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HR也要「懂業務」?華為任正非:管理必須駕馭人性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6 11:2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HR也要「懂業務」?華為任正非:管理必須駕馭人性

▲日前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拆分了人力資源部。(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華為公司在績效管理上是出了名的別樹一幟,日前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拆分了人力資源部,因許多HR不主動學習業務,因此讓「總幹部部」完全獨立,要求管理人員要「懂業務」,強調「戰略洞察」,讓有能力的人員上位擔責。

 

近年因脫歐及反全球化的浪潮影響,使不少企業面臨人才策略,甚至面臨經營策略的巨大挑戰,此時「人力資源部門」不能僅停留在行政管理的層次,而必須偕同董事會和高階主管,對於各種可能的政經環境變數,提早規劃及因應,以加強組織對未知風險的適應能力。

 

▲不少企業面臨人才策略,甚至面臨經營策略的巨大挑戰,此時「人力資源部門」不能僅停留在行政管理的層次。(圖/取自pixabay)

 

而日前華為反思過去30年的人力資源管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最後拆分了人力資源部,將原本的人力資源部許可權一分為二,「管人」的許可權被分離,建立了總幹部部。人力資源部則已經完全定性為「支撐」部門,管規則卻沒有立制度權利。

 

▲華為反思過去30年的人力資源管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拆分了人力資源部。(圖/維基百科)

 

促使這個策略的主因則是「HR不主動學習業務」,華為沒有否定HR的貢獻,但也認為很多HR不懂業務。華為認為,人力資源如果不懂業務,就不會識別哪些是優秀幹部,也不會判斷誰好誰壞,就只會通過增加流程節點來追求完美。

 

而組織優化會議上,任正非強調:「我調查了一些基層HR,基本上不主動學主航道業務,工作時間、業餘時間也不下戰場,用主觀意識管控行使權力,而不是服務。」

 

其實「不懂業務,也不願意主動學習業務」,應該是多數企業的通病。這種穩定的安逸,使華為祭出這一招「分拆人力資源部」,再加上華為的培養計劃,體現了華為對人才的重視程度。
 

看更多

 

大陸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1日於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遭到逮捕,警方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為由,美方要求將她引渡回美國受審。華為方面則表示,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轉機時被逮捕,但公司並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

 

加拿大《環球郵報》週三報導,華為財務總監、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疑似因為試圖逃避美國對伊朗的貿易禁運,1日在溫哥華機場遭到加拿大逮捕,溫哥華警方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為由逮捕,將引渡到美國,預計在周五(7日)舉行聽證會,「由於禁止報導令(publication ban),無法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這項禁令是由孟女士所提出」。

 

▲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中國大陸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指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而華為副董事長陳黎芳發表聲明提到,「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臨紐約東區未指名的指控」、「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結論。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華為是全球最大電信網路設備製造商之一。消息人士 4 月時透露,美國當局自至少 2016 年起就開始調查華為,因華為涉嫌向伊朗與其他國家販售源自美國的產品,違反美國出口和制裁法律。

 

華為先前曾表示,公司遵守各營運地點「所有適用的法律和規定,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控和制裁法律與規範。」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