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作戰半徑740公里!陸殲10部署南海宣示主權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21 11:0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作戰半徑740公里!陸殲10部署南海宣示主權

南海主權爭議不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公布2張以色列商用衞星公司ImageSat International(ISI)拍到的照片,當中可見有4架解放軍機殲10停泊在永興島上;外媒分析稱,此舉是陸方在日本下周登場的G20前,藉此宣示對南海的主權。

 

《CNN》報導提到,該影像是在周三所拍攝到的,這是大陸殲10戰機首次在南海內的島嶼上部署。由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將於G20峰會上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當前南海局勢仍緊張,殲10戰機部署在永興島的畫面曝光後,引起外界關注。

▼永興島是西沙群島面積最大的島嶼。(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報導引述分析員的推測稱,這些戰機在「有爭議的島上」已至少10天,且沒有掛載副油箱,執勤後必須回到島上重新加油。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研究員、前澳洲皇家空軍軍官雷頓表示,「陸方此舉是刻意讓外界發現的,不然直接將戰機停泊在機庫內即可。」他接著稱,停泊一事可能與陸方先前的訓練部署有關,讓殲10戰機隊伍可準備好在防空識別區宣示任務。

 

前美國海軍艦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殲10戰機作戰半徑約740公里,幾乎涵蓋南海及當中的關鍵航道,該項部署也是陸方要證明「這是他們的領土,可以隨時將軍機放在那裡。」

 

永興島是西沙群島面積最大的島嶼,同時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三沙市人民政府駐地;不過越南政府同時也聲稱對該島擁有主權,將之稱為「富林島」。陸方近年來在永興島加強軍備,外界認為,北京這次的部署就是要讓外界知道南海屬於中國大陸。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看更多

南海島嶼建設大不同 紐時:台把太平島當救援中心、陸蓋導彈基地

▲太平島空照圖。(圖/內政部)

 

在現今主權爭議激烈的南沙群島中,有這麼一個綠意盎然、陽光四溢的橢圓形土地,被一條跑道劃過,好像一顆漂浮在蔚藍大海中的咖啡豆。它正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太平島。

 

太平島(Itu Aba)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天然島嶼,面積約0.5平方公里,目前由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實際管轄,不過中國大陸、菲律賓和越南也主張擁有島權,爭議不斷。不過《紐約時報》報導中指出,太平島並不是由強烈聲稱擁有這片海域主權的中國大陸所佔領,而為民主自治的台灣所有。

 

▲南沙群島相關位置示意圖。(圖/海巡署)

 

《紐約時報》記者梅耶斯(Steven Lee Myers)以「島嶼還是礁岩?台灣在南海上的主權維護」為標題介紹太平島,他指出,雖然南海有著兩方共同的歷史印記,但管轄方式雙方卻有著巨大分歧──中國大陸把自己控制的礁石和沙洲都建成了人工島,還裝備了雷達和導彈,台灣卻打算將其打造為「人道救援中心」。

 

報導中訪問到台灣海巡署長李仲威,他在視察模擬撞船訓練演習演習時告訴記者,若真的發生船隻碰撞的情況,災難可能很嚴重,需要大量醫療能力救災,「所以我們在盡最大努力提升能力。」報導中也指出,台灣正在尋求企業競標來重建島上的小醫院,以加強南海在發生海難時所需搜尋和救援設施。

 

除了主權爭議外,太平島究竟算不算一個島嶼,也有不少討論空間。菲律賓曾向國際仲裁法院對中國大陸申請南海紛爭仲裁,仲裁小組將這裡稱為一塊「礁石」而非島嶼,也影響了台灣利益,意味台灣無法再對太平島周邊200浬經濟海域長有控制權。

 

▲台灣漁船曾起航赴太平島宣示主權。(圖/WikiMedia Commons)

 

不過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23日接受備詢時,則強調「太平島是島」,但因為國外怕台灣擁有主權,才會解釋為礁。紐時也引用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學教授路易斯(Margaret K. Lewis)說法,「如果太平島在國際法上不被視為島嶼,那麼南海就沒有什麼可以稱得上島了。」

 

報導中還指出,中國大陸一直在南海穩步擴大自己的軍事存在,如上周五宣布首次派遣轟炸機登陸永興島,引發美國國防部的譴責。海洋委員會的高級執行委員陳裕興則對太平島水域提出了不同的設想,他在訪問太平島時表示,「我們希望這是一個和平的地方。」

 

太平島位在南海西側航道東邊,氣候溫暖,有典型的熱帶林,密集長著椰子樹和香蕉樹,也是綠海龜的築巢地點。相比之下,中國大陸在南沙群島建的人工島則非常新,沒有顯著植被。

 

▲太平島是綠蠵龜的家及築巢的地方。(圖/取自環境資訊中心網站

 進擊的軍力?美軍警告:殲20今年內恐具作戰能力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布朗(Charles Brown)表示,中國可能今年宣布他們第一款匿蹤戰機殲20(J-20)將具備作戰能力,且在研發能攜帶核武的長程轟炸機,做為區域軍力增長的一環。圖為共軍殲20戰機。(圖/中央社)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布朗(Charles Brown)表示,中國可能今年宣布第一種匿蹤戰機具作戰能力,且也在研發能攜帶核武的長程轟炸機,做為區域軍力增長的一環。

 

布朗指出,中國的殲20(J-20)匿蹤戰機「很可能」今年具備作戰能力,這是中國在太平洋「更具威脅、更具實力」的信號。他並持續強調美國因應共軍發展的對策,包括增加部署新世代的F-35戰機、持續飛越像南海等戰略區域的上空等。

 

布朗在彭博(Bloomberg News)紐約總部受訪時說:「我所意識到的中國操作手法,是他們步步進逼。他們會持續挑戰極限,看看會不會有人跳出來,如果沒有,他們就會再邁前一步。」

 

美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在今年稍早一份報告指出,殲20能派上用場,將讓已是區域內最大的解放軍空軍如虎添翼。共軍已有超過2500架軍機,當中1700架是戰機、戰略轟炸機、戰術轟炸機與多用途戰術攻擊機。

 

報告還提到,殲20是中國空軍致力現代化的一環,「要在各方面能力縮小與西方空軍的差距,包括戰機性能、指揮管制及電子戰」。

 

布朗還說,他覺得中國正朝研發「核常兼備」轟炸機邁進,類似美軍轟炸機既能掛載核武,也能掛載傳統精確導引武器,「說他們也有這方面實力我不覺得會太離譜」。但布朗沒說中國是否可能擁有製造匿蹤轟炸機的能力。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在今天給眾議院國防撥款小組委員會的聲明裡指出,若中國的長程轟炸機研製成功,將讓他們成為全球3個具備「核三位一體」國家之一,與美俄一樣同時具備陸基、海基與空基核武能力。

 

布朗表示,美國有很多對付中國擴軍的方法,包括無預警部署B-1B、B-2、B-52等轟炸機。他說美軍的B-1B現已能搭載洛馬公司新型的反艦飛彈,這些飛彈已有少量儲備在太平洋地區。

 

對布朗而言,當下他的關鍵問題是「我要如何進一步了解中國會怎樣作戰,不光是裝備實力,還有作戰方式及如何指揮管制;我想了解什麼東西會令他們血壓飆高」,以免彼此發生誤判。

 

看更多

 

美軍事專家近年來指出共軍實力雖快速成長,目前缺乏實戰經驗,但差距日減縮小。部分專家提出,中國大陸可能在周邊地區如東海釣魚島、南海島礁或甚至台灣海峽發動軍事衝突,藉此練兵或驗證戰術理論。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台灣因為涉及到美國在亞洲的重大戰略利益,除非台海現狀有重大轉變,否則2049年以前發生戰爭的機率不高。

據《防務新聞》報導,在談論美中軍事力量對比的問題時,美國官員與專家常提到,美國仍處於優勢地位,美軍與共軍最大差別在於美國致力於學說、訓練、專業化的訓練比共軍來的多,而這些訓練是以實戰經驗為基礎,而共軍領導層也意識自身這些弱點,不時在公開談話中提到改善訓練的必要性。

 

▲談論美中軍事力量對比的問題時,美國官員與專家常提到,美國仍處於優勢地位。(圖/翻攝自flickr)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1月份發布的《中國軍力報告》也指出,共軍正縮小與美軍的實力差距,包含技術、經驗、指揮結構與人員訓練等各方面。雖然成長時期很辛苦,但似乎已經有未來發展的方向,雖然還需要一些時間。分析師稱,時間很難確定,共軍在未來20年內將改造一支可以聯合作戰的部隊。

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研究部資深副總裁坎豪森(Roy Kamphausen)表示,如果沒有直接參與軍事衝突,共軍可能永遠無法完全消除差距。但諾文斯警告,如果僅因為共軍沒有參加過戰爭,就認為他們不會學習,這想法未免太天真了。

諾文斯說,解放軍及其領導層密切關注從其他國家的戰爭中汲取的經驗教訓,包括美國在中東的經驗。此外,與其他軍隊之間的聯合演習,如與俄羅斯的東方-2018聯合軍演,也被用來在和平時期學習和獲得經驗。那中國是否願意參與未來20年的軍事衝突來驗證他們的戰術理論呢?諾文斯與坎豪森都不認為中國會在短期內尋求重大軍事衝突,但是中國可能會選擇在小型軍事行動中有所發揮,例如與日本的釣魚島,或是台灣。

 

▲中國可能會選擇在小型軍事行動中有所發揮,例如與日本的釣魚島,或是台灣。(圖/維基百科)


美國國防情報局認為,共軍不用登陸就能用巡航導彈摧毀台灣,但更傾向進行跨海登陸戰,這對他們而言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坎普豪森表示國防情報局的看法值得關注,這顯示出美國對共軍的觀點又了改變,但他仍預測,中共目前將盡力避開與美國發生任何直接衝突。

 

▲為了自身目標,中共不會主動發起與美國軍事對抗。(圖/維基百科)

他說,距離中國大陸較近的地方,可以想像中共海軍和陸基導彈可能會擊敗美國海軍航母編隊打擊群,中共也分析美國將會強力反擊,因此,為了自身目標,中共不會主動發起與美國軍事對抗,因為這會讓政權面臨風險。

諾文最後補充,中國建構區域強權目標定在2035年,而2049年可以設想它將是一個全球性的強權角色。在此之前,除了潛在的台灣問題外,中國沒有迫切需要與美國成為軍是對手。

 

看更多

今年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不放棄武統」等言論,不僅引發國際間關注,也讓兩岸情勢再度升高。此外,前解放軍陸軍中將、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更在近日撰文表示,若美日干涉陸方武統台灣的話,解放軍將採速戰速決,不會給美日調集重兵的機會,若突擊條件不存在,將改採圍困策略,讓台灣變成「死島」,屆時台灣若想求和,要求「一國兩制」已經晚了。

 

該名前解放軍中將王洪光日前在大陸官媒《環球網》發文,並以「若美日干涉中國武統台灣,解放軍怎麼辦?」為標題,並表示以大陸目前的軍事力量,現在美軍部屬在第1、第2甚至加上第3島鏈的軍力,都不足以阻止陸方武統台灣,透露即使在近海,大陸也不懼怕任何力量。

 

▲大陸解放軍前中將王洪光表示,將採圍困策略,讓台灣變成「死島」。(示意圖/翻攝自新浪軍事微博

 

此外,他還指出,若美國真的有心阻止必須從全球調兵,但美國在西太平洋的第2島鏈基地有限,難以容納過多兵力,一但過於集中立刻會成為解放軍海、空、火箭三軍火力打擊目標,美軍難以承受。而美國在第1島鏈的基地雖然不少,但離大陸太近,多種導彈、戰機甚至新型驅護艦的對地、對空導彈火力密度,美軍也無法招架。

 

▲王洪光更直言,「武統」台灣宜速戰速決,不給美日留有調集重兵的時間。(示意圖/翻攝自新浪軍事微博

 

另一方面,他更直言,「武統」台灣宜速戰速決,不給美日留有調集重兵的時間。一旦不具備「突襲」條件,解放軍將轉為「聯合封鎖」,圍困台灣使其變為「死島」。此外,王洪光還指出,圍困強度由大陸控制,將「海峽中線」推至台島西岸線,並在台海空域設禁飛區,一旦有不明航空器升空,就將其迫降之大陸機場,對外地赴台飛機則予以勸離、驅離。最後,則是封鎖高雄西南航線、基隆東北航線和花蓮以東航線,讓台灣船無法出港,並切斷海底網纜,干擾衛星通信。

 

看更多

 

外國軍事網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日前公布2018年全球軍力排行榜,美國仍然穩居世界第一軍事強國,第二名至第五名分別是俄羅斯、大陸、印度和法國,鄰近的南韓、日本分佔第7、第8名,而台灣今年則排名24,比去年下降18個名次,幾乎是「東亞戰力最弱國」。

 

▲台灣軍力排名全球第24。(圖/翻攝自globalfirepower)

 

這項排行榜的數據大多是參考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資料庫,並以人口、陸海空戰力、資源、國防預算、結盟關係等50多項因素來分析136國軍力指數,分數以0分為完美,愈低分代表戰力愈強,美國得分為0.0818,俄羅斯0.0841,大陸0.0852,台灣則是0.4331。

 

▲台灣軍力指數為0.4331。(圖/翻攝自MILITARY CHANNEL

 

根據該網站估算,台灣軍力193萬人,包括現役25萬7500人、後備167.5萬人,843架各式飛機、87艘各式艦艇,軍費107億美元。

 

排名第1的美國,現役兵力128萬人,空軍戰力包含1962架戰鬥機,陸軍戰力坦克5884輛,海軍20艘航空母艦、10艘巡防艦、65艘驅逐艦、66艘潛艦。

 

排名第2名的俄羅斯,現役兵力101萬人,空軍戰力包含818架戰鬥機,陸軍戰力包含坦克20300輛,海軍戰力包含1艘航母,9艘巡防艦,13艘驅逐艦,62艘潛艦。

 

而排名第3的大陸,現役兵力218萬人,空軍1125架戰鬥機、陸軍坦克7716輛,海軍戰力包含1艘航空母艦、50艘巡防艦、29艘驅逐艦,73艘潛艦。

 

▲周圍國家多為前十名,台灣軍力跌至全球第24成「東亞最弱」。(圖/翻攝自MILITARY CHANNEL

 

根據排名,前五名的名次與去年相同,台灣則是從2017年全球第19名,跌落今年第24名,名次也居於鄰近國家南韓、日本之後。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