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貿易戰轉單效應!這5個國家最受惠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8/12 14:4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貿易戰轉單效應!這5個國家最受惠

中美貿易越戰越烈,川普的動作也越來越頻繁,放話次數更是多到數不清,而先前川普所提出將對中國價值3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的政策也或將在9月起實施。而各方聽到此消息後都十分擔憂,若真的實施新關稅政策,長期下來將會對全球貿易帶來衝擊。雖說會對全球貿易產生影響,但美國媒體認為若以短期來看,澳洲、巴西、墨西哥、加拿大與瑞士將大幅提升國家出口額。

 

在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你來我往的同時,因政策的影響,雙方原本的進出口產品都需要替代品,而這情況所帶來的轉單效應也為澳洲、巴西、墨西哥、加拿大與瑞士帶來了非同小可的出口額。

 

在這當中澳洲是從中獲利最多的國家,原本由美國出口的液化石油氣與黃金,幾乎都被澳洲取代,而受現在全球經濟影響,黃金價格飆高,讓出口量數字又更高了。而澳洲棉花也因美國棉花進口到中國數量大減成為黃金交叉。

 

根據基金走勢,以富達澳洲基金來說,每一單位價格已從第一季最低點的55.32澳幣,一路攀升到了現在的66.17元澳幣。

 

▼澳洲成為美中貿易中獲利最多的國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在這場貿易戰爭中第2贏家為瑞士,瑞士和澳洲一樣,皆是出口黃金到中國,而瑞士在這期間所出口的黃金數量已成長超過3倍之多。

 

第三的墨西哥在2019上半年就取代了中國,正式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由於先前中國製的資料處理、儲存裝置、光纖纜線都被美國列為課徵25% 關稅對象,因此墨西哥也藉此機會取代中國,並大量出口給美國。

 

而第四名為巴西,因中國開始減少美國農產品進口,巴西的大豆、棉花也順勢的成了中國最佳替代美國農產品的國家。

 

根據基金走勢,以野村巴西基金來說,巴西基金從第一季的最低6.3元台幣一路成長到6.93元台幣,雖成長幅度不高中間也有跌至低點5.84元台幣,但也值得持續關注。

 

▼巴西大豆也成了中國進口的替代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最後的是加拿大,加拿大並非只獲利於一方,而是兩邊市場通吃,加拿大取代了中國對美國銷售的晶片、電路板和工業模具,也向中國出售更多大豆已填補中國減少進口美國大豆的空缺。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