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長榮航空突襲罷工 旅行業者嘆:根本無法因應!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20 19:2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長榮航空突襲罷工 旅行業者嘆:根本無法因應!

長榮航空空服員發動罷工,針對旅客賠償部分表示,持有個人機票的旅客如果航班延誤超過6小時以上將提供延誤期間衍生必要之食宿或交通等費用,彌補上限250美金,雖然表示對旅行社後續補償還會討論,但還是讓業者擔心這龐大費用會不會全部得由他們吸收。

 

桃園機場大批旅客有的一臉茫然不知所措,因為長榮航空無預警宣布罷工。桃園機場旅客:「太短了太短了,如果兩天前三天前跟我們講的話,我們可以各自承擔,如果兩個小時前,我們什麼機票都已經用好了。」都是請好假準備出國,沒想到突然班機大亂,而站在旅行社立場更頭痛,因為後續衍生的費用可不得了。

 

日華旅行社總經理林承曄:「長榮航空如果按照合約來,也沒有要賠償問題的話,那產生的費用旅行社墊付了,難道旅行社要跟消費者要這個錢嗎。」

 

長榮航空協理楊秀慧:「團體旅客我們已經請旅行同業協助安排後續的替代行程,如果是持個人機票的旅客,可以透過原始開票的旅行社或是透過長榮航空各地的客服中心,我們都會協助安排後續替代的航班。」根據長榮最新公告的補償機制,持有個人機票的旅客如果航班延誤超過6小時以上,依照延誤期間衍生費用的收據上傳官網,可彌補上限250美金,也不會收取手續費,團體旅客的部分則請旅客和旅行社聯繫,之後長榮會和旅行社商討後續補償事宜。

 

▼依照延誤期間衍生費用的收據上傳官網,可彌補上限250美金,也不會收取手續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日華旅行社總經理林承曄:「長榮航空還是有一些備援人力將近2000人,所以他不會所有航班都取消,那你在你不知道哪個航班會取消的狀況下,其實旅行社能夠做的,事先的準備工作其實非常有限,所以等於是一定要碰到事情發生才能去做處置。」接著馬上就是暑假旺季,未來罷工產生的賠償問題還是讓旅行社傷透腦筋。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投保旅遊不便險晚一步?長榮閃電罷工旅客最衰

長榮航空今天(20日)進行勞資協商,不過第一項日支費與禁搭便車條款沒有共識,會議進行70分鐘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下午4時開始罷工。不少民眾擔心是否會沒飛機可搭,所投保的旅遊不便險不會理賠,《東森財經新聞》整理坊間12家產險公司發現,部分產險對飛機延誤有理賠,不過罷工新聞發布後投保旅行不便險,確定都無法理賠。

 

長榮空服突宣布今天下午4點罷工,隨著航班的取消、停飛班次持續增加,也影響到不少旅客出國或是返家的行程。至於民眾擔憂是否會因臨時沒飛機可搭,所投保的旅遊不便險是否會理賠,產險公司也提供2絕竅讓你一次看懂理賠方式。

▼旅客行程恐受影響,出發前應向航空公司確認。(圖/翻攝自桃園國際機場臉書粉絲專頁)

新光產物表示,由於旅遊不便險越來越受到出國旅客的重視,並且能透過網路、手機投保,不少民眾出國都會投保產險公司的「旅平險」加「不便險」,若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因班機延誤造成不便,依本保險契約所約定之保險金額給付「班機延誤慰問保險金」,但同一出發地以給付一次為限。

 

另一方面,民眾出國除了以原本的意外險當作基本盤之外,也建議購入「旅行平安險」,以獲得雙重保障。但旅平險究竟該怎麼買,才能獲得最大保障,全球人壽商品部主管鄭中安透露,購買旅遊平安險有3點需注意:第一,必須熟記附加旅平傷害醫療險附加條款;第二,必須要注意保險的「空窗期」,同時也該抄下保險公司急難救助電話,才能在突發事件的當下採取因應措施;第三,建議民眾要加保「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附約」,涵蓋範圍必須包括住院、門診及急診醫療保險金,達到全方位的防護。

 

最後,新光產險也提醒,如果在「罷工宣布公告後」才臨時決定投保「旅行綜合保險」,依保單條款不保事項規定,也不在理賠範圍內。新光產險強調,旅客在出國前務必「提前」投保「旅平險」加「不便險」,並且相關保險權益更要弄清楚承保範圍,畢竟所有的保險都有不保事項或除外責任,一旦碰到事故發生時,也才不會無所適從。

 

《東森財經新聞》整理坊間產險公司,其中有12家對罷工造成的班機延誤會進行理賠,新光產險為班機延誤2小時就理賠,明台產險、國泰世紀產險為班機延誤3小時就理賠,富邦產險、台壽保產險、南山產險、和泰產險、華南產險、兆豐產險、台灣產物、旺旺友聯產險、美商安達產險則是班機延誤4小時以上理賠。

(封面圖/翻攝自桃園國際機場臉書粉絲專頁)

看更多

協商1小時就破局!長榮工會:下午4點起罷工

長榮航空勞資20日於台北萬麗酒店進行協商,雙方將針對改善過勞航班、拒絕權威管理、禁搭便車條款等棘手議題,坐下來面對面談判,但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直接於會中宣布,下午4時起開始罷工。

 

長榮空服員訴求調高外站津貼勞資調解失敗,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啟動罷工投票,6月7日開票通過門檻取得罷工權。勞資雙方10日取得共識,20日重啟協商。但對於第一項日支費,雙方持續談不攏。

 

▼長榮航空勞資20日重啟協商,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下午4時開始罷工。(圖/東森新聞)

 

長榮公司總經理孫嘉明表示,長榮員工並非只有日支費,公司以營利為目的,公司獲利是全體員工一起努力,過去4年每年都發4個月年終獎金。而長榮航雖然是全球前五優良航空公司,但並不是獲利前五優良公司,薪水自然不能比較。

 

長榮本部副協理馮美莉說,過去4年都有發4個月年終獎金,調薪5至7千元。至於日支費以每小時90元計算,公司願意就個案來做檢視,比方說紐約物價很高、不堪之用,只要具體說明不夠使用,逐站去做檢視;工會卻也無法說明,為何要從90元調至150元,而不是200元?工會並沒有說不夠用,也未提供計算基礎,公司無法同意工會訴求。

 

由於雙方意見差距大,工會也在14時宣布,很遺憾今天有這麼寶貴協商平台,結果資方提出來的方案還是跟過去兩年來一樣,讓工會感覺到協商無法繼續進行,即刻宣布從6月20日下午4點開始罷工,要求全體長榮會員,即刻前往長榮航空公司前面集結,下午4點之後的航班,一律不准服勤、提供勞務,並赴長榮航空桃園南崁大樓前集結,工會會在現場收取護照、台胞證、員工證。工會也呼籲,扣掉工會會員,長榮航空還有1000多名人力,呼籲公司優先用於國內線、離島航線,若有不夠用的情況,工會也很願意跟公司協調人力。

 

▼長榮航空勞資20日重啟協商,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下午4時開始罷工。(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投票結果今天出爐,全體會員罷工同意票有4038票、長榮分會罷工同意票則有2949票,皆過法定及自設門檻,工會取得罷工權。

 

長榮航空勞資爭議調解破局,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5月13日啟動罷工投票,投票至昨天截止,工會今天於中華電信工會進行開票作業。

 

▼長榮空服員訴求調高外站津貼勞資調解失敗,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決議5月13日啟動為期一個月罷工投票,資方則擬以暫停年終與調薪等方式反制。(圖/中央社)

長榮勞資爭議釀罷工

 

根據開票結果,華航及其他分會同意罷工票有1089張、長榮分會同意罷工票則有2949票,全體會員罷工同意票總計有4038票,長榮會員支持罷工比例高達90%。

 

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罷工門檻同意票須過全體會員數一半,這次罷工投票,工會也自行設下第2道門檻、長榮分會的同意票要超過8成,也就是全體會員同意需超過2967票、長榮分會同意票要有2621票。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啟動對長榮航空的罷工投票。工會質疑長榮對員工問卷提到暫停僱傭關係,是恐嚇會員,長榮航空表示,主要是回覆說明,空服員罷工期間暫停薪資與福利。

 

長榮航空說,先前因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將進行罷工投票,並可能發起罷工行動,民航局要求長榮航空提出罷工緊急應變計畫,包括:預估罷工發生時可以維持的運能。

 

▲對於恐嚇會員一事,長榮航空表示,主要是回覆說明,空服員罷工期間暫停薪資與福利。(圖/中央社)

 

長榮航空說,4月30日發出飛航意願調查表,雖然問卷回覆期限至5月12日,但因為許多空服員提出諸多罷工相關問題,5月10日公司整理相關問題及解答供空服員參考,重新發出調查表,說明調查的相關作業是配合政府主管機關的要求,及維護旅客權益的必要作為。

 

▲長榮航空指出,因參與罷工的員工在僱傭關係中既無出勤義務,公司相對也無薪資與福利的給付義務。(圖/中央社)

 

長榮航空指出,在福利事項篇中,針對員工提出參與罷工的空服員,在外站傷病可否申請公司付費的海外醫療保險賠償(非指法定的職業災害補償)問題,公司回覆,因參與罷工的員工在僱傭關係中既無出勤義務,公司相對也無薪資與福利的給付義務,這是針對空服員提出問題的回覆。

 

看更多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4月25日表示,長榮空服員的罷工投票將從5月13日啟動,投票期間為期一個月,只要2800人投票贊成,就可取得罷工權。

 

長榮航空與空服員勞資爭議因調解不成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決議5月啟動罷工投票。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今天受訪證實,罷工投票日期決議從5月13日開始。(圖/中央社)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今天受訪證實,罷工投票日期決議從5月13日開始,投票時間為期一個月,不過開票時間仍尚未決定。

 

鄭雅菱說,這次投票將由全體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的會員投票,並不會分長榮會員或華航會員,只要2800人贊成罷工就過半數,也就是可以取得罷工權。

 

根據勞資爭議法規定,工會經會員以直接、無記名投票且經全體過半數同意,即得宣告罷工及設置糾察線。(中央社)

看更多

罷工危機難解!長榮董座撂重話:不可能因罷工屈服

▲自從華航罷工事件爆發之後,國內便充斥著航空業勞工超時之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自從華航罷工事件爆發之後,國內便充斥著航空業勞工超時之問題,而各界也對於此事件紛紛舉出相關案例,並呼籲各大航空公司能正視此問題,而19日所召開的桃空職工會員代表大會,並通過了罷工投票之票決,而長榮航空對此表示非常遺憾,已經把自己的能做的都做了,而今日長榮董事長林寶水便寫了一篇文章給自己的員工,表示「不畏挑戰永續經營,團隊合作共享榮耀。」呼籲各位同仁共同維護「長榮航空」的金字招牌,讓公司能夠永續經營,不要走到公司與員工雙輸的局面,長榮也不會因此而屈服。

 

長榮航空 (2618) 對於 19 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桃空職工) 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會中通過即將啟動罷工投票之決議表達最深遺憾,但仍呼籲桃空職工能夠回到談判桌上,持續理性溝通、消弭歧見以創造雙贏,而不要走向雙輸的局面。長榮航空表示,連續 4 年發放 4 個月年終獎金,四年來調薪幅度累計達每月近萬元,不但在航空業居冠,在民營企業也是名列前茅。此外,長榮航空陸續提出自願「專飛包月班」,每月飛 10 天休 20 天等型態,使空服員能夠兼顧快樂飛行與陪伴家人,減輕執勤過程中的辛勞感,為航空業界創意之舉,深獲空服員肯定,足證長榮航積極提升勞工權益不遺餘力。長榮航空指出,該公司是上市的民營航空公司,必須自負盈虧,且要兼顧全體員工、股東及所有客戶及旅客的權益。日前在與桃空職工的三次調解會中,長榮航都已竭盡所能,具體提出增進空服員勞動條件的方案。

 

▲日前爆出長榮航空抗議事件,而近期也在針對此事件進行探討。(圖/中央社)

 

桃空職工提出單一航段飛行時間 (FT) 超過 3 小時,空服員就要在外站過夜之訴求,遠超過現行國際各航空公司的派遣標準,長榮航空目前針對來回航段總飛航時間 (FT) 超過 7.5 小時的航班,皆已安排外站過夜或是兩組空服員輪流服勤,並持續優化派遣作業。

 

甚至在桃園 - 金邊 BR265(3 月已實施) 及桃園 - 東京 BR198(預計 7 月實施) 這兩個航班,推出「專飛包月班」,即空服員可自主報名是否參加單一月份專飛此航班,就可以一個月內只要上班 10 天,可休 20 天 (其中 10 天連休)。服勤這種專班的空服員,每月收入不僅沒有減損,反而可增加其在家中的休息日,故此專飛包月班也受到許多空服員的認同而自願報名參加,不喜歡飛這種航班的空服員,也不會再被派遣到飛行此種航班,但桃空職工仍堅持只有「外站過夜」為唯一解決方式。

 

在提高日支費方面,桃空職工要求比照華航調成每小時 5 美元,長榮航空一直表達日支費為差旅費,屬於費用並非薪資,應是要視其是否足以支應在外站的餐雜費,長榮的空服員現行每小時 90 元之日支費,加上公司付費之飯店早餐,換算下來空服員平均每頓在外站的餐費可達 1,600~2,000 元;長榮這三年的調薪及年終獎金也都超越華航許多,長榮和華航全年的薪資福利待遇,幾乎沒有差距。雖然如此,基於勞資和諧,該公司在調解時仍然提出增設「飛安服勤奬金」的對案,預估每月可實質增加空服員 1,500~2,500 元不等的收入,很可惜桃空職工並未接受。

 

長榮航空表示,台灣為海島,航空運輸並無替代方式,航空業一旦發生罷工,不僅會影響上下游產業及相關消費者權益,對於社會安定、經濟發展也影響甚鉅,若桃空職工為提高空服員薪資福利,堅持要採取激烈的方式,長榮航空一定會盡全力做好因應方案,保障無辜旅客的權益,將影響降至最低。

 

▲長榮董座林寶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董事長也特別強調,每一趟飛行任務,無論在飛航安全及服務品質,所有的環節都需要靠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完成,不論機師、空服員、地勤、維修及所有內勤同仁,對公司都一樣重要,因此我無法認同禁搭便車的訴求,造成同仁差別待遇,犧牲絕大多數員工的權益,滿足部分員工的要求,也不容許有心人士製造員工對立,更擔憂同仁之間的猜忌,危及飛安以及降低服務水準,公司對於員工一視同仁、公平對待的原則,絕對不會改變,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如此,這是長榮航空一貫的信念與原則,也是公司能夠穩定成長、永續經營的基礎。

 

覆巢之下無完卵,我還是要向所有同仁表達,這是我們大家的公司,空服員也是長榮航空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讓我們放下成見,敞開心胸,理性溝通,公司會以穩健的方式逐步提升勞動條件,為這個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員,謀取更好的薪資福利,這是經營者的責任,也是使命。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