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Fed暗示降息!美股道瓊上漲逾240點 標普創歷史新高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21 07:4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Fed暗示降息!美股道瓊上漲逾240點 標普創歷史新高

週四 (20 日) 未來降息預期升溫,美伊緊張局勢促油價升,激勵能源股上漲,美股四大指數同步走揚。

 

道瓊指數週四漲逾 240 點,較去年 10 月高點低 75 點左右,那斯達克指數自 5 月 6 日以來首次收於 8000 點以上,標普指數創下歷史新高 2954.18,盤中更一度觸及 2958.06。

 

週四 (20 日) 美股四大指數表現:

 

  • 美股道瓊指數上漲 249.17 點,或 0.94%,收 26753.17 點。
  • 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64.02 點,或 0.80%,收 8051.34 點。
  • 標普 500 指數上漲 27.72 點,或 0.95%,收 2954.18 點。
  •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13.73 點,或 0.98%,收 1421.03 點。

 

美國與伊朗緊張局勢升級,石油價格飆升逾 5%,激勵能源股領漲,雪佛龍 (CVX-US) 與埃克森美孚 (XOM-US) 股價分別上揚 1.10% 與 1.70%。

 

尖牙股 (FAANG) 同步收高。Netflix (NFLX-US) 上揚 0.46%;亞馬遜 (AMZN-US) 上揚 0.49%;臉書 (FB-US) 上揚 1.09%;蘋果 (AAPL-US) 上揚 0.80%;Alphabet (GOOGL-US) 上揚 0.79%。

 

半導體類股幾全面上揚,Nvidia (NVDA-US) 上揚 0.64%;德州儀器 (TXN-US) 上揚 1.27%;博通 (AVGO-US) 上揚 0.56%;美光 (MU-US) 上揚 0.62%;Intel (INTC-US) 上揚 0.25%;AMD (-US) 下跌 1.61%。

 

金融股漲跌互見。花旗 (C-US) 上揚 0.75%;摩根士丹利 (MS-US) 上揚 0.74%;高盛 (GS-US) 下跌 0.0051% ;美國銀行 (BAC-US) 下跌 0.18%。

 

台股 ADR 多走揚。友達 ADR (AUO-US) 上揚 2.42%;台積電 ADR (TSM-US) 上揚 2.82%;日月光 ADR (ASX-US) 上揚 3.11%;中華電信 ADR (CHT-US) 下跌 0.33%;聯電 ADR (UMC-US) 持平。

 

企業消息

 

Google 意識與蘋果的 iPad 競爭並無優勢,傳出正取消兩款正在開發平板電腦產品,證實不會再推出 Pixel Slate 平板後續版本,宣布硬體團隊將專注於筆電產品。

 

蘋果週四宣布將召回 2015 年至 2017 年間售出的 15 吋 MacBook Pro 筆電,因為其電池可能會過熱並造成消防安全風險。

 

華爾街分析師紛紛上調 Oracle  (ORCL-US) 價格目標,主因是其最新財報顯示雲端服務業務增長,該公司週四股價盤中觸及歷史高點 57.47 美元,收漲 7.8% 至每股 56.99 美元,創 2014 年 12 月 18 日來的最佳單日表現。

 

企業即時通訊服務 Slack 週四 (20 日) 直接掛牌上市,告別傳統經承銷商,發新股的傳統 IPO 模式,股票代碼為 WORK,上市首日其股價飆升 48% 至每股 38.62 美元,高於參考價格設每股 26 美元。

 

華爾街分析

 

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消息促使美伊緊張局勢升溫,美國總統川普週四 (20 日) 淡化此事件稱:伊朗擊落無人機可能是無意的。

 

Bryn Mawr Trust Co. 首席投資官 Ernie Cecilia 表示:「地緣政治問題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因素,因為它會造成不確定性。從長遠來看,我們認為任何問題都會透過外交解決。」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會議後,公布聯準會最新利率決策,一如預期維持利率政策不變。Fed 主席鮑爾透露,即便是那些贊成利率維持不變的成員也同意,自 5 月份利率會議以來,「更寬鬆利率的條件已增強」。

 

FOMC 最新聲明中已將「保持耐心」措辭刪除,令市場對未來降息的預期升溫,根據 CME 集團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市場預測 7 月降息的機率為百分百。

 

Oanda 高級市場分析師 Edward Moya 表示,鮑爾在記者會上顯示出些不情願 (降息),市場似乎確信聯準會將在 7 月降息,如果經濟數據惡化程度比預期更糟,未來幾周要求 7 月利率會議中降息 50 個基點的呼聲將會提高。

 

SIA Wealth Management 首席市場策略師 Colin Cieszynski 表示,儘管市場的共識是聯準會最早可能在下個月降息,但本周聯準會按兵不動提振了市場信心,因為突然降息亦可能令投資者感到恐慌。

 

(封面圖/取自pixabay)

 

看更多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19日決定維持利率水準不變,但也暗示下半年有可能降息達半個百分點,以因應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和通貨膨脹率下降的情勢。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說,貿易摩擦與全球成長減緩讓許多成員覺得,降息的理由已經「增強」,但他們還要觀察更多數據才會行動。

 

聯準會決定利率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兩天會議時,一如預期維持基準利率在2.25%至2.5%的區間不變。

 

但聯準會備受注目的聲明措詞已與先前不同,不再表示聯準會將對調整利率保持「耐心」,而是指出因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已增加」,聯準會「將會採取適當行動以持續擴張」。

 

路透社報導,聯準會17位決策官員中有7人表示,他們預期在2019年底前降息半個百分點是適當的,還有一位官員認為降息0.25個百分點是適當的。

 

市場幾乎一致預期聯準會今年將降息幾次,而且似乎認為聯準會19日這項表態已經夠鴿派,美國股市三大指數終場都收小紅。

 

道瓊工業指數收漲38.46點或0.15%,至26,504.27點;標普500指數收漲8.71點或0.30%,報2,926.44點;那斯達克指數收漲33.44點或0.42%,報7,987.32點。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對聯準會未降息感到失望。他一直指控聯準會不肯降息破壞他提振經濟的努力。

 

▼美國總統川普(圖左)可能對聯準會未降息感到失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維基百科)

 川普開戰聯準會 怒批:超後悔任用鮑爾

 

(封面圖/取自facebook.com/federalreserve)

 

看更多

 

美國總統川普近幾個月不斷對聯準會升息表達不滿,他拉高分貝砲轟聯準會主席鮑爾,指鮑爾似乎樂於升息,對美國經濟成長構成威脅,但川普未透露是否有意撤換鮑爾。

 

全球主要央行數十年來獨立運作,不受行政部門干預,但川普今年夏季起打破傳統,多次公開質疑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認為升息可能削弱政府支撐經濟的效果。即使如此,聯準會仍在9月決議調升基準利率。

 

川普今天在白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承認聯準會長久以來享有決策獨立性,但也表明他刻意向鮑爾(Jerome Powell)釋放希望利率降低的訊息。

 

川普說,鮑爾「看起來很喜歡升息」,「每次我們做很棒的事,他(鮑爾)就升息」。至於是否後悔提名鮑爾接任聯準會主席,川普僅說:「現在說還太早,也許吧。」

 

聯準會今年已3度升息,防止經濟過熱並形成資產泡沫。聯準會9月升息後,聯邦資金目標利率達2%至2.25%,多數官員預期12月集會時將再度升息。鮑爾曾說,聯準會希望基準利率至少升到不刺激也不拖慢經濟成長的「中性」水準。

 

川普在30分鐘訪談中不斷把經濟和他本人掛鉤,例如以「我的數字」形容任內經濟成長。川普還把推動經濟成長視為和前總統歐巴馬的競賽,指歐巴馬任內經濟成長因利率低而有偏差。

 

川普表示,聯準會「理論上」應獨立運作,但他的直覺是利率升得太快。被問及在何種情況下會撤換今年2月展開4年任期的鮑爾,川普說:「我不知道,我只想說:『我對聯準會非常不滿意,因為歐巴馬擁有零利率。』」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與世界各地經濟飽受衝擊,聯準會為提振經濟,多年來將基準利率保持在趨近於零,直到2015年12月才開始緩慢升息。

 

川普能否撤換鮑爾,聯邦法律規定含糊。依照1935年修訂的「聯邦準備法」(Federal Reserve Act),美國總統可「基於正當理由」撤換聯準會理事。但這項規定適用於任期14年的聯準會理事,而非兼具理事身分的聯準會主席。

 

川普被問到什麼是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時,直截了當回答「聯準會」。川普說:「對我來說,聯準會是最大風險,因為我認為利率升得太快。」

 

聯準會對美國國會負責,在決策上享有相對獨立性。在川普之前,上一位公開呼籲降低利率的美國總統是老布希。老布希當年指責時任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未在1990至1991年經濟衰退後保持低利率,導致他在1992年敗選。

 

報導指出,白宮砲轟聯準會若獲得國會議員呼應,情況會嚴重許多,但川普上任後這種情況尚未發生。

 

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亨薩林(Jeb Hensarling)今天表示,他對鮑爾領導聯準會印象不錯,聯準會目前的利率軌跡「似乎朝正面方向邁進」。

 

看更多

美國聯準會(Fed)於美國時間9月26日如預期升息一碼,然而,僅過了幾小時,美國總統川普便再次對此利率決策表示不滿,並表示:「我們國家表現不凡,可惜正因我們表現太好,他們剛剛升息了一些。我對此並不滿意。我擔心他們似乎喜歡提高利率,但我們可以用錢做其他事。」

 

儘管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讓聯邦基金利率由1.75%至2%,上調至2%至2.25%,符合市場先前的預期,不過,川普隨後在紐約的記者會上,便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認為Fed的決定可能使經濟成長放緩。

 

▲美國總統川普認為,Fed的決定可能使國內經濟成長放緩。(圖/取自Donald J. Trump臉書

 

而本次升息除了是今年第3次升息,也是川普自2017年1月就職以來第6度升息,其中3次更是在鮑威爾(Jerome Powell)接替葉倫(Janet Louise Yellen)擔任聯準會主席後才升的,甚至目前利率已升至2008年10月雷曼兄弟宣布破產以來最高的紀錄。

 

另外,美國聯準會的任務向來是獨立於政治之外,但川普卻頻頻向美國聯準會的決策表達不滿,並且曾在7月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更高的利率會削弱美國對其他國家的競爭優勢」。而對於川普的施壓,主席鮑威爾也表示:「Fed專職於追求全面就業和穩定物價的職責,不會考慮政治因素,我們會依我們身分做我們該做的事,這就是我們一直該有的作風。」

 

▲對於川普的施壓,主席鮑威爾也回應:「我們會依我們身分做我們該做的事,這是我們一直該有的作風。」(圖/取自維基百科

 

除此之外,據《路透社》報導中也指出,「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此次升息的決策,象徵著2007至2009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以來,Fed用來支撐經濟的『寬鬆』利率時代已正式結束」。而自2015年12月啟動升息以來,Fed已8度調升基準利率,並且在美國經濟強健表現下,不少人也相信Fed將加速緊縮政策,根據CME(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 FedWatch Tool」,在FOMC決策出爐前,市場也預期今年12月Fed將再行升息1碼的機率已接近80%,若屆時成真也代表著今年Fed將4度升息。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大姑涉詐徐巧芯委屈「很不公平」 談婚姻驚吐後悔了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