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進台積電工作有多累?他揭年薪300萬辛酸內幕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25 10:0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進台積電工作有多累?他揭年薪300萬辛酸內幕

▲有網友看到身邊同學抱怨台積電上班很累,便疑惑「既然那麼累,為何多數二類學子都搶著進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於許多從事科技業的民眾來說,可以進入「台積電」上班是不少人的理想,甚至「台積電」過去也曾多次拿下台灣10大幸福企業的冠軍。不過,近日卻有網友在批踢踢版上發文表示,「周遭同學一堆台清交二類的,不管電機化工材料機械,全部都選擇台積電當第一份工作,但每個做不到兩個月就每天抱怨很累」。

 

該名網友指出,「台積電應該算留台灣讀二類畢業出路的巔峰,年薪不用2年就破百,薪水更上看200至300萬。但每個同學做不到兩個月,就每天抱怨工作很累。前天跟A同學打LOL,說他八點半才下班,老闆還要叫他讀書,下週要給大家上課;而另外一個B同學,進台積電不到3個月,就跳去其他薪水不到一半的公司。」讓原PO不禁想問:「在台積電上班到底有多累?既然那麼累,為何多數二類學子都搶著進呢?」

 

▲該名網友指出,「台積電年薪不用2年就破百,薪水更上看200至300萬。但每個同學卻都做不到兩個月」。(圖/鉅亨網)

 

而此文一出,也引發不少網友熱烈討論,並紛紛表示:「反正都是要做,至少有錢」、「台灣人奴性很重」、「家裡沒錢的才會去台積電」、「因為在那裡累,至少有錢拿、「有點資產、有能力創業的根本沒人想去」、「我學弟做半年就受不了了,他說人生就是上班睡覺」。

 

▲對於原PO的提問,有網友則回應「很多都是進去蹲資歷跟趁年輕賺一波」。(圖/取自維基百科/Peellden )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台積電雖然工作壓力蠻大,但至少肯給薪資福利,「壓力大吧,畢竟對手也都是世界一流高手,累可能沒小7店員累」、「去過一般公司再去GG就會很適應,一開始就去GG就比較難」、「很多都是進去蹲資歷跟趁年輕賺一波」、「進GG的門檻相對低很多,只要二類科系都能進去,不會只限定電資科系才能進」。

 

看更多

對於許多從事科技業的民眾來說,進入「台積電」上班是不少人的理想,甚至「台積電」過去也曾多次拿下台灣10大幸福企業的冠軍。不過,近日卻有網友發文分享,提到自己的朋友在「台積電」南科廠工作3年,並從薪水、工時、工作內容KPI的訂定、離職等事,分享給想進「台積電」的大家參考,也引發網友們熱烈討論。而對此,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也回應,「每間公司都有訂KPI,如果有人達不到標準就說訂的太高,這個人的意見就過於主觀」。

 

該名網友在批踢踢「科技工作版」發文表示,標題寫著「我在台積的三年」。首先他提到:「即便是在同個部門,但若是不同課,內部的風氣和公時也會天差地遠,唯一差不多的,大概就是薪水了」。

 

以「薪水」部分而言,原PO表示,根據人資的說法,影響分紅的要素就是三種,「底薪」、「考績」、「職等」。至於批踢踢版上常講的考績,加減那些是看不到的,系統上通常只看得到O、S、I三種等第,除非是直屬主管告訴你。

 

▲該名網友表示,有朋友在台積電南科廠工作3年,年薪近200萬左右。(圖/取自Google Map)

 

另外,原PO也指出,加班費大約一年是10至20萬元左右,並分享朋友的年收報稅資料,第一年,因下半年才報到,約30幾萬;第二年,年收約90幾萬;第三年,年收就達到150幾萬,而這不包含加班費,因為加班費不用繳稅。至於報加班這件事,「通常都是看直屬和部門主管,不同課的管理也不同,基本上可報加班、不能報補休,而且實際加班時數每月絕對爆掉」。

 

而若以「工時」部分而言,原PO也表示,「這方面落差很大,大家通常午餐邊吃邊工作,下午2點或3點午睡30分鐘,下午5點半後,交接完有些人也會再睡,有的課則是會強制午睡在中午12點半到1點半之間,至於上班也沒啥好偷懶的,內網全被鎖光光。至於平日若沒值班的話,約早上8點半上班,通常會到晚上7點半到8點才離開」。此外,擔任製成部門的人員,固定要值早班和小夜班,如果是新廠還會隨機出現大夜班,依據不同單位上班時間也不一樣,有的單位完全沒有小夜、有的週末沒有小夜、有的每天都有小夜,總之越老的廠工程師越少值班。

 

▲原PO也指出,「擔任製成部門的人員,通常固定要值早班和小夜班」。(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這名網友還提到,「台積電什麼都要KPI,但讓人很心累的是,KPI會打架!人力要精簡但工時要縮短,諸如此類」並直言:「台積電因為『輪班星人』的精神分裂而偉大,不過這是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或許普天之下的公司都是這樣吧!」最後原PO也提及關於離職的問題,讓他直呼「超難!」甚至還有鄉野傳說指出,「離職人數是主管的KPI,離職的程序單要主管同意你離職才印的出來。每個禮拜會被各路主管約談,預告過了21天還是不指派人選交接不簽離職申請,你真的要離職?真的,你再考慮一下。」

 

而對於該名網友分享的說法,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則回應,「每間公司和部門都會有設定KPI標準,這是一個公開且公正的考核標準,設定目標是希望員工達成,台積電也不例外」。但孫又文也強調,「如果有人達不到標準就說KPI訂的太高,代表這個人過於主觀」。至於有關加班和補休的問題,孫又文則表示,「這是以員工意願為主,公司不會有上述鼓勵報加班,卻不鼓勵報補休的情形」。

 

看更多

技業高薪不是秘密!許多人羨慕工程師的收入優渥,而台灣科技業龍頭「台積電」也是許多人擠破頭想進入的公司。近日卻有網友道出自己想要從台積電轉職的原因與辛酸,感嘆道「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引來兩派網友熱議。

 

▲有網友近日道出自己想要從台積電轉職的原因與辛酸。(示意圖/取自pixabay)

 

近日有網友在PTT上發文求助,表示自己在台積電任職,「每周幾乎都是作六休一,而休一那一天真的只能拿來休息」,問了身邊許多學長姐對於工作的成就感時,除了「錢」之外,真的完全沒有其他答案。「輪班已經很沒生活品質了,休息日還這麼少QQ」,唯一讓他無法割捨的就是公司待遇,對於有「成家立業」想法的自己是非常大的幫助;但沒有成就感的工作也讓他完全毫無支撐下去的動力,不禁疑惑「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

 

▲網友任職工程師後卻不禁感嘆「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此文一出,不少網友勸原PO留下來,考慮實際層面,「去外面薪水少一半,還沒加班費怎麼辦?」、「如果找不到錢差不多的就別走吧,現在成家的標準比古早高很多」、「外面早下班一小時,年薪打五折」、「年輕人別衝動,你出來之後,會發現發現外面很多企業一樣操甚至更操,然後錢少很多」、「做到45歲存3千萬退休,忍耐20年,幸福下半輩子」。

 

▲工程師雖領高薪人人稱羨,背後卻有道不出的辛酸。(示意圖/取自pixabay)

 

但也有不少過來人一語道出工程師的辛酸,紛紛勸道「給你一個忠告,要走就要現在走,再等下去你會更走不了」、「賺很多錢?然後沒多久就當醫藥費?還是買棺材?」、「繼續待在裡面,你連交女朋友的機會都沒有」、「建議去考公務員,才能有生活品質」、「這種品質,下班頭腦空空,放假頭腦空空,耗損你的籌碼」、「生活跟工作之間取捨平衡真的很重要,可不想賺了錢,想要給某些人花,某些人卻不在了!」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