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江蘇化工廠大爆炸 台廠遭停工受檢恐損1億3千萬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31 14:5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江蘇化工廠大爆炸 台廠遭停工受檢恐損1億3千萬

▲大陸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化工園區的天嘉宜化工廠21日發生大爆炸,造成嚴重的死傷。(圖/百度百科)

 

大陸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化工園區的天嘉宜化工廠21日發生大爆炸,造成嚴重的死傷,江蘇省要求附近的塑化園區配合停工檢查,國內化工廠雙鍵子公司大豐鑫源達已公告停工,而中石化及長春集團均在江蘇有設廠,業者坦言:「不曉得接下來會如何演變,心情相當惶恐」


據《自由財經》報導,雙鍵指出,大豐鑫源達距離爆炸事發地點約150多公里,且爆炸事件與園區並無關係,不過園區仍於25日依然通知企業必須配合停工,且須由第三方進行全面安全評估後,經過驗收符合安全條件,才可申請復工檢驗,取得同意後才可恢復生產。雙鍵坦言,遭事件波及園區要求工廠配合停工,若以去年度營收估算,平均月營收減少約1億3千多萬元,幾乎占雙鍵月營收的3成以上。

 

▲天嘉宜化工廠爆炸事件影響很大,不少鄰近化工廠都停工受檢。(圖/百度百科)


近年來大陸要求提升環保安全規格,沒想到仍發生重大事故,官方加強整治改革力道,而這個「力道」會變成怎樣,部分台商都剉咧等。有業者私下坦言,目前是發生爆炸事故的鹽城市鄰近工業區停工,接下來會不會變成整個江蘇省都停工,誰也無法確定。

 

▲雖然中石化、長春集團都跟爆炸地距離相當遙遠,但大家都擔心也會被停工。(圖/百度地圖)


目前台灣塑化業者在江蘇省設廠,中石化位於如東、長春集團位於常熟,兩者距離事故的鹽城都相當遠,中石化旗下的威名石化廠第1階段環己酮廠,預計今年第2季正式投產,年產能預估約15萬噸,尼龍六工廠也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開始投產作業,估計年產能10萬噸;而江蘇鹽城化工園區發生爆炸事件後,中石化內部表示,不曉得後續政策是否會有所改,目前雖尚未接獲停工通知,不過的確擔心為營運埋下新變數。

 

看更多

 

台積電南科18廠今日(22日)上午發生工人墜樓身亡,對此,台積電表示,因目前在調查事故原因,因此暫時停工,預計下週一(25日)才會恢復工程。

 

▲對此事件,台積電也表示,因目前在調查事故原因,因此暫時停工。(圖/取自Google Map)

 

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積電南科18廠為正在興建中的5奈米廠,而一名外包商員工爆料指出,「今日早上10點多左右,南科台積電18廠工地發生工人墜樓死亡事故,據說死者身上沒有穿護具,好像是從四樓掉下來的,目前工地也因這起意外停工中。」

 

▲台積電回應,今早10點05分驚傳有工人墜樓意外,立即通知救護車送醫急救,但最後仍不幸身亡。(圖/鉅亨網)

 

對此,台積電也回應,今早10點05分驚傳有工人墜樓意外,立即通知救護車送醫急救,但最後仍不幸身亡。經初步調查,該時段該名外包員工應該在1樓無塵室工作,不知為何會從頂樓墜下,而頂樓也有完善的欄杆等防護措施,因此,還需要進一步調查意外發生的原因。此外,由於此事故需要時間進行調查,目前南科18廠處於停工狀態,預期下週一才會全面恢復施工。

 

看更多

 

針對敬鵬工業平鎮三廠28日晚間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已連帶影響環境,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表示,環保局進行後續環境、水體汙染監測,勒令敬鵬停工。而敬鵬公司於平鎮區的4個廠,經發局、環保局、勞動局今日也勒令敬鵬平鎮二廠、三廠全數停工,平鎮一廠、五廠則部分停工,並針對以下項目進行裁罰:水污19.8萬、毒化物30萬、空污200萬以及職安60萬,總共裁罰309.8萬。

 

桃園市環境保護局認定該廠未於事故發生1小時內,通知當地主管機關空污防制設備損壞,已違反「空污法」第32條規定。另外,該廠持續產生空氣污染行為,也違反「空污法」31條規定,環保局從嚴開罰,兩罰共計可處分2百萬元罰鍰。

 


▲桃園市環境保護局認定該廠未於事故發生1小時內,通知當地主管機關空污防制設備損壞,已違反「空污法」第32條規定。(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除此之外,環保局也要求業者使用砂包阻絕消防廢水,避免消防廢水溢流至工業區外,經過29日持續監測後發現,在鎮南橋下一處測到水溝水質pH值為3,顯示敬鵬公司並未妥善收集消防廢水,造成有造成水污染情形。環保局已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條規定告發,依違法情節最高可裁罰3百萬元罰鍰,並認定其情節重大,依法將敬鵬工業平鎮廠勒令停工,並予以重罰。

 

▲市府已依照相關法規將敬鵬工業平鎮廠勒令停工,並予以重罰。(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根據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表示,市府環保局除了進行敬鵬工業的後續環境污染監測工作,對於附近地區造成重大的空氣及水體污染,認定情節重大,並且此為重大工安事故,市府已依照相關法規將敬鵬工業平鎮廠勒令停工,並予以重罰。

 

為了保護附近民眾的安全,環保局也呼籲老街溪下游的農民和民眾,這段期間避免取用老街溪的水質及接觸河川水體,若有造成農損或相關損失,將協助民眾求償。另外,針對火災產生之廢棄物,環保局已要求敬鵩公司提報處置計畫書,委託合法清除處理機構妥善清理,環保局也會持續監督業者妥善處理廢棄物。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台日4月地震多 專家:皆跟菲律賓海板塊有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