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連老闆都跑了! 陸這企業從年賺千億衰至負債百億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8/13 15:1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連老闆都跑了! 陸這企業從年賺千億衰至負債百億

大陸知名涼茶品牌「王老吉」,當年靠著冠名贊助大陸節目《中國好聲音》一夜走紅,在2015年營收高達人民幣250億(約新台幣1,111億元),但最後卻因為銷售不佳及資金不足等問題面臨停產危機,而老闆至今也逃到香港下落不明。

 

▼大陸知名涼茶品牌「王老吉」,當年靠著冠名贊助大陸節目《中國好聲音》一夜走紅。(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加多寶集團創辦人陳鴻道,三十年前與香港的「王老吉」涼茶談授權,開始使用王老吉的祕方及商標販售涼茶,但因廣藥集團已註冊「王老吉」商標生產藥品,陳鴻道為了讓王老吉涼茶能在大陸賣,開始與廣藥集團合作,拿到王老吉的商標使用權生產涼茶,並在2004年創立了加多寶集團。


▼加多寶集團創辦人陳鴻道。(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當時,紅罐王老吉便成了大陸銷量第一的飲料品牌,很多對手都追趕不上,其中,陳鴻道靠著品牌營銷的策略一路將王老吉的名氣推到了頂峰。這讓其看到巨大的商機,於是便一邊補充品牌的租賃協議,一邊在大陸擴廠。

 

到了2007年,王老吉的銷量一年達到了5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22億元),在銷量上超過了可口可樂,而其品牌商加多寶也成了當時大陸飲料的龍頭。這樣的成績,讓原本擁有王老吉品牌的廣藥集團後悔不已,於是從2010年開始,廣藥集團就因為紅罐王老吉的問題,跟加多寶打了20多場官司。

 


▼從2010年開始,廣藥集團就因為紅罐王老吉的問題,跟加多寶打了20多場官司。(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據悉,加多寶的創辦人陳鴻道在當年為了能夠低價獲得王老吉的商標使用權,對當時廣藥的高層進行金錢賄賂,直到官司的進行,這件事情才東窗事發,最後那名高層被捕入獄。而加多寶的創辦人陳鴻道被爆已潛逃香港多年,至今仍下落不明。

 

至於加多寶為何會資金不足,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在營銷上撒太多錢,以《中國好聲音》的冠名費來說,第一季6,000萬元(約新台幣2.67億元)、第二季就飆到2億元(約新台幣8.89億元)、第三季更是高達2.5億元(約新台幣11.12億元),再加上銷量不佳及官司,更是讓其財務狀況惡化。有資料表明,從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間,加多寶的淨利潤都是負數,其中2016年虧損高達14.8億元(約新台幣65.81億元)。如今,加多寶集團的負債總額已經超過了130億元(約新台幣578.1億元)。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