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他50歲辭醫賣湯圓!「踩3輪車擺攤」77億身家登富比士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11 09:5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他50歲辭醫賣湯圓!「踩3輪車擺攤」77億身家登富比士

▲三全食品創始人陳澤民靠著研製[速凍湯圓]登上富比士富豪榜。(圖/翻攝自Flickr/百度百科)

 

元宵將至,花燈湯圓熱銷,作為三全食品創始人,陳澤民因「速凍湯圓」的成功而被業界所熟知。他在50歲時辭去河南省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的職務,告別了從事30年的醫生職業下海創業,踩著三輪車賣起了自己研製的速凍湯圓,63歲時的他成為世界公認的大陸速凍食品創始人,如今三全擁有400多種產品,他更以1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77億元)的身價登上富比士富豪榜。

 

綜合陸媒報導,陳澤民出生於河南的一個貧困家庭,小時候因勤工儉學而練就了不怕吃苦的性格,他深知只有勤奮和勞動才能改變貧窮的命運。

 

十幾歲的他就開始在戲院門口撿回收賣錢,後來還學會了理髮,在農村兼職幫農民剪頭髮,學校畢業後的他成為了一名外科醫生,而在工作之餘的時間喜歡做一些科技發明。

 

1989年,年近50歲的陳澤民決定辭去醫生工作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便借了一些錢開始製造當時鄭州唯一的夾心雪糕,大獲成功。

 

但很快的他注意到冷飲行業會受到季節的變化而影響銷售,在冬季銷量大幅下降。之後在偶然的出差機會中,他發現哈爾濱當地的人都會將吃不完的餃子放到戶外凍著,於是他突發奇想:餃子能凍,湯圓也應該能凍。

 

看到商機的他,在3個月後做出了大陸第一顆速凍湯圓,而為了推銷產品,陳澤民每天踩著三輪車就到大街小巷擺攤,在陳澤民看來,這是一段非常艱辛的歷程,可就是用這種最笨的方法,讓他的湯圓在全國各地市場迅速打開。

 

隨後,陳澤民創辦了公司,建立了第一條冷凍湯圓生產線,在短短幾年的時間,正式打開市場。此後,他便相繼開發發了水餃、混沌、粽子、包子等一系列的產品,研製了40多品項、一百多個單品,涵蓋了不同地區主流的早餐與點心。

 

▲三全食品創始人陳澤民。(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陳澤民靠賣小小的湯圓身家已達到數十億,也讓他在2008年,以1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77億元)的身價登上富士比富豪榜,更為大陸開創了上百億元商機的速凍食品市場。

 

看更多

 

世界上有許多成功的企業家,之所以決定自行創業,原因多半是從小培養的野心和目標,然而大陸卻有一位佛心的老闆-深圳市優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江峰,是為了安置一直以來跟自己合作的夥伴、員工們,所以才下海創業,並且也成功地做出了一番成就,最近還有傳聞指出,阿里巴巴投資了7億元人民幣。

 

根據《新浪科技》報導,劉江峰坦言身為優點科技的創始人,與供職華為、酷派時的職業經理人身份不同,現在不但壓力很大,而且大事小情都要張羅,「人越來越多,花銷越來越大,要管的事也越來越多。員工加個班,定外賣的事也要自己操心。」

 

其實劉江峰早已財富自由,根本沒必要再次創業,「如果去做投資,每天和各種各樣的人喝喝茶、聊聊天,其實可以很輕鬆。」但是劉江峰認為,有幾百人曾經跟著他一起做事,所以有責任把他們安置好,而創業對他來說就是最好的方式。並在2014年創立深圳市優點科技有限公司,並擔任董事長,主力產品是優點智能鎖。

 

而被問到為何沒選擇熟悉的手機戰場,而選擇了在大陸偏冷門的智能鎖,劉江峰表示他看中了三點:「一、是否為剛需;二、行業中是否有頭部品牌;三、市場滲透率如何,是否有前景。」而手機行業的巨頭效應已經非常明顯,行業格局逐漸走向穩定,中小手機品牌的空間越來越小,而智能門鎖的前景非常好,滿足以上三個原則。

 

同時,優點科技也並不局限於智能門鎖這個單一的行業,劉江峰透露,淨水機、馬桶蓋等其他品類也將陸續與市場見面。優點科技短期內的戰略是做「爆款」,長期目標則指向了智能家居,因為劉江峰認為,智能家居真正落地,起碼還要有個十年,所以現在入局並不算晚。而在資本方面,優點科技的A輪融資已接近完成,金額超過1億元人民幣。但劉江峰表示暫時不缺錢,並不太想融資。

 

劉江峰2016年曾以個人名義投資了老友羅永浩的錘子科技,但在2017年,錘子卻迎來最艱難的時刻,讓本來只想炒個股的劉江峰,頓時變成了股東。好在除了去年獲得成都政府產業基金的6億元投資,去年發佈的堅果Pro也廣受好評,配合後來趁熱打鐵的堅果Pro 2,錘子打開了產品銷量,現在已度過了危險期。劉江峰稱,優點與錘子暫時只是銷售渠道等業務上的合作,資本合作正在探討。

 

優點科技發佈的三款產品,並沒有採取榮耀和酷派的低價策略,反而和市面上產品均價相差無幾。劉江峰選擇遵從原有的商業規則,「在中國做生意,大家的思維都和秦始皇一樣,什麼都要變成自己的。為了搶占市場,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價格戰。但這樣做著做著就把原有的一塊大蛋糕做沒了,中國這樣消失的公司太多了。」

 

劉江峰以酒店客房的門鎖舉例,目前這個市場在全球範圍內主要有三家公司在做。但其實研發的產品在功能上、價格上都沒什麼優勢。而更具優勢的大陸公司卻始終無法殺入這個圈子,原因就是他們已經有一個穩定健康的商業圈。劉江峰表示,任何產品都需要一定的利潤用於下一代產品的研發,前人多年累積出來的市場平衡,並不是單用價格戰就能顛覆的,大陸創業者應該對這些商業傳統多一些敬畏。

 

而就優點科技而言,劉江峰並不擔心有新的巨頭用低價殺進來,還反而希望有這樣的企業推動整個行業的發展,畢竟智能家居依舊處於非常初級的階段。對於優點科技在智能門鎖行業的期望,劉江峰希望順其自然,有正向的現金流就好。

 

近日業界有傳聞稱,優點科技創始人兼CEO劉江峰拿到了阿里巴巴方面的7億元人民幣的投資,其中首期3.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認為劉江峰或將加入大阿里體系,擔任阿里智能硬件部門的負責人,為阿里的IoT事業開疆拓土。


為大公司攻城略地、為大平台添磚加瓦,大陸科技分析師老冀就認為,這才是更適合劉江峰發揮的舞台。在華為的最後幾年,他成功地將「榮耀」品牌由小做大;如今轉戰大陸最大的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他可以再次證明自己的能力。

 

雖然劉江峰對此未回應,但大陸科技分析師老冀認為,這才是更適合劉江峰發揮的舞台。在華為的最後幾年,他成功地將「榮耀」品牌由小做大,如今轉戰大陸最大的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將可以再次證明自己的能力。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