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報廢10萬片晶圓虧169億!台積電撤高層後再祭重招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4/24 11:3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報廢10萬片晶圓虧169億!台積電撤高層後再祭重招

▲今年初台積電爆發南科晶圓14B廠光阻事件。(圖/取自Google Map)

台積電今年初爆發南科晶圓14B廠光阻事件,而為了顧及客戶疑慮,以及考量客戶信任優先前提下,台積電也決定將南科14B廠因光阻劑瑕疵而報廢的晶圓,幾乎全數重做,使得報廢晶圓擴大近10萬片,損失達5.5億美元(約新台幣169.7億元)。而後,台積電除了進行部分高層人事調整,據供應鏈消息來源也指出,未來將成立規模達200人的品管檢測單位,把關檢測相關供應鏈產品,避免再度出包。

 

據陸媒《Tech Web》報導,此次台積電晶圓汙染事件,除了造成近10萬片12吋和16吋晶圓報廢,損失高達5.5億美元(約新台幣169.7億元),受影響客戶更包含:蘋果、高通、輝達、AMD、海思、聯發科等6大客戶。因此,台積電也下修營收,並且在3月初進行一波人事調動,原14B廠廠長張澐平行調至品質暨可靠性部門,職缺由在南科廠歷練已久的蘇斌嘉升任。

 

▲供應鏈消息指出,台積電計畫成立一個規模約200人的品管部門,未來進行相關材料與設備的檢測工作。(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除了進行高層主管人事異動以外,據供應鏈消息也指出,台積電計畫成立一個規模約200人的品管部門,未來進行相關材料與設備的檢測工作。不過,由於高達200人將投入品管單位,加上所需設備,對台積電來說也是筆不小的投資。

 

▲台積電晶圓汙染事件,除了造成近10萬片12吋和16吋晶圓報廢,損失更高達5.5億美元(約新台幣169.7億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事實上,過去台積電也有進行檢測的部門,只是作業方式通常以抽樣測試為主,直到這次光阻劑事件爆發後,台積電也要求供應商提供每次材料相關檢驗報告,且需提供本次與上次材料檢驗報告比較,逐步確認檢測的標準與內容。

 

看更多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創辦人張忠謀去年 6 月退休後,由魏哲家出任總裁、劉德音擔任董事長,公司進入雙首長制時代,然而,張忠謀退休後半年多,營運就出了二次大包, 一次是去年 8 月的病毒感染事件,第二次就是此次不合格光阻液干擾生產良率,市場不免再有疑問,台積電的螺絲是不是鬆了。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南科 Fab 14B 廠28日傳出,晶圓生產製程中,採用到不合格光阻液,衝擊生產良率下滑,據悉,台積電此次的光阻液供應商有三家,包含日商信越、JSR 與陶氏化學,而此次事件影響晶圓片數恐高達 9 萬片,但內部最快將在本周間進行測試,確認多少晶圓受影響。

 

根據台積電人士透露,14B 廠主要是 12、16 與 20 奈米製程,由於此次是生產流程發生問題,因此台積電將開始進行測試,確認哪些晶圓有問題,哪些仍可使用,市場傳此次影響金額恐上看 200 億元,但消息人士透露,此金額數值是將 9 萬片最大化計算,實際數字應未達此。

 

台積電表示,該起事件應可控制在最低影響範圍內,本季財測目前不會改變。

 

台積電去年 8 月爆發病毒感染事件,該事件讓台積電損失高達近 26 億元,雖然損失營收在當季就彌補回來,營運比現更是優於修正後的財測,但時隔不到半年,生產製程又傳採用到不合格的料源,衝擊生產良率進而造成營運損失,儘管公司強調財測沒有變,但雙首長制帶領下的公司營運頻頻出狀況,市場不免擔心,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營運是不是出了問題。

 

▲市場擔心,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營運是不是出了問題。(圖/anue鉅亨網)

 

前外資半導體天王分析師陸行之更在臉書發文指出,聽說這次也很嚴重,不是作廢2-3萬片晶圓片就可解決的事,更質疑「為何張董事長退休之後,台積電老是出狀況」。

 

前外資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聽說這次也很嚴重,不是作廢2-3萬片晶圓片就可解決的事,為何張董事長退休之後,台積電老是出狀況,(病毒感染,連續數次下修年度財測,現在是從另一家公司使用不合規格的化學原料)是運氣不佳,還是皮帶鬆了,希望CC總(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盯緊些,不要再讓投資人失望了,這已經不像我們過去認識的台積電」。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圖/anue鉅亨網)

 

台積公司針對媒體報導晶圓14B廠晶圓受汙染事件之聲明

 

針對媒體於1月28、29兩日對台積電Fab 14B晶圓受到汙染一事之揣測報導,本公司聲明如下:


在1月19日我們發現F14B的12/16奈米的良率出現問題, 經追查後了解問題出在一批光阻原料上。此批原料係來自一個與台積有多年供貨經驗優良的廠商, 但這批原料與過去其供應之原料規格有相當的誤差。我們立即停用此批不符規格之原料並馬上通知所有受到影響的客戶。


在過去十天中我們已與所有受影響的客戶密切溝通包含相關補貨和交期的細節,以我們目前在12/16奈米的產能利用率觀之, 台積公司預計受影響的晶圓大部分能在Q1補回,若有Q1無法補回的也應能在Q2補回,台積公司重申此單一事件當不至於影響財測。

 

看更多

 

光是實習,薪水竟然就有3萬5千元,台積電在網站上招募實習生,首度公開實習月薪,從22K~35K,不少人大嘆是打趴一票正職工作!而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也讓超過100名台灣半導體人才回來台灣找工作!

 

每年運動會台積電員工都很嗨,因為薪資讓他們熱起來,現在實習生月薪首度曝光,最高35K,打趴不少正職工作。

 

▲台積電實習生薪資介於2萬2到3萬5。(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從IC設計、資工、人力資源到財務法務通通有,在學學生都能報名,薪資介於2萬2到3萬5,也就是在台積電實習領的薪水,可能比起薪28K的大學畢業生還要高。

 

科大學生:「實習是有學分,然後也算是業界的一個經驗,如果有錢拿跟去台積電實習,會有滿多學生去的。」科大學生:「感覺還滿多的啊,對實習來講的話,科大畢竟比較偏實作,還是要去看企業需要的是什麼。」

 

正職員工福利當然不能少,博士畢業起薪6萬,加上分紅,年資一年的菜鳥都能領上19個月,而台灣半導體人才也正回流中。

 

▲因美中貿易戰膠著,聯電有超過100人大舉遷回台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聯電為福建晉華研發DRAM約三百人的團隊,傳出因美中貿易戰膠著,有超過100人大舉遷回台灣。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短期之內,對於中國在記憶體這個部分,還是會採取在專利權的關注,所以短期來講,在聯電記憶體的人才似乎是有回流的現象。」

 

回來的百名人才多到高雄協助華邦電設廠,南亞科礙於是美光的盟友,不考慮吸收,但人才流動還有變數。

 

▲專家表示未來中國大陸半導體需求人數將會達到72萬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2020年,中國的半導體需求人數將會達到72萬人,也就是說未來在人才需求的缺口達到32萬人,這時候更會對台灣採取挖角的力道,我認為未來還是會有增無減。」

 

台企人才在貿易戰下不得已回台,能否留的下來,未來還有待考驗。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快訊/黃曙光親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首曝心聲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