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無薪假人數飆升4倍!勞動部:又是因為「這家」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02 12:5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無薪假人數飆升4倍!勞動部:又是因為「這家」

▲勞動部公布「無薪假」共有25家事業單位通報實施,比上期增加了近4倍。( 圖 / Pixabay )

 

這年不好過啊!勞動部今天(2日)公布實施「無薪假」的企業,截止至去年底,共有25家事業單位通報實施,受影響的勞工多達3,521人,比上期增加了近4倍。勞動部表示,大部分都是這類型公司,尤其是這家就佔了一半以上。

 

▲台灣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國瑞汽車,再度爆出實施無薪假,影響人數多達2,000人以上。 ( 圖 / Google Map )

 

台灣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國瑞汽車,繼去年10月、11月都曾通報實施無薪假,實施時間長達半個月,12月又再度通報實施半個月,影響人數多達2,000人以上,主因是消化庫存及調節產量,因應年底小型車產量需求的變化調整工作時間,故大型車生產部分不受影響。

 

國瑞汽車是豐田汽車及日野汽車在台灣的唯一生產企業,其2個生產工廠分別位於桃園市中壢區及觀音區。此次再度爆出實施無薪假後,國瑞汽車也表示,無薪假已經過勞資雙方協商及取得所有員工個人同意,並事前有和工會溝通,並在休假期間仍支付部分薪水,給予有薪假。

 

▲勞動部公布,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比上期增加2家,共25家,實施人數則增加2,634人,共計3,521人。 ( 圖 / Google Map )

 

無薪假通常是指公司因工作業務或企業獲利減少,而導致縮減勞工工時,並不支付勞工休假期間的工資。此次勞動部公布,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比上期增加2家,共25家,實施人數則增加2,634人,共計3,521人。其中多數都是「金屬機電工業」,佔了10家2,944人,而國瑞汽車即屬於金屬機電工業,光是他們就通報2,000人以上。

 

看更多

 

勞動部今(3)天公布最新無薪假家數及人數,截至107年11月30日止,共有26家事業單位實施無薪假,人數共達3278人。勞動部官員更透露,其中有單一金屬機電事業單位通報無薪假人數就達2,000多人,據傳放無薪假的廠商就是桃園大型汽車製造商「國瑞汽車」,但並非完全無薪,而是「停工減薪」。

 

勞動部今(3)天公布最新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俗稱無薪假)家數及人數,本期截至107年11月30日止,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計26家,人數共3278人。

 

勞動部說,上期截至107年11月15日止實施無薪假的家數共計20家,人數共665人。上期事業單位中,無停止實施者,另新增6家,累計增加6家,實施人數增加2613人。

 

勞動部說,本期多數事業單位的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未超過3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5至8日。

 

而這也是今年無薪假通報人數第2次暴增,前一次10月16日無薪假通報人數達3,490人,是2015年12月以來最高,當時是國瑞汽車增加2700多人放無薪假所導致。

 

▲本期無薪假人數暴增主因是單一廠商實施無薪假的人數較多,才導致無薪假人數又從600多人。(圖/anue鉅亨網)

 

而到了11月底放無薪假的人數又大幅增加,據了解是同一廠商在11月下半月又實施;勞動部官員表示,本期無薪假人數暴增主因是單一廠商實施無薪假的人數較多,才導致無薪假人數又從600多人,增加到3000人以上。

 

勞動部表示,該廠商的員工可以選擇使用特休假,不使用者也不用上班,薪資打折發給,並非完全無薪,勞動部將再密切注意情勢。

 

看更多

 

台灣產業的景氣真的要拉警報了嗎?勞動部公布無薪假人數,竟然暴增到3490人,創下3年新高,據說是因為國瑞汽車為了調整產量,一口氣申報2000餘人所致,但對此國瑞否認,員工放假可以領七成薪水! 

 

▲無薪假人數暴增,近三年新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人數不僅從484人暴增到3490人,是上期的7.2倍,還創下3年新高。民眾邱先生:「生活會常常提心吊膽,今天會不會就是突然放無薪假。」民眾王先生:「很多人都收入等於支出,如果突然沒有收入,支出就是入不敷出的概念。」民眾林小姐:「放無薪假好像就是,對於老闆來說,他可以好像留你,好像不留你。」

 

▲國瑞汽車表示,休假員工可領七成薪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無薪假人數暴增,勞動部說這是因為一家傳統製造業,受到景氣影響調整產量,一口氣通報2千多人,實施時間3個月,將持續到12月底,外界傳出是因國瑞汽車為調整產能所致,但國瑞駁斥,表示休假的員工可領7成薪。

 

國瑞汽車工會理事長王千秋:「事先在今年7月份的時候,就已經有經過勞資的協議,觀音廠的部份9月份開始,到12月份為止,總共要多休13天,中壢工廠的部份從8月份開始,要多休26天。」

 

▲無薪假公司,以金屬機電工業最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其實無薪假最早發生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不過2018年以來,台灣無薪假人數已經降到2、3百人上下,如今增加到19家還衝上三千人,其中金屬機電工業9家最多,其次是資訊電子工業2家,173名放無薪假。

 

財經專家黃世聰:「受到中美貿易戰的波及,包括說一些汽車產業或是很多傳產業,為了要因應未來可能的衝擊,都進行無薪假。」就怕未來產業間引爆連鎖效應,無薪假又再度衝擊勞工生計。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