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睡覺開夜燈?醫勸:「微弱光線」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6 03:1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睡覺開夜燈?醫勸:「微弱光線」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圖/翻攝pixabay)

 

晚上睡眠品質不好,早上又賴床起不來,天氣陰雨時還會感到情緒低落?這些生活中發生的變化,其實都和「光線明暗」有關係,體內的褪黑激素減少或增強,也會讓人早醒或是睡意綿綿。同時在睡前及剛起床時,還有些事情要避免!

 

根據ETtoday報導,睡眠名醫江秉穎在《自己的睡眠自己救》一書中提到,睡眠環境的光線和睡眠品質息息相關,睡醒後接觸日光,有助於調整生理時鐘,並且啟動體內各種機制,且清晨接受陽光照射,還能協助提早入睡時間,反之,晚上光照則可以延緩睡覺時間。

 

所以若想讓睡眠週期正常化、維持睡眠品質,可採取「光照療法」將生理時鐘調整正常。如果喜歡賴床,可以在起床時打開窗簾,讓陽光照射進來,晚上褪黑激素濃度夠就能幫助入睡,血清素則是能夠促進讓人產生幸福感的荷爾蒙。如果會因為天氣陰雨而感到情緒低落,並不是什麼心理作用,因為這也和光線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有關。

 

而現在生活少不了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不過其螢幕的藍光對褪黑激素的分泌影響很大,所以睡前和剛睡醒時,都應儘量避免接觸藍光,以免影響生理時鐘,入睡時也盡量關燈,因為微弱光線也會干擾睡眠。另外電子錶、電子鬧鐘因為有電磁輻射,所以建議應放置於距離頭部至少1公尺遠處。

 

至於,早睡早起的一般年長者,因為褪黑激素通常會提早釋放,所以當夜晚來臨時,時常就會坐在沙發椅上邊看電視邊打瞌睡。如果要抑制褪黑激素,則建議讓環境保持明亮,晚上多開燈以累積睡眠能量,維持好的睡眠品質,身心才健康。

 

看更多

 

 

通常多喝水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不過你是否有聽過減重不成的人口中嚷嚷著:「我連喝水都會胖!」其實喝水這件事情可不是隨便喝就行,有中醫師就提醒要減重的人「千萬別喝冰水」,因為她以自己做實驗,證實喝冰水一個月就胖3公斤!

 

有不少人為了健康而減糖、戒飲料,不過水也是不能亂喝,根據《早安健康》報導,京禾中醫診所院長陳俊如表示,冰飲會讓腸胃系統溫度降低,導致腸胃蠕動變差,進而影響了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不論男女都一樣。

 

不過有許多向她諮詢減重的患者都勸不聽,就是忍不住要喝冰水,於是她以自身實測,沒想到喝了一個月的冰水,果真讓原本身形苗條的她足足胖了3公斤。

 

除了奉勸大家別喝冰水之外,陳俊如也建議,每天早上5到7點大腸經時間,可以先空腹喝一杯溫水,再開始盥洗、吃早餐,如此一來,可以暖活腸胃系統,還可以讓大腸蠕動,使得排便更順暢,而平常的飲水溫度則以跟體溫一樣的水會最解渴。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