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闖關破功?他藏3kg豬肉製品入境 當場遭罰1.5萬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1 16:4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闖關破功?他藏3kg豬肉製品入境 當場遭罰1.5萬

▲有民眾帶豬肉食品要進入台灣。(圖/取自財政部關務署)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及17省,由於目前並無疫苗可防治,所以被發現的豬隻只能撲殺,倘若該疫情傳入台灣,將會對畜牧業造成重大的傷害,因此政府一直在宣傳請民眾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沒想到19日卻發現,有位小三通的陳姓旅客行李中,有3.2公斤的豬肉產品,依法當場開罰1.5萬元,且肉品全面銷毀。

 

▲該民眾當場遭罰1.5萬。(圖/取自財政部關務署)

 

據《TVBS》報導,海關表示當時陳姓旅客市從廈門搭乘金瑞龍輪然後要前往金門,沒想到隨身行李在經過X光影像時覺得可疑,因此請該名旅客至海關檢查台詳查,結果發現到行李中有含中肉產品的火鍋料,共3.2公斤。內容物有蝦捲、魚糕等類,因該旅客未提出申報,全案將移送農委會防檢局高雄分局金門檢疫站處理,負責單位依法對該旅客開罰1萬5千元,肉品也全數銷毀。

 

▲豬瘟疫情蔓延,大家都繃緊神經防疫,沒想到有民眾差點將豬肉帶進台灣。(圖/取自財政部關務署)

 

據報導,高雄關指出,今年7月1日至11月19日止,該關查獲金門「小三通」入境旅客違法攜帶肉類製品高達814案,類型有豬肉乾、香腸、火腿等,均開罰新台幣3000元。

 

為了防止豬瘟流入台灣市場,各個單位都非常的謹慎小心,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也針對食品帶入境的問題拍攝影片,桃機公司表示,如果發現自己帶了寵物食品等禁止入境的物品,在提領行李大廳的防檢局檢疫櫃檯詢問或申報可免罰,但禁入境的物品仍要丟棄,若未申報被查獲,將罰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

 

對此,防檢局特別強調,大陸非洲豬瘟蔓延,已有74個案例,19個省分淪陷,一旦入侵金門或臺灣本島,對地區畜牧產業影響相當巨大,提醒民眾到大陸旅遊切莫參觀養殖場,也不要攜帶肉製品入境。

 

看更多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大陸8日公布,福建和江西已成為大陸第16、17個淪陷省分,隨著擴散幅度的加大,不僅影響到了豬肉及其加工品的市場,連日本的和牛也受影響,隨著「稻草」越來越難取得,養殖業者須考慮以較貴的美澳小麥代替,成本的增加也導致和牛勢必會在漲價。

 

和牛,被譽為世界上最高價的牛肉,每一隻都經過嚴正的管理、細心的養育。日本國內出產的和牛和進口的歐洲牛比起來,價格足足多了3倍以上,以柔軟豐腴的肉質、細膩分佈的油花聞名,是所有食客的最愛。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大陸8日公布,福建和江西已成為大陸第16、17個淪陷省分。(圖/中央社)

 

大陸爆發非洲豬瘟後,日本禁止許多的重要飼料自大陸進口,因為受汙染飼料仍有可能是傳染病毒的途徑,鄰國對此紛紛加強疾病監控及緊縮進口,其中大陸的稻草是日本的和牛高蛋白、高熱量飲食的一部分;即使豬瘟不影響牛,但仍擔心可能透過汙染的飼料傳給當地的豬隻,對此,日本許多養殖場擔心,隨著豬瘟的擴散,和牛需要的稻草可能斷糧。

 

去年日本自大陸共進口超過20萬噸稻草,其中約20%用來飼養和牛。官方數據顯示,9月進口量較8月下降17%。日本認可的大陸80家稻草加工廠,目前25家被暫停進口,這25加工廠都在大陸豬瘟疫區的方圓50公里內,其餘工廠位在風險高的遼寧和吉林省,也有禁止的進口的可能。

 

▲針對此次的非洲豬瘟事件,大陸許多的養豬場都對此進行嚴格把關,深怕自家豬受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農業部動物衛生部副主任Shinichi Igawa表示;「這是日本、大陸畜牧業的一大問題,我們可能不得不找替代來源、甚至考慮不用稻草。由於國產稻草對附近沒有稻米的牛農來說,運輸成本較高,購買美國或澳洲的小麥桿可能還比較符合經濟效益。無論如何,在問題解決之前,和牛價格恐怕會上漲。」

 

大陸稻草目前最低為每公斤10日圓(約2.74台幣)可買到,倘若購買相對較於偏遠的稻草的話,運輸成本會顯得有點高。所以,另外尋找替代品可能會是相對經濟的方式,如美果或澳洲的小麥,但也因為飼料的更換,未來,和牛照護上的成本將增加,而和牛的價格也勢必上漲。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