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解秘大同新女掌舵人 林郭文豔如何以寡敵眾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17 19:5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解秘大同新女掌舵人 林郭文豔如何以寡敵眾

再來看,大同市場派砸重金收購委託書、動員派了大批人馬進入大同股東會,最後還是全部失敗呢?究竟這位大同新掌門人怎麼是怎麼樣多次和縱連橫擊敗市場派,鞏固經營權?來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大同集團董事長林郭文豔(2018.8 ):「我想這個,我們董事會,大家再商量。」

 

▼大同集團董事長林郭文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經專家黃世聰:「精心培養要未來幫助林蔚山的一個重要棋子,大家都知道,其實真正能夠決定說話,那個人絕對是林郭文艷,三次擊退市場派,身為大同創辦人林挺生的長媳,林蔚山妻子外表看似如平凡職業婦女,但卻是員工口中的鐵娘子,當年創辦人林挺生去世,二房次子林鎮源就曾批評,軟禁老爸爸林挺生。」

 

林蔚山捍衛老婆,但家族之爭也一爆即發,更是林郭文豔一房掌控大同的關鍵一役。

 

▼大同集團董事長林郭文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經專家黃世聰:「主要就是說搶經營權,結果後來她跟元大還達成合作協議,過去很多跟她原本是競爭對手,現在都變成是她的盟友。」

 

以大同這般傳統製造業,幾乎不可能發生媳婦掌大權的狀況,但林郭文豔不居功,更擅長合縱連橫,擊退主要敵人。

 

財經專家黃世聰:「主要就是說,那就把你換掉,甚至說抓到你有一些帳目不清的時候就把你換掉,即使你是個很堅強的盟友,我可以想辦法把你瓦解。」

 

像是2008年大同2房林鎮弘趁著改選,結合前開發董座勢力,沒想到林郭文豔,發動收購委託書大戰,林鎮源最終功敗垂成,接著2011、2017年,還是有市場派,賈文中圍堵,林郭文豔仍穩住經營權。

 

▼2008年大同2房林鎮弘趁著改選,結合前開發董座勢力,沒想到林郭文豔,發動收購委託書大戰,林鎮源最終功敗垂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經專家黃世聰:「這次來說,第一個包括說像檢舉市場派有非常多的中資,第二個她用了非常多的意識規則,譬如說像今天的會議裡面,只有兩分鐘的投票時間。」

 

外界對林郭文豔的期許終究落空,掌門後經營未見起色,不僅愧對股民,恐怕林挺生在天上也會哭泣。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大同公司 (2371-TW)今(17)日召開股東常會,要在股東會上解任 3 席獨立董事,展現拿下大同經營權的決心,公司派也發動委託書徵求攻勢,雙方攻防暗潮洶湧,為股東會的結果增添變數。沒想到一開場,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甫宣布會議開始,市場派就因對投票時間要求不同,爆發嚴重肢體衝突,上演全武行,除了現場桌椅遭推翻,甚至有股東意圖衝上主席台。

 

大同近年面臨經營權之爭,股東會上公司派屢遭小股東砲轟,質疑連年虧損,今天股東會現場公告股東大會依法由大同公司全程錄影錄音,請股東勿自行攝影、錄影、錄音,引發小股東不滿,質疑公司法未規定股東會不得拍照,是否大同「見不得人」。

 

▼大同股東會市場派拚解任獨董搶經營權, 傳出衝突。(圖/中央社)

大同公司17日在大同大學召開股東會,現場嚴禁攝錄影,但還是有股東開臉書直播。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08年6月17日

 

工作人員強調,進入學校後不得拍照與錄影,會場外更有7到8名保全戒備,確認每位進場人員的身分。而現場除了穿綠背心進場的小股東,還有部分股東拿著手搖扇,扇子上寫著「大同應改革,早日全面改選」,公司派和市場派今天也分別在媒體刊登廣告,互相叫陣。

 

而據了解,因今日大同股東會股東出席率高達95.4%,但林郭文艷卻宣布投票時間只給2分鐘,台下股東不滿時間太短要求放寬為5分鐘,隨即拿起布條抗議,更衝向會場前方推倒桌椅,公司派則是在林郭文豔前方裝上安全檔板,防止市場派向台上丟擲物品。

 

林郭文艷強調,依照過去經驗,投票時間為2分鐘時間已經夠了,但股東依然不能接受,要求表決,會場仍陷入混亂的抗爭。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大同公司面臨經營權之爭,今天在股東會上,市場派新增3項討論事項欲解任3位獨立董事,表決結果贊成票未過半,3項議案皆未通過,小股東在現場鼓譟抗議,高喊封存票箱。

 

大同股東三雅投資公司、新大同投資顧問公司,以及鄭豐儀、欣同投資顧問公司、競殿投資公司分別提案,要求解任大同獨董蘇鵬飛、劉宗德、吳啟銘,將造成大同審計委員會無法運作。外界預期,解任獨董將迫使大同召開股東臨時會補選獨董,市場派希望藉此全面改選董事、取得經營權。

 

▼大同公司17日在大同大學召開股東會。(圖/鉅亨網)

 

不過,大同公司派不甘示弱,將上述討論案的案由加入「董事會委請外部專業人士進行專案查核,以明獨立董事並無股東提案之事由」的敘述。

 

根據股東會司儀宣讀投票結果,解任3位獨董提案的贊成比例48.58%、反對比例23.73%、棄權比例27.69%。因贊成票數未過半,3項議案皆未通過。

 

▼大同公司17日在大同大學召開股東會,股東拉布條表達訴求,要求董事長林郭文艷下台。(圖/中央社)

 

身為大同小股東的財經名嘴蔡玉真日前分析,大同公司派將2項相反議案綁在一起,就算表決通過,也可能只執行後半段查核獨董並無解任事由的部分,形同公司派用偷吃步把提案做掉。

 

大同董事會今天也提請承認2018年營業報告書與財報、2018年度虧損撥補,經投票表決,2案皆獲超過半數股東贊成通過。討論事項第一案至第四案包括修訂公司章程、修訂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修訂背書保證施行辦法、修訂資金貸與他人作業辦法,表決結果皆未通過。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