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創業15年狂燒錢!他滿身負債只為堅持做這件事

鏡週刊記者 楊筠 2019/01/02 11:04 鏡週刊記者 楊筠 字級:
讀稿
創業15年狂燒錢!他滿身負債只為堅持做這件事

▲為擁有自己的品牌與核心技術,張永聲不急著賺錢,先燒了15年錢提升公司朝對的方向走,即使負債滿身也咬牙撐過。(圖/鏡週刊

 

中華海洋生技如今已20週年,回首創業過程,張永聲說,前15年幾乎都在燒錢,也養死過很多魚。「要擁有自己的品牌跟核心技術,本來就要有燒錢的心理準備。」他眼神堅定地說。

 

「就像蓋樓要先圍起牆來打地基,人家問你在搞什麼?怎麼都還看不到樓,但是你紮得越深,樓蓋得才會越高。代理商可以不用紮根,他只負責幫別人打仗,他住在帳棚裡也可以。」

 

最苦的時候,張永聲負債滿身,押掉房子,股票統統賣掉,「那時候才知道自己身價有多少,是看銀行願意借你多少錢。」他說從第一年投入到第十年,光他自己已燒掉一億元。「然後開始增資借錢,二、三億元連續借,借到後來銀行就縮銀根,後來也不借了。」

 

▲曾經赴中國蓋養殖場養青斑,但大家都學會技術後變成紅海。張永聲與謝清輝繼續研發更高端的養殖技術,靠室內循環系統在陸地上養出紅色的東星斑。(圖/鏡週刊

 

張永聲說,那幾年除了不斷借錢升級公司,當然也做了些冤枉事,「曾經做水族、還開海鮮餐廳,是有口碑,但是賠錢。」壓力當然大,「難過時,我就倒二杯大杯的(酒),把它喝下去就睡了!」

 

張永聲回憶,他們一開始賺一點錢是便宜的青斑,但技術到某一個階段,別人都學會了就變成紅海。於是就得去做一些別人不會做的事,再投資錢創新技術,「我們覺得比較核心的技術該保護還是得保護,我們的策略理應二個字:精緻。」

 

★《鏡週刊》關心您:未滿18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東森財經社群新聞關心您。★

 

看更多

 

來看到台灣有一群青年,不怕失敗,勇敢跨出舒適圈,遠赴矽谷3個月學習創業家精神,為了就是要回國後,用創業帶領臺灣走出嶄新未來。

 

威風凜凜、比出超人手勢,配上自信笑容,這15位年輕人是剛從矽谷培訓完回台的創業英雄。創業青年學員:「我是從事教育相關的新創事業,還有一些程式的教學。」創業青年學員:「近年發現婚禮產業在台灣蠻蓬勃,所以我們想要往這塊做發展。」

 

▲平均年齡29.7歲,這群創業人才有學歷又有能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平均年齡29.7歲,這群創業人才有學歷又有能力,加上渴望創業的心,接受矽谷洗禮後,真正體會到何謂創業家精神。

 

創業青年學員:「創業的過程當中,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是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跳下去。」創業青年學員:「不只要做一個領導者,其實你要懂得是在團隊中,要懂得適應各種角色。」創業青年學員:「你自己阻礙了你自己,但是其實你有能力做得到。」

 

▲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和投資者對培育創業種子不遺餘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成功牽線台灣青年與矽谷的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對培育創業種子不遺餘力。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鄭貞茂:「在亞洲矽谷裡面,很重要的就是要優化創新創業的環境,這裡面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人才的培養。」

 

同時投資者也非常看好台灣新創的未來。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中美貿易的競爭或者是戰爭也好,對台灣是創造一個新的機會,特別是在高科技的合作,不只是在先進的製造,在IC的產業之外,我相信還有很多很好的機會。」

 

不怕失敗、勇敢做夢,這群創業英雄將帶領臺灣走出新局。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