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0年領2億遭解任!北富銀副總怒提告1理由慘敗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22 09:5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10年領2億遭解任!北富銀副總怒提告1理由慘敗

▲台北富邦銀行一名匡姓執行副總,在職10年內共領取2億多元的豐厚薪資,但2017年10月底,卻被北富銀主動解除契約。(示意圖/鉅亨網)

 

勞資糾紛的事件一直時有所聞,日前台北富邦銀行一名匡姓執行副總,在職10年內共領取2億多元的豐厚薪資,但2017年10月底,卻被北富銀主動解除契約。此外,該名副總因不滿2016年度考績被評為乙等,且門禁卡和公務郵件都遭封鎖,憤而提出「確認僱傭關係存在」訴訟。不過,經高等法院審理認為,兩造間屬於委任契約,北富銀得隨時終止契約,仍判匡姓副總敗訴,全案仍可上訴。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匡姓副總自2007年9月17日起,擔任北富銀執行副總,並負責金融市場即債券、匯率等相關交易業務,2017年10月時,其薪資已達62萬8600元,歷年考績也都達優等以上。

 

▲匡姓副總認為,自己和北富銀間關係具有從屬性,北富銀只能依《勞基法》規定終止契約,因此,北富銀片面終止契約做法乃不合法。(示意圖/鉅亨網)

 

不過,匡姓副總指出,除了自己2016的年度考績被評為乙等,北富銀也於2017年7月要求他辭職。而後他不同意,北富銀竟將他的工作移轉給他人負責,同年10月11日又通知他原本在18樓的辦公室移到16樓,並將他進出18樓的門禁卡、公務用的郵件封鎖,更於同月25日通知他解除契約。

 

因此,在雙方鬧不快的情況下,匡姓副總認為,自己和北富銀間關係具有從屬性,北富銀只能依《勞基法》規定終止契約,因此,北富銀片面終止契約做法乃不合法,提起「確認僱傭關係存在」訴訟,要求法院判決兩造僱傭關係存在,且北富銀應自2017年10月26日起至准予他復職之前一日止,按月支付他62萬8600元。

 

對此,北富銀則回應,2007年時董事會決議聘任原告擔任執行副總,職等僅次於總經理,主管法人金融總處,督導金市商品企劃部等部門,在業務核定、採購權限、人事決定、對外行文、簽署約據等,都有自由裁量處理事務的獨立權限,屬《公司法》所稱「委任經理人」,北富銀與原告不具有人格、經濟、組織的從屬性。此外,北富銀也強調,匡姓副總依工作績效領取高薪,上下班無須打卡,還有配車、司機、高爾夫球證等特別福利,與從屬於雇主的一般勞工不同,終止契約屬合法範圍。

 

▲高等法院審理認為,兩造間屬「委任契約」,並非勞動契約,北富銀「得」隨時終止委任契約,判北富銀勝訴。(示意圖/鉅亨網)

 

而後,台北地院採信北富銀見解,認為雙方是委任契約關係,非僱傭關係,去年4月判匡男敗訴。但匡姓副總仍不服,上訴高等法院。

 

最終,高等法院審理認為,原告每月本薪60萬元、午餐費為2000元,首年保障年終獎金1590萬元,有配車、司機福利,並且自2008年起至2017年所領的酬勞,高達51至72%的酬勞是工作績效,雙方欠缺經濟從屬性。此外,匡姓副總的職務僅次於總經理,在採購權限具某程度的專斷獨立權力,對於北富銀不具備人格、經濟、組織從屬性,認定兩造間屬「委任契約」,並非勞動契約。因此,依《民法》第549條規定,北富銀「得」隨時終止委任契約,判北富銀勝訴。

 

看更多

相信不少上班族應該都不知道,公司同事的薪資各是多少,而為了避免公司管理上的糾紛,大部分的企業也都是採取「祕薪制」。不過,如今卻有一家企業不但對員工公開薪資,甚至還邀請將被炒魷魚的人參加解聘會議,完全是「0禁忌」的營運模式。此外,這家公司不只離職率低,市佔率更是稱霸全球,而它就是全球串流影音的龍頭「Netflix(網飛)」。

 

反向操作?這家公司薪資透明 離職率創業界最低

▲全球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採取透明化政策,讓員工可知道其他人的薪資。(圖/取自維基百科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Netflix」在管理上不同於一般傳統的公司,訴求一切透明,被多數公司視為是「不能說」的話題,在「Netflix」都是可以公開談論的,包括薪資、高層決策等。除了網飛執行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鼓勵「攤在陽光下」的企業文化,並把決策說清楚講明白,自去年開始,「Netflix」更允許主任(director)以上層級的人,可看到所有員工的薪資數字。儘管這項決策引來正反兩極的反應,有些員工覺得尷尬,但還是有人認為這可鼓勵努力工作的人。

 

▲在「Netflix」裡,除了薪資公開,連要被炒魷魚的員工也可參加離職會議。(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另外,《華爾街日報》也訪問「Netflix」超過70名現任及前員工,其中一位高層主管就透露,他曾經被要求參加一場是否炒他魷魚的會議,但他認為這是有益於團隊的過度;而另一名前員工也表示,他認同參加類似的會議滿有幫助。

 

▲「Netflix」雖為全球串流影音的龍頭,但企業作風卻不同於一般傳統的公司,訴求一切透明。(圖/翻攝自Netflix網站

 

至於公開薪資對工作效率是否真的有加分的效果?管理學者柏克斯(David Burkus)指出,將個人薪酬保密雖屬人之常情,但其實對工作效率及招聘有負面影響。而他也曾研究發現,在得知其他同事薪資數字後,員工表現會有所提升,在相較優秀的人身上更為明顯。

 

除此之外,「Netflix」也鼓勵員工之間彼此檢討,並向團隊分享事後反應。而根據社群網站「LinkedIn」今年的調查,「Netflix」1年的自願離職率是11%,比起其他科技公司的平均值13%都還低。

 

看更多

遇到佛心老闆!近日有名男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中開心發文,透露日前在社團內抱怨自己薪水太低的問題,沒想到竟意外被老闆看見,之後不僅沒被懲罰,還直接加薪6000元,目前月入60K,讓他忍不住直呼:「爽!」而不少網友見狀,也紛紛羨慕地表示:「遇到好老闆」、「還有缺人嗎」。

 

▲近日有網友在臉書抱怨薪水太低被老闆看見,竟直接被加薪。(示意圖/取自pixabay)

 

該名男網友表示,自己在台北港從事軌道保養的工作,公司屬於外包廠商,而日前他也在「爆怨公社」上吐露心聲,這份工作十分辛苦,一個月上工25天卻只領54K,甚至還有安全疑慮等問題,當時也引來不少網友替他抱屈地說:「會不會領太少」?

 

▲該名網友PO出後續發展,不僅沒被老闆懲罰還加薪6千元。(圖/取自爆怨公社臉書社團

 

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沒想到該名網友一連串的抱怨內容,竟被公司老闆看見,昨日他也再次發文分享後續:「各位我跟你們說一個好消息,之前在這裡抱怨薪水,被我們老闆看到,薪水從一個月54000變成60000了,謝謝各位」。

 

而對於原PO意外被加薪的貼文一出後,也立刻羨煞大批網友,紛紛留言表示:「你遇到好老闆了」、「老闆有度量,没換你,還加薪,應該是很不錯的人」、「其實他是怕你被挖角」、「老闆挺有氣度」、「再多PO兩次一個月十萬」、「應該說你工作認真得到老闆賞識,所以老闆幫你加薪」、「那是你遇到有良心的好老闆阿」、「管理員可以先把我老闆放進來嗎」。

 

▲看到該名網友的遭遇後,許多網友也大讚「你遇到好老闆了」。(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過,儘管原PO老闆獲得網友們的一致認同,卻也有網友無奈分享自己的經驗:「我抱怨完從22k變成領失業補助」、「抱怨完老闆叫我回家吃自己了」、「抱怨完從66k變0k」,可謂是際遇大不相同阿!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