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多8000元差在哪?專家揭ABS怎防滑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0 20:1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新款機車明年起要強制加裝ABS和CBS,不過,究竟裝了這些系統差別在哪?透過實測影片,有加裝ABS的機車,在濕滑地面煞車也比較不容易打滑。

 

▲下方有ABS的機車,行經濕滑地面比較穩定。(圖/攝自YouTube ARTC)

 

騎機車快速過彎,急煞要能不打滑,有沒有ABS究竟差在哪?畫面上方ABS系統關閉,經過濕滑地面按下煞車,車輪鎖死,開始左右偏移,而下方有ABS的機車,輪胎保持滾動就比較穩定,可以繼續直行。

 

民眾:「安全比較重要,不貴,還可以接受。」民眾:「有的人對煞車反應不一定會這麼靈敏,有需要的人就會去採購。」

 

▲ABS靠偵測車輪轉速率和行車速度的落差,來改變煞車力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讓煞車鎖死車輪,ABS靠的是偵測車輪轉速率和行車速度的落差,來改變煞車力道。機車行老闆,黑叔:「例如說,前輪的時速下降到剩35公里,後輪維持60,這時候發生比較嚴重的輪速差,ABS就會強制介入去達到煞車的功能。」

 

▲CBS管線延伸到下面的卡鉗,讓單手煞車時,可以同時煞住前後兩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種連動煞車系統,也能增加安全性。東森財經記者,劉佩綺:「打開車殼就可以看到,其實CBS就是藏在這個地方,它的管線也這樣延伸下來,到下面的卡鉗部分,有兩條管線來連接,這個作用就是要讓在單手煞車的時候,可以同時煞住前後兩輪。」

 

▲CBS分配煞車力道,就像一手煞兩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緊急煞車只按一邊就怕翹孤輪,CBS分配煞車力道,就像一手煞兩輪。機車行老闆,黑叔:「左手煞車到了一個定點,它會同時介入前煞車,達到前後煞車一起煞車的作用,進而讓車身快速的停止下來。」

 

不過騎車就像肉包鐵,多裝了配備,也得注意駕駛,人車配合才更安全。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快訊/地震了!宜蘭、花蓮預估震度3級以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