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隱藏身分當接線員!華為公主打拼20年接班夢碎?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7 14:1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隱藏身分當接線員!華為公主打拼20年接班夢碎?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其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圖/翻攝自百度百科/維基百科)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被逮捕,根據外媒報導,其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目前美國正在尋求引渡,此事也引起外界高度關注,甚至造成股市動盪,身為全球第一大通訊設備供應商,若罪名成立,恐會讓中美關係更緊張。此外,同為華為接班人選的孟晚舟,也攸關華為未來的興衰。

 

▲華為業務範圍涉及電信網路、企業網路、消費者和雲端運算等。( 圖 / 維基百科 )

 

根據《AI財經社》報導,46歲的孟晚舟是華為董事長任正非的長女,現任華為的副董事長兼財務長(CFO),而任正非在業界也是出了名的六親不認,曾經直接透過電子郵件怒斥財務團隊,並在會議上,破口大罵華為財務團隊的負責人孟晚舟。

 

作為堂堂華為集團的女兒,凡事都會被放大來檢視。當年剛從大學畢業的孟晚舟,聽從爸爸任正非的建議,趁著出國留學前,先進入華為磨實力,那時才21歲的孟晚舟隱藏自己是老闆女兒的身分,從華為基層接線員做起。

 

▲孟晚舟是華為董事長任正非的大女兒,跟著媽媽孟軍姓。( 圖 / 百度百科 )

 

後來孟晚舟因為被懷疑有移民傾向而被拒簽,出國留學夢碎,直到1997年,才到華中科技大學主修會計碩士。經歷了一年半的碩士生涯,孟晚舟畢業後隨即進入華為財務部,正式開啟她的華為生涯,認真努力的孟晚舟靠著自己的實力,先後擔任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香港華為財務總監、帳務管理部總裁等,也順利解決許多財務問題,讓任正非十分賞識。

 

不少外界說著孟晚舟是靠著父親才有今天,但孟晚舟加入華為財務部後,負責改革財務組織,讓組織更有效率及低成本運作,還主導公司建立帳務共用中心等,許多改革在孟晚舟的帶領之下,讓華為的財務團隊備受好評。

 

身為華為財務長的孟晚舟直到2013年才首度現身,也就此曝光了她與任正非的父女關係。而如今任正非已經74歲了,對於華為下一代的接班人,外界推測,身為女兒的孟晚舟在華為打拚20年,屢創佳績,將有可能是接班人選之一,但目前孟晚舟仍被扣押在加拿大,是否能順利脫身,也將會影響華為接下來的發展。

 

看更多

就在中美貿易戰看似有所轉圜之際,大陸科技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昨(6)日突然傳出在加拿大被捕消息,引發全球市場震撼。據外媒報導,HSBC發現了華為進行的可疑金融交易,因而向美國調查當局通報。專家分析,此事件背後其實是一場「科技冷戰」,華為的研發經費大量投入5G領域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美方只是將對大陸的阻攔,放在眼前這個大框子裡。

 

據市調機構HIS Markit調查,華為去年電信市場市佔率高達28%,擊敗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Ericsson),拿下全球王座。而華為並未此停止擴張腳步,更在上週宣布已在全球簽署22份5G商業合約,如此大張旗鼓,使美方終於出手。

 

▲華為的5G技術競爭力強,遭多國圍堵阻攔。(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華為和中興兩家大陸通信巨頭一直以來都是中美談判中的焦點。之前中興事件已經以中方同意美方派駐工作組進駐中興美國公司,中興接受巨額罰款為代價告一段落,但隨後中美間依然持續圍繞貿易以及技術的談判。

 

其實在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紐西蘭以及日韓等國聯手下,華為正在遭遇一場5G的圍堵「狙擊戰」。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開始擔心大陸會在5G高速無線行動通訊科技上超前,成為5G先鋒,於是出現各種圍堵。

 

在歐洲,英德兩國將於明年就5G通訊技術進行招標。無疑電信供應商華為將成為最有利的競爭者,但就在今年 11 月,美國代表團訪問歐洲並明確表示,出於安全的考慮,歐洲做為美國的盟友必須在 5G 排除華為。

 

▲美國總統川普在G20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如今恐因孟晚舟被捕而破局。( 圖 / 東森新聞 )

 

在德國,華為的遊說則受阻。德國內部認為,為歐洲整體安全,應該對華為威脅謹慎看待。華為的5G擴張行動在澳洲也遭受阻,澳洲今夏已要求電信商不得採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和技術。

 

這一波接一波的狙擊,可預測未來5G世界恐分成排除華為的美國陣營以及採用華為的大陸陣營兩大區塊。而華為是否能成功抵抗這一波圍堵,不被這些國家所組成的「5G 鐵幕」籠罩,將決定華為能否在 5G 時代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早在2016年起就針對華為是否違反伊朗制裁令一事展開調查。而近日,華為疑似因利用滙豐(HSBC)、從事和伊朗相關的違法交易而被調查。

 

報導指出,HSBC發現了華為進行的可疑金融交易,因而向美國調查當局通報。而HSBC因在情報提供上進行合作,因此並未被列入美國此波的調查對象內。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