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商回流強強滾! 園區投資破百億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04 20:2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商回流強強滾! 園區投資破百億

景氣差,荷包又要縮水了!實地走訪小吃攤販,老闆表示不僅生意變差,物價也都上漲,賺的錢根本只夠填飽肚子!不過所幸另一頭帶來好消息,台商回流潮加速,目前園區投資已經突破百億!

 

▼加上受到貿易戰波及,台灣經濟轉為緊縮,5月製造業PMI指數竟驟跌3.5%,來到48.2%,再度跌破景氣榮枯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臭豆腐下油鍋炸得外皮酥脆,但買氣差,攤販也大嘆景氣不好。臭豆腐老闆林先生:「當然小吃景氣不是很好,小吃會有點影響。」、菜販黃先生:「40塊現在是60塊,說實在的,賺的錢只能顧肚子。」菜價漲的兇,荷包都跟著縮水,加上受到貿易戰波及,台灣經濟轉為緊縮,5月製造業PMI指數竟驟跌3.5%,來到48.2%,再度跌破景氣榮枯線。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工具機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大跌,它的新增訂單跟生產跟未來6月跌幅是非常明顯的,另外我們看到電子光學的部分,事實上在原先5月的時候,它應該要是鋪貨的旺季。」一樣慘的是非製造業NMI也同步向下,5月指數從55.6%下跌1.6%來到54%,專家點出影響最大的,集中在金融業和製造業連動產業。

 

▼5月指數從55.6%下跌1.6%來到54%。(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華採購與供應鏈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營造業這邊,因為最近包括政府花了很多力量鼓勵台商回台,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廠辦、商辦還有可能,都更這些議題,這倒是可以期待的。」不過台商加速從中國大陸返台到科學園區投資,前5個月突破百億元,其中竹科3.75億元,中科58.6億元,南科71.84億元。

 

▼其中竹科3.75億元,中科58.6億元,南科71.84億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到目前為止來看,其實中國的股市並沒有一路往下跌,還是有稍微持穩,如果台廠一個產線要接起來,它可能會成為產線單一主要客戶,那麼我們就要來思考說,這樣子的轉單效果會不會真的就永久的成為我們的客戶。」就盼台灣做好產業升級,因應貿易戰的長期拉鋸戰。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注意!梨泰院出現「綁架巧克力」 誤食恐遭撿屍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