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基金經理人看錯天然氣行情! 虧光客戶46億竟拍片道歉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2 12:0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基金經理人看錯天然氣行情! 虧光客戶46億竟拍片道歉

▲一名美國基金經理人柯迪,因虧空客戶的錢而拍影片道歉。(圖/翻攝自Youtube

投資有賺有賠是不少投資人都熟悉的道理,但因賠光客戶的資金而在Youtube「懺悔」的基金操盤手,他可能是第一位。近日一位美國知名的基金經理人柯迪(James Cordier)PO出一段約10分鐘的影片,並且在影片中語帶哽咽地說,他把客戶的錢「賠光光」,預估超過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3億元)。

 

根據外媒報導,曾撰寫過《選擇權賣方交易策略》一書,並教投資者交易期權的基金經理人柯迪,其掌管的期權交易公司「OptionSellers.com」,在本月中透過郵件告知投資者,因他看錯天然氣行情,讓290名客戶的帳戶面臨「爆倉」狀況,更慘遭「毀滅性」損失,一夜間跌落神壇。由於柯迪最近操作的是裸沽美國天然氣認購期權(naked short on call),而且並無任何避險保護措施,不料,當天天然氣價格暴升,導致交易對手集體行使期權,同時也意味著柯迪不僅損失全部本金,還欠了經紀商一筆債務。

 

▲柯迪因錯估天然氣行情,讓290名客戶的帳戶面臨「爆倉」狀況。(圖/翻攝自Youtube

 

而所謂的「期權交易」,若舉例來說,當一支股票現價100元,某投資者買入價格為行使價110元的認購期權,期權金為5元;當價格升至120元,投資者就可以行權以110元買入股票,並在120元出售;不過,若股票跌至90元,投資者也可不行權,損失只有5元而已。

 

▲近日能源市場不穩定,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更曾一度暴漲20%。(示意圖/鉅亨網)

 

換言之,買入期權相當於「以小博大」,賣出期權相當於是「以大博小」,而當初柯迪看淡天然氣後市,因此向其他投資者出售天然氣認購期權,一旦天然氣價格如預期下跌,他將可獲得期權金。然而,近日能源市場不穩定,再加上市場擔憂今年冬季會特別寒冷,也令天然氣價格飆升。11月14日時,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更是一度暴漲20%,創下8年來盤中最大漲幅。

 

不過,雖然柯迪在影片中表示,過去一週的事件為客戶帶來極大的破壞性,但自己在市場的巨浪中,無法保得住條船不被沖走,也形容客戶對他而言就像「家人」 一樣,然而,「在天然氣市場洪流下,這種無法駕馭的浪潮,已讓對沖基金付出了代價」。另外,道歉後的柯迪目前卻是人間蒸發中,不僅電郵電話都不回覆,就連公司代表也不回應,甚至「OptionSellers.com」官網都已關閉。而美國商品期貨交易交易委員會(CFTC)也婉拒評論該基金。

 

看更多

兆豐銀行豐原分行6月5日傳出有不肖理專挪用客戶存款,竟高達4000萬元,金管會銀行局也證實有此事件,並已經通報為「重大偶發事件」。對此,兆豐銀緊急發出聲明,表示銀行是在5月底對帳期間,主動發現此情事,根據張姓行員自白表示,由於他投資期貨失利,為彌補損失才挪用客戶存款。而兆豐銀也強調,客戶權益不會因此受到任何影響。

 

▲兆豐銀行傳出有理專私自挪用客戶資金。(圖/鉅亨網)

 

兆豐銀表示,今年5月底對帳期間,主動發現豐原分行張姓行員私自挪用客戶存款情事,經該名行員自白,由於其投資期貨失利,因此為彌補損失所致。而本案兆豐銀行也正在積極查核中,將確實查證並採取負責態度,確保客戶權益不受任何影響。

 

▲兆豐銀對此緊急回應,已將該名行員予以「停職」處分。(圖/鉅亨網)

 

另外,兆豐銀也指出,本案已通報相關主管機關,並移送檢調單位查辦,也已報請保險公司出險,粗估損失不大。至於遭挪用的金額是否是外界所傳的4000萬元?兆豐銀則回應,目前仍在調查中,實際的金額還需進一步釐清,但粗估損失不大。而張姓行員除了立即予以「停職」處分外,並採取相關法律及保全措施,內部相關作業將再深入檢討改進,杜絕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表示,兆豐銀行豐原分行因客戶對帳戶有疑義,發現帳戶資金疑有遭理專挪用情況,兆豐銀行豐原分行5月29日發現後,隨即於5月30日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王立群也說,經初步調查,僅一名客戶資金遭挪用約4000萬元。

 

▲金管會表示,經初步調查後,僅一名客戶資金遭挪用約4000萬元。(圖/鉅亨網)

 

除此之外,王立群也強調,依規定,兆豐銀行要在6月8日前回報金管會後續處理情況,如果涉及違反法規,金管會會請銀行陳述意見,並依規定處理。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