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錢進去貨出來?聯金滅遼的自經區 北宋就有了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09 09:2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錢進去貨出來?聯金滅遼的自經區 北宋就有了

▲韓國瑜主張在高雄成立自經區。(圖/東森新聞/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文\呂秋遠

 

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我是歷科大嬸,「錢進去,貨出來」的自由經濟貿易區,早在北宋時期就已經出現了,但是造成什麼下場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呂秋遠說,「錢進去,貨出來」的自由經濟貿易區,早在北宋時期就已經出現了。(圖/取自呂秋遠臉書

 

話說北宋時的第三個皇帝,稱為宋真宗,也就是貍貓換太子的主角(這個故事是假的)。他在位的時候,遇到遼國,也就是契丹的蕭太后與遼聖宗率兵攻打北宋,當時北宋軍力遠不如遼國,就在驚慌之際,宋真宗在宰相的建議下御駕親征,終於短暫的打敗遼國,並且雙方簽訂《澶淵之盟》,內容大致上是這樣的:

 

一、遼宋為兄弟之國,哪個皇帝年紀大,誰家皇帝就是哥哥。

 

二、宋每年向遼國供歲幣銀10萬兩,絹20萬匹。雙方開展自由貿易。

 

表面上看,這是非常屈辱的和約,因為每年要給遼國10萬兩,絹20萬匹(一匹為一兩),但是,這卻是遼國滅亡的開始。每年北宋的年度預算是1億兩,但花在軍費上是5000萬兩,現在只要給30萬兩,就可以換得邊境和平,還可以互相貿易,這實在太划算了。重點就在於榷場,宋朝在雄州、霸州、安肅軍、廣信軍等地開設了榷場,作為雙方經貿文化交流的主渠道。所謂的榷場,就是自由貿易區,在這裡可以「貨進去,錢出來,大宋發大財」,因為北宋的經濟實力太強,因此完全佔據宋遼貿易的主導權,把送給遼國的歲幣立刻賺回來。遼國則是透過自由貿易區,抒解他們短缺的農產品壓力,把牛、羊、馬等賣給宋朝,換得宋朝的貨幣。

 

宋遼雙方在榷場(自由貿易區)設立機構,辦理經商認證手續,稽查貨物,收取關稅,管理和維持秩序。通過榷場,宋朝的農產品、手工業品和海外香料,源源不斷地運往塞外,而遼國的牲畜、皮貨、草藥、井鹽等也陸續進入北宋。表面看來,各取所需的自由貿易區,是一場宋遼雙贏的遊戲。但是隨著經濟實力的差距,問題就顯現出來,遼國從宋朝進口了大量物資,自己國家的經濟命脈都掌握在宋朝手上,民眾的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要從北宋進口。但遼國對宋朝的出口,卻只有牲畜、礦物等特產,商品種類單一。雙方到此已經勝敗分明。

 

特別是當遼國把越來越多的戰馬等戰略物資在自由貿易區賣給北宋,而讓北宋的騎兵部隊越來越強,遼國的決策高層開始感到恐慌,並且下令不准再賣馬給北宋。只是如果不賣馬,遼國幾乎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賣,Made in Sung的貨品取代了Made in Liao,雙邊貿易出現鉅額逆差,遼國把每年賺到的歲幣通通再倒貼回去給北宋,而自己發行的貨幣沒人要,反而是北宋的貨幣信用與價值很高,最後遼國放棄鑄幣的權利,讓宋朝的貨幣乾脆在遼國內流通,遼國的經濟命脈,就在這場無聲的貿易戰爭中淪陷,最後經濟體系被淘空,而被金國滅亡,這就是遼國的悲慘自由貿易區。歷科大嬸,我們下次見喔!(揮手)

 

看更多

 

高雄市長韓國瑜市議會跳針式答覆時代力量市議員黃捷「自由經濟示範區」引發爭議,昨(5)日開直播再談自經區,說明希望人才、資金等得到鬆綁,兩度向行政院喊話盼給高雄一個機會。

 

韓國瑜於昨(5)日下午3時透過臉書開直播做說明,從高雄市的財政現況、高舉債、資本門和經常門支出等談起。他說,高雄市的人事、社福乃至於還債等都占了很大比例,等同市府在新台幣100元中只能用16元,如果沒有努力賺錢,市府可能會破產;財政困難是過去政府一點一滴借下來,所以高雄市衝經濟是很重要的事。

 

韓國瑜說,如果有自經區,所有人流、金流、資訊流可以接軌全世界。現在中美貿易大戰,很多美、歐產品希望秘密生產,怕商業機密洩漏出去,如果自經區結合資訊安全管理成生產基地,就會有很多人來高雄投資;他認為自經區對高雄是脫胎換骨非常重要的好機會。

 

▲韓國瑜說,如果有自經區,所有人流、金流、資訊流可以接軌全世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答詢遭到批評,韓國瑜說,如果議員質詢市政做不好,一定要改,如果議會刁難、為難市府,那就沒有必要。希望議員了解市府很窮,市府想盡辦法要衝經濟;自經區是一個可以的突破點,如果鬆綁,像教育、金融等,想必會有很多金融人才來高雄,高雄自經區就有機會發展成為台灣最棒的金融中心。

 

針對韓國瑜的直播黃捷表示,她真真切切擔心不成熟的政策會傷害高雄。為什麼她要求要做衝擊影響評估,因為有那麼多疑慮,韓國瑜是提出自經區的人,卻沒辦法回答,市民怎麼安心?她真的很替家鄉擔心。

 

對於韓國瑜直播談自經區,黃捷表示,市長受市民監督的方式不應該是直播,而是堂堂正正的在議會接受質疑。韓國瑜在議會迴避議員質詢,把責任通通推給底下官員,事後再用直播的方式做施政報告,她身為高雄市民無法接受。

 

黃捷認為,韓國瑜覺得「分工合作」是中央負責訂定、地方局處首長負責執行,那麼韓國瑜負責說「發大財」,面對「人才、資金、產業鬆綁」鬆綁困境、怎麼鬆綁與鬆綁後的負面影響,以及預計創造多少就業機會、創造多少經濟成長、產業衝擊風險評估等質疑,「市長還是避重就輕,不願意老老實實做功課。」韓國瑜說兩天內要提供自經區的「說帖」給議會,目前還沒收到,希望儘早看到給市民一個完整明確的交代。

 

蘇貞昌於昨(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拚經濟是不分藍綠的共識,但具體怎麼拚,台灣社會也會逐漸有共識。無論叫「自經區」或「自貿區」,國民黨執政時遲遲不敢通過,今天卻突然覺得要爭取。但進口中國茶葉加工,出去就叫做台灣茶,農民恐怕很難接受。

 

▲蘇貞昌於昨(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拚經濟是不分藍綠的共識,但具體怎麼拚,台灣社會也會逐漸有共識。(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說,台商回台講了那麼多年,但今年台灣真的做得到。年初預估迎接新台幣2500億元回台投資,現在半年不到就要達標。前瞻基礎建設國民黨曾經撒麵粉杯葛,現在反而大力爭取,而且執行率大大超前。可見政府拚民生的魄力,大家都能感受到。過好生活是所有國民的共同希望,但政府就是說得出具體措施和方法,成效當然不一樣。

 

看更多

 

自貿區話題延燒,鴻海董事長郭台銘8日深夜在臉書直播,大談自貿區與台灣經濟的議題,更批評蔡政府認為農產品會來台灣「洗產地資歷」再售出去,是因為蔡總統是學法律的,只會講條文,而賴清德是做醫生的,只會判斷吃芭樂健不健康,兩人對貿易都是外行。郭台銘同時呼應韓國瑜,強調台灣一定要設置自貿區。

 

郭台銘8日晚間透過臉書直播,首先談到一位哈佛大學經濟學的教授,曾經講過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經濟問題永遠不變,但答案會隨著時空環境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近日自貿區話題延燒,郭台銘於8日深夜在臉書粉絲團貼出影片,分享相關內容。(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表示,其實所有經濟的問題都是一樣的,隨著不同的經濟情勢轉變,當然自貿區的設置的目的也隨之有不同的政策定義,至於中華民國台灣現在是否應該設置自貿區?應該先談自貿區應設置的3個基本環境要素。

 

第一,國際貿易環境從開放走向保護之際,國家為了維持競爭力就必須找出路,其中一個辦法就是設置自貿區,例如美中貿易大戰及世界貿易組織(WTO)式微就是最好證明。

 

第二,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設置自貿區的條件,本身必須要有很深從事貿易的基礎環境,在產業供應鏈中,占有不可被取代的位置。

 

第三,自貿區設置的地區或國家必須鄰近一個大市場,有很好的地理交通位置,且有不可被取代性,例如台灣離大陸和日本很近、墨西哥與美國接壤等。

 

郭台銘表示,自貿區一般而言都不准內銷,以加工、組裝為主,把產品附加價值提高再外銷出去,類似台灣過去早期的加工出口區,但當時是勞力外銷。如今台灣有很好的半導體、軟件、網路、材料及工業,本地競爭力提升,應該著眼世界經濟情勢發展,制定符合台灣現況的自貿區政策。

 

對於中國農產品會運到台灣「洗產地」再出口的說法,郭台銘表示,畢竟蔡總統是念法律的,只會講條文,而賴清德是學醫的,只會判斷吃芭樂健不健康,兩人對貿易都是外行,拿農產品當例子非常不洽當,大陸的芭樂怎麼跟台灣比,這是一般的貿易,跟自貿區一點關係都沒有。

 

郭台銘表示,自由貿易區是對海關鬆綁,不是把海關撤掉,這是個假議題、假消息,我們應該把它打掉。

 

郭台銘說,現在政府對經濟問題了解不夠深入,戰在經濟的角度來看,蔡政府對經濟方面都不作為,那最後經濟就會衰退凋零,「我們要積極提出作為,提出最能應對的自貿區政策,讓台灣能在中美貿易戰下獲利。」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新/國道2車嚴重追撞 「車輛面目全非」2人急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