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鋼鐵赴越南洗產地!?美要課稅456 %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04 19:5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鋼鐵赴越南洗產地!?美要課稅456 %

美中貿易戰還在打,現在連台灣也成為川普的箭靶嗎?美國商務部直言,部分台灣的鋼鐵,疑似是到了越南洗產地,再銷往美國,規避關稅。現在川普震怒,將課徵456%的稅,也痛批越南是「愛佔人便宜的國家」。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從工廠的吊環,再到家裡的鎖頭,台灣的鋼鐵品質很精良,不過現在卻可能因為「洗產地」,被川普給盯上。」

 

川普要當鋼鐵人保護美國,點名台灣或南韓製造的鋼鐵,會運到越南進行「小規模加工」,再出口到美國,藉此避稅,現在川普要重罰456%關稅。

 

▼中鋼回應將改用其他地區原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中國大陸有60倍於台灣的量體,你把這次中美貿易戰中的損失,用人口數一除,台灣會是中美貿易戰中,受傷最重的一個經濟體。」

 

學者真的很急,因為台灣一年出口117萬噸鋼品到越南,受影響的台韓產品,包含了冷軋跟鍍鋅2種,冷軋用途很廣,從汽機車製造到食品罐頭,鍍鋅鋼品則應用在建築跟3C。

 

▼受影響的台韓產品,包含了冷軋跟鍍鋅2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經專家黃世聰:「就現階段來說的話,台灣不是他主要打擊的對象,至少台灣的這個順序,還排在日本、歐盟、印度及中國大陸之後。」

 

論企業來看,影響最大的就是中鋼跟台塑,中鋼回應將改用其他地區原料,預估衝擊不大,而台塑河靜鋼鐵,主要提供越南內需市場,影響更小。

 

美國總統川普(6.2):「我們對於大陸的事,處理的非常好,這些廠商都正前往越南、亞洲,他們甚至回來美國。」

 

▼台塑河靜鋼鐵,主要提供越南內需市場,影響更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只是6月初才跟越南麻吉麻吉,聯手對抗大陸,川普如今變臉,痛批越南輸往美國的鋼鐵年增9.6倍,根本比大陸還愛佔便宜,是最糟糕的濫用者。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這鋼鐵關稅一課徵下去,越南跟美國的關係,馬上產生變化,越南可能又要倒向整個中國。」

 

局勢變化大,經濟部也不敢大意,若抓到大陸貨來台「反傾銷」,最高將重罰300萬,甚至廢止廠商登記資格。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