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工程師瘋當包租公 南科怪象「買透天厝擠住套房」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8 11:5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工程師瘋當包租公 南科怪象「買透天厝擠住套房」

▲2008年後,許多南科工程師會在周圍買房當包租公。(圖/google map)

 

在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台南科學園區附近善化、新市、安定區,因為新成屋供給量少,而市區屋齡30年的房子,總價也只要200至300萬的透天厝,房東容易出租,甚至很多工程師會選擇直接買下來,不過現在卻出現,有工程師買房子後,自己卻住在小套房裡的景象。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當地房仲表示,10年前總價200至300萬元透天厝,出租甚至有10%報酬率,但2012年過後,外地建商開始進來推案,本來是「封閉盤」的台南,交易量暴增,價格也上揚,成交量最高峰落在2013、2014年。

 

▲南科附近的透天厝房型特別。(示意圖/google map)

 

業者透露,這波段出現一種「半投資型」產品,4層樓的透天厝,1、2樓為店面,而3、4樓直接蓋成套房,讓許多想投資的屋主,可以直接買下便出租給南科的員工,甚至有些工程師會買下屋子後,自己住在其中一間套房,其他的則是分租出去,不但可以自住出租後,也可有室友一同分擔房貸。

 

不過近年來,房價持續上升,許多房子都漲到近千萬,房仲業者認為,現在一般的南科上班族,除非結婚共同負擔房貸,否則也很難買得起,即便買的起的工程師,也都只選擇住在小套房裡。

 

看更多

 

以往想買房的民眾多半認為「南部房價便宜,一定買得起」,不過,如今這說法可能已經不適用了,還傳出若想在台南買新房,沒有千萬買不到的情形。近年來台南公共建設多,不僅有建商推出山區千萬豪宅,就連安南區都出現7千萬豪宅,而這三年台南的房價走勢,更是從平均單價每坪13.6萬元成長至14.2萬元。

 

根據《聯合報》報導,近日有對想購屋的新婚夫妻分享他們看房的感想,他們從台南市區找到永康、歸仁,發現大多數的新成屋及部分大樓預售開價每坪都要2字頭,算起來總價都超過1千多萬元,並無奈地表示:「若是沒準備千萬元,真的就不用想要買預售屋」。

 

▲由於原台南市蛋黃區逐漸飽和,使得建商建案逐漸拓展至近郊仁德區。(圖/取自Google Map)

 

此外,由於原台南市的六個區已逐漸飽和,使得建商建案逐漸拓展至近郊仁德區、新營區、歸仁區及麻豆區,就有建商表示,因這三年來台南公共建設多,讓原本1坪8、9萬元都沒人要買的素地,至去年起漲翻倍來到1坪16、17萬元,甚至都還有一堆人搶著買。

 

除了原台南市的蛋黃區房價下降空間不大,近郊的這些區域房價也在近年來都有小幅上揚,若以歸仁區為例,因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台南國際會展中心等重大建設在此區開工,使得歸仁區近兩年來房價呈現雙倍調漲的情形,而目前平均住宅單價為12萬,也較去年同期上漲24.1%。

 

▲講師謝銘源指出,近期買房以歸仁區最為強手,更直言「千萬以內的新案更已成絕響」。(圖/取自Google Map)

 

另外,崑山科大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兼任講師謝銘源也對此表示,由於現在土地越來越難買,也越來越貴,不僅台南市區新大樓單價高,就連鄰近郊區的歸仁、仁德等區房價也不便宜,其中更以歸仁最為強手,除了鄰近市區的土地都賣光,就連小巷內的素地都比去年整整漲了一倍,相當驚人,若民眾想要在台南買房,「沒有千萬真的買不到,千萬以內的新案更已成絕響。」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