民年金,為什麼我們可以處罰他的妻子?,無論你真的很荒謬的一個狀況。其實台灣的國民年金保險制度是參考日本,日本強制被保險人必須繳費,未來可能會考量修法 。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社會保險本來就要強制被保險人配偶連帶責任,因為考慮到被保人,可能因為這些人是沒有工作的,所以就變成配偶,這一個就我們就不去訂罰則也應該要繳也有一點強制性,但是就沒有去追,就等於沒有強制要併罰他,但是對配偶這個連帶責任就留著,被保人的狀況好的話就不會去找配偶。」看來懲罰配偶同時恐怕還是衡量財務能力,以免讓夫妻鬧的不開心。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