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政府帶頭創惡例?! 派遣降承攬卻大增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10 20:5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政府帶頭創惡例?! 派遣降承攬卻大增

行政院2018年提出「零派遣計畫」,預計全台公部門2021年前派遣勞工歸零,改成自僱人力為主。但沒想到勞務承攬人數卻大幅提升,外界批評政府帶頭創惡例,立委也呼籲政府應該禁止派遣轉承攬。

 

▲導致承攬工大幅提升,問題是派遣受勞基法保護,承攬卻沒有,外界就批評政府帶頭開惡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派遣勞工:「禁止派遣,禁止派遣。」派遣工上街捍衛權益,行政院也規劃將公部門派遣逐步歸零,卻導致承攬工大幅提升,問題是派遣受勞基法保護,承攬卻沒有,外界就批評政府帶頭開惡例。

 

▲2012年組改後派遣工從1.1萬人逐年降低到2018年僅剩7522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原則上,每一個工作應該還是要有基本的保障。」、「一般民間都會上行下效,民間也開始做這種事情,所以政府應該優先來檢討一下。」算一算,2012年組改後派遣工從1.1萬人逐年降低到2018年僅剩7522人,反觀承攬工卻從2014年逐年上升,近4年甚至年增約2千人。

 

▲行政院解釋,主要是因為技工、工友等人力退離,員額又被控管,才會把事務外包承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蔣萬安:「我們不希望藉由零派遣,反而去增加勞務承攬的狀況,對勞工反而更不利,所以我們希望,達到的是說,回歸到正式勞工,能夠讓他們享有勞基法應該享有的權益。」行政院解釋,主要是因為技工、工友等人力退離,員額又被控管,才會把事務外包承攬,但立委不領情,呼籲政府要禁止派遣轉承攬。

 

▲勞動部也表示,不管是派遣或承攬都不能違反勞動法,公部門也要審查勞工是否已加,勞保、健保並投保意外險,才能真正保障勞工權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蔣萬安:「避免最重要的是同工不同酬,解決這樣的問題,所以這當然也是一種方式,但是終究只是一個過渡期間,或是外界有質疑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我們很希望的還是一個整體召開一個全國的會議,針對派遣這樣的制度,大家理性來討論。」勞動部也表示,不管是派遣或承攬都不能違反勞動法,公部門也要審查勞工是否已加,勞保、健保並投保意外險,才能真正保障勞工權益。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檢追陳重文涉貪 意外揪出「台通光電」涉內線交易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