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提離職腦補千種可能?事實是過程流暢到讓你茫然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26 11:4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提離職腦補千種可能?事實是過程流暢到讓你茫然

▲黃大米認為離職就是跑流程。(示意圖/pixabay)

 

文/黃大米

 

很多人很怕「提離職」,如果過去跟主管感情太好,離開怕傷了主管的心,(其實是你多心了,也不會多傷心啦),跟主管感情差的,可能會思考,最後一刻,是要對主管潑個鹽酸,還是翻桌,比較能消氣與展現霸氣。開玩笑的,是該安靜離開,還是微笑以對。

 

請你回想過去的時光,每次在離職的前一晚,輾轉難眠,設想了一千次的對話,最後有派上用場嗎 ? 我猜幾乎沒有。最後登場的,往往是你沒設想到的,第一千零一種情況,既然如此有什麼好腦補的呢?

 

▲提離職前總會想1000套說法,但真正卻是1001種情況。(示意圖/unsplash)

 

離職就是去跑流程啊,跑的速度可能比你腦補的時間還要短很多,過程往往非常非常順利,流暢到讓你有點茫然。你也許會問,離職時主管如果刁難怎辦?唉呦,你要離職了,他身為主管的責任之一,是簽名。

 

幫屬下簽離職單也是他的工作項目之一,我還沒看過哪個主管哭鬧著說我不簽,我不簽,我不簽名,我不要你走,我不要(嘟嘴+跺腳),請安心,等你走到跑流程時,大家都會很乾脆。

 

跑完離職後,你會鬆了一口氣,之前的恩恩怨怨,無法忍受的鳥事,突然也沒那樣重要。(示意圖/pixabay)

 

跑完離職後,你會鬆了一口氣,之前的恩恩怨怨,無法忍受的鳥事,突然也沒那樣重要,過去那個一天到晚表你的同事,以後也不會表你了,因為他要忙著表別人,那個跟你不對盤的主管,從此大家很難見一面,天人永隔,山水不相逢,相逢也不會在夢中,除非作惡夢。

 

是啊,職場就是這樣,當時在這家公司受不了的一切,只要一離開,就跟你沒有關係了,你的座位,兩個禮拜後就會有人補上,如果公司手腳快一點,可能隔天就有人補上你的座位,你退出的公司群組,很快會有菜鳥加入,這就是職場,誰都不是無可取代,誰也沒那樣重要,因此,只要在大家有緣在同一公司時,彼此善待彼此,就已經功德圓滿,當作這就是一趟旅程,總有天要下車。

 

過去那些不開心的事情,之所以會影響你的情緒,不是因為這些事情多不開心,是因為你看不到痛苦的盡頭,當痛苦有了盡頭,痛苦就會比較不痛苦,而當痛苦已經走到最後一天,就是解脫。幫我點播一下阿妹的解脫,大家預備備一起唱:解脫是肯承認這是個錯,我不應該還不放手,你有自由走,我有自由好好過~~~(謎之音 :是唱夠了沒有)

 

離職請好聚好散,不需要撕破臉,上班就是在演戲。(示意圖/unsplash)

 

職場上的痛苦,很多小傷痛可以轉身就忘,大傷痛隨著回憶也會逐漸淡去,彼此沒有什麼深仇大恨,只是剛好在公司互看不順眼而已。離職請好聚好散,不需要撕破臉,上班就是在演戲,演了這樣久,沒差這一天。離職不是那樣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下一份工作要適合自己,我沒有說下份工作一定要錢多喔,因為錢多不見的會適合,不適合的工作是地獄,就算錢多,你也做不久。

 

離職就是重新投胎轉世,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好人家投對胎,最後還是要再次強調,離職沒有這樣難,只要你隔天不出門就可以,我沒看過有人決定要離職不去上班,公司還特別派車去接,派轎子去請,所以能決定你人生往哪邊走的,還是你自己。

 

文章經黃大米授權轉載

 

看更多

 

文/黃大米

 

朋友任職的公司,對於偷懶跟偷機取巧的員工非常寬容,讓他深感憤怒,這種公司文化將導致認真的人做到死,打混的人,身體健康心情很愉快。

 

我安慰他說,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你可以在「仁厚」的公司安養天年,待到退休。

 

他說:「可能會先氣死,等不到退休。」

 

過陣子,我再遇到他,看到他神色好多了,我以為他離職換了工作,終結了情緒上的不快。出我意料之外,他沒有離職,因為捨不得高薪跟頭銜,他妥協了。

 

▲當你在一家同事都很認真向上的公司,你也會積極尋求突破,活在壓力與成長裡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妥協」兩字代表找到平衡點,我詢問他,心如止水的心法,他爽朗地大笑說:「跟著一起擺爛!反正就領薪水,直到公司爆掉,看不下去我的爛表現,到時候再進步一些就好。」

 

跟著大家一起墮落也是方法,也達到某種公平,但我突然感受到環境的影響力有多大,當你在一家同事都很認真向上的公司,你也會積極尋求突破,活在壓力與成長裡面。但當你在一家同事都得過且過的地方,你也會覺得,把人生混過去就好,混過去的人生沒有不好,但如果有天這家好混的公司倒了,自己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也跟著收攤。

 

公司文化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形,且很多事情,如果跟公司主管反應多次,主管都覺得無所謂,積極的員工慢慢的也會不再多說,變得沉默,反正說了也只是浪費口水,還惹人討厭。

 

公司如此,國家也如此,我有個朋友沈默默寫過的一篇文章,我看完很揪心,在此分享給你們:

 

跟中國同事聊天。

 

我問她:「為什麼你們那裡不宣傳豬瘟防疫啊?」

 

她說:「我們那食安問題太多了,這只是其中一項。而且吃了不會死人,根本沒什麼好宣傳的。」


她臉色忽然暗了下來,說了一個故事。

 

「以前我們家鄉是很美麗的。後來汙染越來越嚴重,曾經我也看不下去。想要去上報(檢舉),看了很多資料管道,最終也還是沒有鼓起勇氣提出去。後來我的大伯父看不下去,原本美麗的故鄉變成這個樣子,下定決心要上報」。

 

「我大伯父是鄉下人,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最善良的人」她的聲音微微的顫抖。

 

「他上報後,被抓起來關了三天。出來後,就什麼都再也不說了。他也不說,這三天在裡面發生了什麼事。」

 

「有被打嗎?」我問。

 

她搖頭,「不知道。但這讓我想起來小時候讀過魯迅的吶喊,小時候讀沒什麼感覺,經過這件事卻特別有感觸。」邊說,她的眼神忽然變的很遙遠:「感覺就像你拼命想要吶喊,但喊不出聲音。旁邊的人摀住耳朵什麼都聽不到,也沒有表情。」

 

最後她輕聲的,像是說給自己聽的一樣再說了一次:

 

「我大伯父真的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最好的人了。」
 

我示意她我們該繼續工作了,趕緊轉過身,沒有讓她看到我眼角沒止住的眼淚。

 

看完這故事你是否也挺難過的,環境對人的影響太大了,新開年,思考一下,你待的公司是怎樣的公司?是一家會提升你的競爭力的公司嗎?此時你也許覺得沒有影響,三、五年後差異就出現,慎選!慎選!

 

看更多

 

文/黃大米

 

有次,我的同事家人生病跟我請假,要提早下班。我跟她說:「好,時間到你就走,記得打下班卡就好,沒關係,不要掛心工作的事情,把公司當自己開的,時間到就走。」

 

她回給我一個感謝的貼圖,知道我不會介意她提早下班,我們已經共事三年,她了解我是怎樣的主管,怎樣的為人,彼此的同事感情有了信任的基礎。後來跟別家網站小編用LINE聊起這事情,我們的話題是,管理還是要兼顧到人權跟人性,網站小編跟我說:「不過你剛剛那句 “把公司當自己開的” ,如果跟你不熟,會聽起來很毛,會覺得很恐怖。」我在電腦前面大笑了起來,想想也對耶!

 

一句話可以被解讀是幽默還是威脅,差異這麼大,關鍵原因是我過去是怎樣的為人,以及對方對我的信任有多少。有個年輕的小朋友跟我說,她工作遇到問題時,很喜歡來跟我聊聊,雖然我有時候在立場上,也認同她主管判斷,不見得一定挺她,但她覺得比較能接受我說話的方式,較能理解我的看法,她跟我聊完後,就會比較不糾結,比較舒坦。我最近也有這樣的感觸。一句話,A跟我說,B跟我說,我的反應會大不同,A來跟我講,我會認為是惡意,是攻擊,我會不理睬,甚至生氣。反之,B來跟我講同樣的話,我會認為是善意,有建設性,乖乖聽從。

 

我仔細觀察自己,思考情緒為何差異這麼大,關鍵點有兩個,

 

一、這個人過去的態度:

 

如果他過去的言行都是對事不對人,我就比較能接受他的說法,認為這是單純的在溝通事情,沒有別的意思與意圖,如果過去他做事情上,都很情緒性的攻擊別人,(注意是攻擊別人喔,還不見得是曾經攻擊過我),我就比較難接受他的論點,因為他可能是正在「起毛壞」所以否定我的想法,工作上情緒太多,往往會影響權威性,與公正性。

 

二、這個人對我好不好:

 

我很重感情,一個人如果對我很好,我對他的尺度也會放很寬,容忍到海角天邊都沒問題,但反之對我不夠好,卻又嚴格要求我,我就會扣分扣很大,說白了,就是這個人過去累積的積分夠不夠,積分夠,什麼都好商量,什麼都沒關係,就算你冷淡對我,我還能默默走開,等你負面的情緒過去,站在角落等你回頭。所以這人不論說什麼,我想我都會聽進去,甚至為了討好他去改變自己。

 

職場、愛情、友情、都是這道理,你過去的表現不代表未來的績效,但絕對會影響對方對你的包容度,另外,雖然背後批評別人是大家難免會犯的事情,但你去注意一下,講別人壞話時,人的表情都挺難看,罵人七分,也自損三分,何必呢一句話的惡意與善意,往往是中性的,說話的人是誰,怎麼說,很重要,你的耳朵跟大腦怎樣解讀,恐怕更是主因。如果要別人多聽我們意見一點,多接受我們一點,降低溝通中的成見與情緒成本,好好待人是蠻不錯的方式。

 

本文授權:黃大米粉絲團 https://goo.gl/9bcPX7

 

看更多

 

文/黃大米

 

不知道你有沒去衝過鹽水蜂炮?在幾年前,我跟朋友們一起搭著國光客運專車,從台北南下鹽水一天來回看蜂炮,這趟旅程車費一千多,我的好朋友為人勤儉,幫我們安排了超省行程,當時我們都出社會了,以我們的薪水,根本不用這樣克難玩耍,但我們這樣傻傻的且有義氣的幹了,一路咒罵彼此是笨蛋,為什麼選了這樣的鳥行程。

 

罵歸罵,鹽水意麵吃好吃滿,蜂炮衝過來衝過去,鹽水的天空,到處是天燈,氣氛祥和,我忍不住對著天空大喊:「新年快樂!」

 

如今,朋友們結婚的結婚、生小孩的生小孩,我縱然單身,身體也不允許我熬夜玩耍了。

 

寫這篇文章,是想跟年輕的朋友們說,趁著狐群狗黨都還年輕,都沒有家累,快點多聚會,多玩耍累積回憶,好好一起出去玩,而不是只是吃飯,那感覺是不同的。

 

前陣子有個年輕朋友問我,公司逼他離職,卻突然又要他多留幾天幫忙,他困惑的問我,「他已經訂了去英國的旅行,要不要改機票跟住宿,多留下來幫忙,求取好名聲,但更改這些行程會有額外的花費,以及可能因此無法跟朋友們一起出發」

 

我建議他不要鳥公司,因為是公司逼你離職,公司都不仁了,你也無需有道義,你就算多盡道義,公司也不會因此喜歡你多一點,不然就不會逼你離職了。

 

我跟年輕人說:「你以為你這次錯過去英國玩,還會有下次嗎?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還有下次,但事實上,後來的人生,更讓人動彈不得,往往就沒下次了,只要你堅持要出發,把握好這一次,沒人可以控制你。」

 

後來,我看著他臉書上,出現跟朋友一起在英國玩耍的照片。

 

我看著照片,內心非常開心,想跟這位年輕人說,恭喜你把握住青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一如你之前跟我說的,「出國打卡是你們這一代人的夢想,你們就是想四處去看看,住得好不好沒差,可以回來嘴就夠了!」

 

不知道此刻閱讀文章的你,有沒有什麼想要做的夢想,記得快點去做,青春、身體都不由人,好好把握能飛的時候,多看點風景,老了才能嘴一輩子,很多事情今年不做,也許永遠就不會做了,記得衝一波!

 

文章經黃大米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