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600萬的代價?大陸人愛吃榴槤恐讓大馬掀生態危機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2/07 14:4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5600萬的代價?大陸人愛吃榴槤恐讓大馬掀生態危機

▲馬來西亞近來掀起種榴槤的熱潮,大規模開闢森林以種榴槤樹。(圖/取自pixabay)

 

被譽為「果中之王」的榴槤雖讓西方人聞之色變,但在亞洲地區卻熱銷不斷,近年更為了迎合有龐大需求的大陸市場,使馬來西亞掀起種榴槤的熱潮,大規模開闢森林以種榴槤樹。但外界擔憂,這將使熱帶雨林生態面臨浩劫。

 

根據《法新社》報道,大陸對榴槤的需求量逐漸飆升,愈來愈多只是經營小型果園的馬來西亞農民,改大範圍種植榴槤,導致新一輪森林破壞的現象。環保人士指出,其原因正是大陸人愛吃。例如馬來西亞最熱銷的榴槤品種「貓山王」,在北京一顆售價要8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642元),儘管比當地貴上好幾倍,但顧客不在意價錢,只求吃到最高品質的榴槤。

 

報導指出,馬來西亞中部的勞勿地區,最近有整片熱帶雨林被砍伐,只為種植榴槤。環保協會PEKA指出,該種植園過去是保護區,但當地政府卻批准該公司進行砍伐與栽種。PEKA擔心,此舉會使雨林被大肆破壞,使老虎、大象等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消失。

 

▲大陸對榴槤的需求量逐漸飆升,愈來愈多只是經營小型果園的馬來西亞農民,改大範圍種植榴槤,導致新一輪森林破壞的現象。(圖/取自pixabay)

 

報道又提到,馬來西亞榴槤在中國相當受歡迎,2018年頭8個月的出口總額高達180萬美元,是2017年同期的兩倍以上。當局更有意在今年8月與中國達成新協議,令急凍榴槤能更加便利出口,同時在2030年前將榴槤產量增加一倍以上,達44.3萬噸。
 

看更多

 

了不起的大媽!竟然吃垮了一搜郵輪?挪威郵輪公司專為大陸市場打造的豪華遊輪(諾唯真)喜悅號首航一年後,近日宣布退出大陸市場。雖然官方強調是公司整體規畫問題,但有曾搭船出遊的網友表示,是大陸的大叔、大媽們「把郵輪吃倒了」,並細數大叔、大媽們如何吃倒郵輪,包括自助餐拿了不吃、浪費驚人。

 

根據《梨視頻》報導,喜悅號郵輪客服表示目前還在營運,一直到明年的3月份結束,他們是在今年下半年的時候公布將退出大陸市場範圍。至於是否是因為大陸大媽、大叔們吃東西吃太多,被吃倒了?客服僅淡淡地說,具體原因不清楚,那是總部的決定。

 

▲喜悅號宣布退出大陸市場,網傳被大媽吃垮。(圖/梨視頻)

 

而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喜悅號去年才在上海首航,主打大陸市場。不過挪威郵輪近日發表聲明,將在2019年退出大陸市場,強調這一決定是「公司整體的戰略規畫」所需,對大陸市場信心沒有改變。

 

但有微博網友發文指出,喜悅號離開大陸,其實「罪魁禍首」是大陸的大媽、大叔們,因為他們在郵輪上「浪費驚人」。

 

▲網友指大媽、大叔們在郵輪上「浪費驚人」。(圖/梨視頻)

 

報導指出,網友的文章表示喜悅號規定早上7點吃早餐,但6點不到,大陸的大媽、大叔便在餐廳門口排隊,且不停拍門要求早點開。門一開大叔、大媽們蜂擁而入,開搶高檔海鮮;用餐期間,每張桌上都有大量遺棄食物,包括整盤蝦仁、雞腿、牛排等,浪費驚人,即便到處貼有「勤拿小取、節約食物」告示,但人人視若無睹,人人都爭搶菜餚,狼吞虎嚥。

 

根據報導,喜悅號在五天航程中,要消耗約60噸肉類及禽類、20.5噸魚類、7噸西瓜、1噸香蕉、11噸土豆、5.2萬顆雞蛋。郵輪職員表示,其他挪威郵輪只消耗約十數噸,感嘆「巨輪硬生生被大陸人吃倒了」!

 

▲郵輪職員感嘆「巨輪硬生生被大陸人吃倒了」。(圖/微博)

 

然而有職員表示,喜悅號自啟航以來一直不賺錢,明年初將送到新加坡改造,會去除大陸元素、改行歐美風。至2020年後,公司會派一艘較小的遊輪營運大陸市場。不過,根據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2015年的數據,食物在每位乘客平均成本中,僅占約5.8%。顯示喜悅號「被吃垮」,有可能只是偏見,但了不起的大媽文化,或許各行各業還是不容忽視。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